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專題 > 國際專題 正文

[新聞專題]
·肯尼亞客機墜毀
·中原油田埃塞工地遭襲
·美國最嚴重校園槍擊案
·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關注全球禽流感疫情
·卡斯特羅:古巴的傳奇
·潘基文出任聯合國祕書長
·尼日利亞客機墜毀
·朝鮮宣佈將進行核試驗
·泰國發生軍事政變
·俄客機在烏克蘭墜毀
·印尼地震引發海嘯
·黎以衝突惡化中東形勢
·朝鮮試射遠程導彈
·巴薩耶夫被擊斃
·我工程師在巴遇難
·埃及客輪沉沒
·中日東海海域劃界問題

  


國際新聞十日談(4月1日--4月10日)

世界在巴以衝突的炮火中又過了十天,充耳的是爆炸、抗議、聲援、譴責……人們想起了拉賓、想起了諾列加、想起了曾經的機會,卻不得不面對今天的現實。今年的普利策新聞獎911和阿富汗戰爭成了絕對主題,明年呢?

  當74歲的沙龍用坦克把73歲的阿拉法特困在地下室時,14歲的以色列小男孩哈德斯說:“我看事情不會發生變化,也許我們將習慣於暴力,而暴力也將成爲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上一代的紛爭、這一代的痛苦、下一代的宿命,中東的和平要耗盡幾代人的生命?

  以色列不斷地入侵,巴勒斯坦不停地自爆。在西方的愚人節這天,耶路撒冷發生了6天以來的第6次爆炸。隨後,沙龍爲阿拉法特開出了流亡的單程車票。在沙龍心中阿拉法特已經從遊戲中“出局”了,這是布什不願看到的,當感覺到手中的以色列已不再“聽話”時,美國再也不能“隔岸觀火”了。

  這次充當“救火隊員”的是鮑威爾,爲了“歡迎”他,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在傑寧海法搞了兩次爆炸,數十人死傷。以色列方面,沙龍命令從約旦河西岸的多個城鎮撤出,真真假假,面子還是要給足美國的。只是面對熱得發燙的“火藥桶”,鮑威爾的這盆“水”該怎麼澆?

  本已自身難保的薩達姆卻在這個時候出了一步“好”棋。伊拉克4月8日宣佈暫停石油出口30天,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鬥爭事業。這一舉動雖然讓世界離石油危機只有一步之遙,但卻深能搏得阿拉伯國家的好感。從和科威特言和到今天的爲巴勒斯坦出頭,薩達姆以一個“好孩子”的面貌出現在人們面前,如果哪天美軍的飛機到了海灣上空,這時屯下的人氣就會頂上用場。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費國,這一招也許真會迫使布什改變自己的中東政策。

  如果我們把目光移到南亞大陸,就會發現經歷了年初的極度動盪不安後,這裏似乎平靜多了。只有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想玩把“懸”,決定讓全民公決自己是否夠格再當5年總統。

  憑藉一張兒時的照片,美國人抓住了拉登的高級助手祖巴耶達赫,總算能挽回一些讓拉登弄丟的面子。更難得的是據說他在拷問下已經提供了一些有價值的情報。說到拷問,一張美籍塔利班的照片開始讓人們質疑俘虜待遇問題,照片上的俘虜全身赤裸五花大綁。

  在經歷了“邪惡軸心論”的打擊之後,韓朝關係一度緊張,所幸局勢終於“撥雲見日”。韓國總統特使林東源6日結束了對朝鮮的訪問。韓朝雙方當天中午同時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一致表示同意積極促進南北對話與合作。全世界都盼着金正日能成爲世界盃開幕式上的佳賓。

  在全人類的目光被巴以衝突牢牢吸引的時候,一個看似不聲不響的計劃卻如一個定時炸彈,註定要在未來驚天動地。意大利醫生安蒂諾里發佈了驚消息:一名參與克隆人計劃的婦女已經懷孕8周,如果不出意外,再過8個月,不管人們接受不接受,世界上第一個克隆人真的要問世了!

  日本政府又做出了讓人擔心的舉動。先是自由黨黨魁小澤一郎聲稱,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間”製造大量核武器,以遏制中國的“過度膨脹”。後是日本當局再次給極端民族主義者編纂的新的高級中學歷史課本開了綠燈。日本不惜再三激怒亞洲的背後隱藏了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文/石辰 圖/楊濤)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