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國內 > 國內要聞 正文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

  我國長期革命和建設的實踐表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符合我國國情、適合我國人民民主專政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政權組織形式,有如下優越性。

  第一,便於吸引人民羣衆參加國家管理。我國人民代表大會是由人民選舉的代表組成的。我國的選舉權是普遍的、平等的。除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者外,凡年滿18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我國的選舉是在沒有壓力、沒有政治集團可以威脅或壓迫選民的完全自由的環境之下進行的。通過選舉,全國各民主黨派、各階層、各民族、各社會職業均有代表被選入人民代表大會,從而使人民代表大會在決定問題時既能反映人民的共同利益,又能照顧各階層和各方面的特殊利益。

  第二,便於實行“議行合一”。“議行合一”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的基本活動原則。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實行“議行合一”,並不是說人民代表大會除了制定法律、議決國家大事之外,一切行政管理工作都由它直接辦理,把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工作都包辦起來;而是指它既制定法律、決定國家大事,又組織行政機關,領導和監督行政機關的工作,並且通過它的代表向人民羣衆傳達它所制定的法律和作出的決議的精神,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帶領羣衆認真貫徹執行。人民代表大會之所以便於實行“議行合一”,是因爲它把國家權力集中起來由自己行使。這種國家權力的全權性,使它成爲行使國家立法權的機關,並有權議決國家大事;使它有權組織其他國家機關,特別是國家行政機關,並領導和監督它們執行法律和決議。

  第三,既能保證中央的統一領導,又能發揮地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我國中央和地方國家機構職權的劃分,遵循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的主動性、積極性的原則。而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下,最高權力機關有權修改憲法,制定法律,決定國家的一切重大問題,其他國家機關都必須遵守和執行,國務院是最高行政機關,一切地方行政機關都要服從它的領導,從而集中全國立法權、行政權於中央;同時地方各級權力機關保證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在本行政區域內遵守與執行,有權決定本行政區域內一切重大問題;省級權力機關、省及自治區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國務院批准的較大的市的權力機關,有權制定地方性法規;民族自治機關依照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和其他法律規定的權限行使自治權;特別行政區根據憲法、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及其他有關本區域法律,行使最高自治權等。這些重要規定,保證了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又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地方政權機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來源: 北方網  2002-02-26 09:30 編輯: 劉雁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