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 評論 正文

搶抓機遇開拓創新—市人大常委會2001年度工作綜述

  北方網消息:市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以來,市人大常委會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爲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市委的決策部署,落實市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提出的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上水平的工作基調和跨越式發展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新世紀初的三大歷史性任務、經濟工作的三件大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認清形勢、堅定信心、搶抓機遇、開拓創新,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地方立法、監督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爲推動本市國民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認真貫徹立法法,進一步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質量

  常委會主動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突出經濟立法,爲促進我市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常委會制定修改了失業保險條例、節約能源條例、農村集體資產管理條例、礦產資源管理條例、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條例、天津港保稅區管理條例等。一年來,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22件,其中通過法規18件,還就關於召開寶坻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若干問題作出了決定。

  應對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新形勢的要求,遵循法制統一、非歧視和公開透明的原則,對1980年以來制定的130件地方性法規進行了全面清理,需要修改的有47件,應當廢止的13件。常委會已對5件法規作了修改,應當廢止的13件法規也已全部廢止。

  常委會圍繞提高立法質量,先後召開立法工作會議,並提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方性法規制定工作的意見》。堅持民主立法,在制定見義勇爲人員獎勵和保護條例的過程中,公佈法規草案,召開座談會、論證會和本市歷史上第一次立法聽證會。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又將物業管理條例草案進行公示,召開立法聽證會。常委會還在拓寬法規草案起草渠道方面進行了嘗試,市人大常委會預算審查監督條例、關於加強經濟工作監督的規定和見義勇爲人員獎勵和保護條例三件法規,都由常委會有關部門擔負前期調研、起草、修改、協調等各項工作。

  圍繞經濟工作的三件大事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

  常委會堅持少而精、重實效的原則,在突出重點、加大力度上取得新的進展,監督實效明顯增強,進一步促進“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一年來,重點開展了對產品質量法、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和我市新技術產業園區管理條例實施情況的3次檢查;聽取和審議了市政府關於計劃、預算方面的4項報告,並對審計處理決定的落實整改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爲加強工作,常委會還設立了預算監督工作機構;聽取和審議了市政府關於“三五”法制宣傳教育情況的報告,並通過了關於進一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加速依法治市步伐的決議,聽取和審議了關於對我市加入世貿組織準備工作、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等8項工作報告;對我市鄉鎮企業結構調整、綜合治理城市環境秩序、實施城鎮化、教育結構調整等4項工作進行了視察。按照全國人大的要求,對我市貫徹實施未成年人保護法、殘疾人保障法的情況進行了檢查,幫助和促進有關部門改進工作,向全國人大報送了執法檢查報告。此外,常委會還委託有關工作委員會對一些法律法規的實施情況進行了檢查,聽取了有關部門的工作彙報。

  常委會在開展監督工作中,不斷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徑。在充分調查研究並與司法機關多次協商的基礎上,建立了常委會有關工作部門轉交公、檢、法、司辦理申訴案件的制度;召開辦理案件情況通報會,促進和支持了司法機關公正司法、提高效率;組織市人大代表對司法機關隊伍建設工作進行明察暗訪,參與對基層組織的優劣評定,對推動司法機關加強隊伍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進一步拓寬代表工作領域,改進代表活動方式

  牢固樹立依靠人大代表做好常委會工作的觀念,在拓寬代表工作領域,改進代表活動方式方面有所創新,使常委會與人大代表、人民羣衆的聯繫更加密切,代表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常委會對市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確定的22件代表議案進行了認真審議處理。對736件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辦理工作,突出重點,加大督辦力度,組織開展了兩次集中檢查推動活動。組織市區人大代表到農村、農村人大代表到市區進行會前知情性視察。改進閉會期間代表活動方式,組織市人大代表進行明察暗訪,有力促進了市政府的整改落實工作。組織市人大代表聽取了有關現代企業制度知識講座,召開代表工作經驗交流會,堅持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走訪市人大代表制度。各專業代表組圍繞常委會的立法、監督等重點工作,開展了專題調研活動。常委會召開了紀念代表法頒佈實施10週年紀念大會,各區縣和鄉鎮也開展了紀念活動,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深入人心,爲人大代表更好地發揮作用創造了良好的氛圍。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了對鄉級人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指導

  依照法律規定指導鄉級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是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責。常委會就選舉問題作出了決定,併成立了市直接選舉工作辦公室,具體指導選舉工作。市和區縣人大常委會充分準備、深入調研,確定工作重點,多次開展培訓和宣傳活動,及時糾正違法行爲。常委會有關領導經常深入到鎮、村,瞭解情況,解決問題,具體指導。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鄉級人大代表的選舉任務圓滿完成,選出代表結構比較合理,整體素質有了新提高。

  提高素質,轉變作風,自身建設得到加強

  一年來,常委會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嚴格按照“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了常委會自身建設和機關建設。常委會組成人員深入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學習江澤民同志“七一”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市委七屆八次、九次全會和市第八次黨代會精神。通過學習,大家的思想得到了統一,對形勢和任務的認識得到了深化,事業心和責任感得到了進一步增強。積極改進工作作風,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於立法、監督等各項工作之中。密切與區縣人大的聯繫,加強工作指導,推動全市人大工作的深入發展。加強機關建設,堅持抓好政治理論的學習。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週年,開展了以“大力宣傳黨的豐功偉績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三個代表’偉大實踐”爲主題的系列活動,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面對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新形勢,組織機關幹部認真學習了有關文件和書籍,提高了應對的主動性。

北方網  2002-04-21 11:0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