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發展先進文化推進依法治市——市第八次黨代會代表討論側記

  北方網消息:連日來,出席市第八次黨代會的代表們繼續深入討論張立昌同志在大會上所作《報告》。他們認爲,《報告》符合天津實際,體現了時代精神,爲本市各行業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明瞭方向。

  一個城市,沒有發達的經濟,就沒有地位;沒有高品位的文化,就沒有凝聚力。《報告》中的觀點得到大家廣泛認同。他們認爲,高度文明、全面開放、富有文化品位,應成爲天津建設現代化國際港口大都市的重要內容。

  市文化局局長方伯敬代表說,發展先進文化,提高文化品位,文化部門肩負着重要職責。發展先進文化,結合天津實際,就是要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大力發展現代都市文化,充分展示近代歷史文化,努力繁榮特色羣衆文化,努力建構與天津城市地區相匹配、與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相適應的大都市文化格局,爲實現天津跨越式發展創造良好文化氛圍。落實大會精神,我們要不斷提高工作標準,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創造高質量的精神產品,堅持用先進文化佔領陣地。同時,要以提高檔次、打造品牌爲目標,精心策劃、組織一些水平高、影響大、品牌效應強的文化活動,通過高水平的文化活動塑造天津形象,擴大天津影響,努力提高羣衆的文化生活質量。

  在談到以高水平、高質量的教育促進先進文化發展時,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李全生代表說,聽了張立昌同志在報告中講到的“教育興旺,天津興旺”,“要繼續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我們深受鼓舞。高等學校要認真落實報告的精神。我認爲,最要緊的是抓住兩條:一是搶抓人才。人才是關鍵,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特別要穩住現有人才,吸引外部人才,用好優秀人才。二是要把握好度。既要擴大規模,又要保證質量;既要拓展外延,又要發展內涵;既要考慮綜合,又要辦出特色;既要關注經濟效益,又要關注社會效益;既要適應市場需求,又要尊重高教規律;既要有國際化的思考,又要有本土化的實現。

  依法治市,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發言中,與會代表就營造良好法制環境,保證公正司法和公正執法提出不少好的建議意見。

  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肖鳳祥代表說,報告中特別強調了穩定的重要作用,並對我市社會治安工作在充分肯定的基礎上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公安機關的各級領導幹部和全體幹警都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張立昌同志的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正確把握全市發展大局,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保持奮發有爲的精神狀態,以一流的工作業績,做好本職工作,爲實現天津跨越式發展的目標做出新的貢獻。

  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黃新華代表、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寧殿方代表說,報告對實現公正司法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作爲人民法院,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效率。要堅決維護法律的尊嚴,以人民法院的全部審判活動服務於社會的全面發展,服務於維護人民羣衆的根本利益,切實保障老百姓有理有處說,有冤有處訴。要進一步加強法官隊伍的建設,努力提高法官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

  市檢察院第一分院檢察長駱秀英代表、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檢察長馬世民代表在分團討論時說,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標誌着對外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面對新的形勢,檢察工作、檢察人員要進一步轉變執法觀念,及時關注法律、法規的立法變化,認真學習、準確掌握世貿組織規則,切實做好各項應對工作。在認真抓好辦案的同時,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用一流的隊伍帶動一流的工作,爲天津經濟騰飛提供良好法制環境。

  市監獄局局長羅昭代表說,監獄作爲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之一,在維護穩定中承擔着重要的職能作用。我市的監獄工作多年來取得了很大發展,罪犯的教育改造質量不斷提高。落實市委的要求,監獄人民警察要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全面提高素質,確保“依法、科學、嚴格、文明”執法,保證權力乾淨運行,更好地發揮職能作用,爲發展天津的大好形勢做出貢獻。

  市勞教局局長周長利代表說,作爲國家強制性教育的行政機關,必須適應形勢發展需要,與時俱進,嚴格執法,依法行政。以實現效率和公正爲目標,加強各項工作。堅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勞教工作方針,在改造好上下功夫。培養和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紀律嚴明、清正廉潔的執法隊伍,樹立起勞動教養機關的良好形象。

  市國家安全局局長董海舟代表說,國家安全機關要認真貫徹和落實市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和任務要求,忠實履行職責,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政治穩定的各項工作,確保全市的社會政治穩定,爲我市順利實現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改革開放事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做出應有的貢獻。

  

北方網  2002-04-11 09:50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