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國內 > 國內要聞 正文

人民政協制度的巨大作用

  從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人民政協)召開的那一天起,中國的民主政治制度便揭開了新的一頁。人們不會忘記,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選舉中央人民政府,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國歌等等,這一切都是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決定的,這是人民政協的歷史性貢獻。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人民政協作爲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作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政治協商、民主監督的重要組織形式,一直在中國的政治生活、社會生活以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維護國家的團結與統一中發揮着巨大的作用。

  多年來,各級政協通過每年一次的全體會議,每季一次的常委會議,以及根據需要隨時召開的主席會議和常委專題座談會,對各級政府的工作報告、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人事安排及羣衆生活等一系列國計民生的大問題都提出了許多很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同時,還對國家各項法律的執行情況,各級黨委、政府、人大的重大決定的實施情況和各級政府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履行職責、遵紀守法、爲政清廉等方面的情況也提出了一些意見或批評。僅第八屆全國政協的五次會議就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大及有關部門提交委員提案1萬餘件,這些提案大多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圍繞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提出的,有的爲中央、國家機關以及地方各級黨委、人大和政府的重大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有的被有關方面採納和付諸實施,對國家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北方網  2002-02-26 11:18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