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王桂儒代表:高中示範校要辦出特色(圖)

  

北方網消息:在25日的科教專業組座談會上,王桂儒(天津市第109中學校長)代表在充分肯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後,就報告中建立高中示範校談了幾點教育方面的建議:

一、天津市現在已經建了十五所高中示範校,還要建十六所,非常必要。但對示範校的建設要抓好平衡發展,示範校要突出示範作用,帶動其他的學校一起發展。我們可以參考日本的教育,用一個標準校帶動所有的學校,希望市政府在考慮建立示範校硬件的同時,也考慮如何輻射示範校的作用。

二、要加強示範校的軟件建設,我們的宣傳要加強示範校的軟件宣傳,而不是這所學校蓋了什麼樣的大樓,一所學校之所以有名,名校之名名在軟件。一年就可以把樓蓋起來,但一所學校的軟件建設需要十幾年的教育沉澱,才能形成一個好的校風和辦學特色。特別指出的是,一所好的學校其實就是有一個好的校長,如果校長沒有選好,學校很快就會走下坡路,造成學校軟件的流失,所以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有非常好的工作作風,這對示範校的建設是有指導意義的。

三、政府報告中提到我們要做“大”做“強”,這裏我補充一點還要做“快”,因爲在知識經濟的市場條件下,不是“大”與“小”的競爭,而是“快”的競爭。WTO以後我們要在教育上搶佔制高點,搶抓機遇,纔可能有跨越式發展。

最後爲市政府提個建議,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要真正落到實處,比如說辦一個示範校的手續,要蓋一百多個章,如果不是領導親自抓這件事,這個手續就很難辦,職能部門太多,哪一個部門不,哪個職能部門少了手續都辦不了。希望市政府在簡化程序這方面予以重視解決。(樊慧 王冰)

  

  

北方網  2002-04-25 22:18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