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抓好三件大事發展社會生產力 市第八次黨代會側記

  昨天,出席市第八次黨代會的代表們繼續深入討論張立昌同志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他們普遍感到,《報告》通篇貫穿了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尤其是關於推進社會生產力跨越式發展的精闢論述,牢牢把握住了主要矛盾,對於各部門、各行業的實際工作具有很強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樹立新的發展觀,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發展是硬道理。十年來,天津緊緊扣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堅持在發展中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問題。正因爲如此,無論是亞洲金融危機,還是世界經濟增速的下滑,我們都把負面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保持了經濟的持續、快速、穩定增長。大家認爲,要實現黨代會確定的新世紀初前十年目標任務,仍然要依靠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紅橋區五金交電公司黨委書記王程珍代表說,努力推進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作爲商業企業,如何在困境中尋求發展,與全市快速發展的節奏合拍,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首先要進一步堅持在調整中求發展,在改革中求發展,使企業主動適應市場需求的新變化。其次要辯證地認識自己所處的位置。樹立起敢打必勝的信念,堅信我們定能衝出困境。第三,必須加大改革的力度。努力突破生產力發展的體制障礙,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爲有所不爲的原則,以更爲靈活的方式,放開放活中小企業。

  在談到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時,市婦聯主任王之球代表說,各級婦聯組織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爲中心、以發展爲主題、以創新爲動力,適應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全面提升婦女的綜合素質和參與發展能力與水平,發動廣大婦女爲落實全市經濟工作的三項任務建功立業。實現第八次黨代會提出的跨越式發展的目標。

  討論中,代表們一致認爲,要搶抓機遇、實現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仍然離不開經濟工作三件大事。結構調整、技術創新、對外開放三件大事,仍舊是我們經濟工作中的主旋律。

  結構調整是世界經濟的潮流,是經濟工作的主線

  代表們認爲,天津經濟要想保持現在的好勢頭,實現持續增長,就必須進一步提高工業的整體競爭力,加大結構調整的力度。

  市冶金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李福明代表說,按照報告的要求,與時俱進,力爭上游,搶抓機遇,跨越發展。不斷提高結構調整、技術創新、對外開放的水平。把天津冶金工業發展成具有自己特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精、特、新”的現代化企業,做到有進有退,處理好穩定與發展的關係,都需要我們認真研究和落實。回顧過去,在短短的三年內,冶金集團所屬企業的鋼材產量從120萬噸增長到290多萬噸,產值平均以30%以上速度增長,通過調整,負債率大幅下降,職工收入大幅增長,一大批新產品投入市場,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產品結構、組織結構還不適應市場的需要,我們要結合本單位實際,重新調整我們的發展規劃,確保天津冶金行業的跨越式發展。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

  代表們在討論中一致認爲,搶抓機遇、跨越發展,首先必須樹立強烈的科技跨越意識,增強追求科技進步的緊迫感。

  市科委主任陳超英代表說,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把握加入世貿組織和國際科技、經濟的發展變化,要在搶抓機遇中迎接挑戰,在迎接挑戰中把握機遇,加速我市科技事業的發展。要突出重點,集成優勢,整合資源,實現在創新、產業化上新的突破和跨越。圍繞“創業、創新、創環境”這個主題,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用高新技術、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全面提高企業競爭能力。二是大力培育新的增長點。三是轉變政府職能,提高科技競爭力。四是進一步做好科技進步環境的優化工作。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是關係天津跨越式發展的戰略之舉

  談到對外開放對天津經濟的影響,代表們舉數字、擺事實,討論十分熱烈。

  天津利和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秀琴代表說,十年的經驗證明,天津的發展得益於對外開放。從報告中可以看到,天津實際直接利用外資累計達到191億美元,位居直轄市第二。劉秀琴代表認爲,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意味着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已經開始,這對於已經具有良好開放基礎和成功經驗的天津,是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更多資金、技術,同時加快實施出口多元化戰略,把更多產品推向世界,通過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推動天津的跨越式發展。

  談跨越,論發展,代表們思路開闊,話題不斷,他們紛紛表示,只要始終持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天津跨越式發展的宏偉藍圖就一定能夠成爲現實。

  

北方網  2002-04-10 11:27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