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國內 > 國內要聞 正文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什麼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可從如下3個方面來理解:

  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民主專政政權的組織形式。一個國家的性質、社會各階級在國家中的地位是這個國家的國體;一個國家的政權組織形式是這個國家的政體。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與之相適應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下,整個國家機構按照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組成和運轉,各個國家機關以及中央與地方合理地劃分職能,使國家權力既避免過分集中又避免不必要的牽扯,從而保證國家的各項工作有序、高效地進行。

  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民主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通過由民主產生、對人民負責並受人民監督的全國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來治理國家的。中國共產黨作爲執政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國家事務實行領導,組織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國家權力最終掌握在全體人民手中。

  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存在着各項政治制度,其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其他各項政治制度賴以建立的前提,反映了中國政治生活的全貌,是具有根本性的政治制度。

  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1954年正式建立的。此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中國的經濟、政治與其他方面的社會生活中發揮了極爲重要的作用,實踐證明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極大優越性的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人大不是一回事: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以人民選舉產生的人民代表大會爲基礎的整個政權體系、政權組織制度,是包含了各級人大以及由它產生的其他國家機關的組成、職權、活動原則和相互關係的制度,是包含了人大與人民、中央與地方國家機構職能劃分關係等的制度。不能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僅理解爲人大的各項制度,也不能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同國家機構的具體組織制度以及其他方面的制度等同起來。

  人大是人民代表大會的簡稱,作爲一類具體國家機關,只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核心和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來源: 北方網  2002-02-26 09:08 編輯: 劉雁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