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馮其標代表建言:高校也可建民辦公助“校中校”

  北方網消息:馮其標(河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代表在25日上午的科教專業組座談會說,天津教育很有特色,走出了自己的發展之路,高等教育可以借鑑中小學教育的發展模式,建立民辦公助“校中校”。

馮其標說,天津的教育始終在創新,“八五”期間天津搞普九教育,天津是高質量高水平的完成了,“八五”期間天津搞了一箇中小學民辦公助教育,也就是“校中校”,當時在全國還有非議,但天津堅持了下來,還提出了自己四個獨立的運作模式:財務獨立、法人獨立、教育獨立、校舍獨立,結果這些學校辦的都很好,做到學校、家長、學生三滿意。還有天大、南大的共建,國家要搞十所國際先進校,最後一所名額給了天津,天津沒有跟着潮流走,沒有把天大、南大簡單合併,而是開創了天大、南大獨立運作,緊密合作的形式,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認可。這些都是天津教育很有特色的地方。

在談到高中示範校面向全國招生時,馮其標代表認爲不僅有特色還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如果按現在的模式辦下去,並不斷摸索經驗,在二十一世紀中葉,會從這些示範校走出頂尖的人才。但是,示範校要儘快從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我們的示範校現在還在比升學率,在素質教育方面還沒有突破,當然這裏有社會環境的原因,但希望市政府能在抓示範教育的硬件的同時,也抓好示範校的素質教育。

最後,馮其標代表談到天津市的高等教育,認爲天津市的升學率已達到80-90%,天津高校的發展面臨着一沒市場(生源),二沒資金。高等教育要發展,可以借鑑中小學民辦公助的模式,也搞四個獨立,發展天津的民辦公助“校中校”。他談到河北工業大學的實踐,近年來搞了個“校中校”試點,每年招一千多個學生,籌集資金用來學校運作,財政上完全可以獨立,也可減輕政府的壓力,有利於學校,有利於家長,也有利於學生。天津的高校在全國有一定的影響力,可以到河北河南這兩個人口大省去招學生,因爲這兩個省的高等教育發展不如天津。(樊慧)

  

  

北方網  2002-04-25 22:17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