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國內 > 國內要聞 正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人民政協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人民團體、各民族和各界的代表,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人士組成。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中國是一個人口衆多的多民族、多黨派的國家,爲增進各民族、各黨派、社會各界、無黨派民主人士之間的團結合作,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發展,國家在作出重大決策之前,要同各方面的代表人物進行充分協商。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來,關於國家的經濟建設、政治生活、社會生活和統一戰線的許多重大問題,都在人民政協進行過協商。這種協商,可以通過各方面充分地展開討論,反覆地交換意見,使國家制定的各項政策和法規更加充實和完備,既符合最大多數人民的要求和願望,又尊重少數人的合理意見。這種在決策之前進行政治協商的做法,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一個重要特點和優點。

  政協全國委員會從成立到現在已歷9屆。1至8屆全國政協主席是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鄧穎超、李先念、李瑞環。政協九屆全國委員會由34個單位組成,包括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致公、九三、臺盟、無黨派代表人士、共青團、全總、婦聯、青聯、工商聯、科協、臺聯、僑聯、文藝、科技、社科、經濟、農業、教育、體育、新聞出版、醫藥衛生、對外友好、社會福利、少數民族、宗教、特邀香港人士、特邀澳門人士、特別邀請人士。委員共2196人。

  政協全國委員會每屆任期5年,每年舉行一次全體會議。

  根據政協章程的規定,人民政協的主要職能是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組織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參政議政。

北方網  2002-02-26 11:14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