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

  目前,人民政協是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各界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士、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士、臺灣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人士組成。

  人民政協的主要職能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政治協商是對國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針以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問題進行協商。民主監督是對國家憲法、法律和法規的實施,重大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工作,通過建議和批評進行監督。參政議政是組織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以各種形式參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50週年大會上講話時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統一戰線理論與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愛國人士長期團結奮鬥的成果。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行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性質的集中體現,是人民政協產生和發展的歷史根據,是人民政協繼往開來的方向和使命。

  人民政協又稱“新政協”,以區別於1946年召開的“舊政協”。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在重慶談判,決定爲組織新政府而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當年11月,國民黨違背政治協商會議決議,單方面宣佈召開“國民大會”,遂使舊政協解體。

  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不再代行全國人大的職權,但作爲中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繼續存在,並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以及對外交往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人民政協設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每屆任期5年,每年舉行一次全體會議。政協全國委員會成立至今已歷經九屆。政協天津委員會成立至今已歷經十屆。

北方網綜合  2002-04-22 23:12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