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機械行業實施重大調整年底告別“國有獨資”

  北方網消息: 本市機械行業實施重大調整,到今年年底,該行業所有國有大中型企業將全部實行投資主體多元化,“國有獨資”將完成歷史使命,從此退出歷史舞臺。這是市人大代表、市機電工業控股集團公司董事長楊力恆今天上午在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的。

  實行投資主體多元化,從本質上改變了企業內部機制,過去的經營者任命制變成了股民選董事、董事會聘經理;經營者由對上級負責變成了對股東負責;市場壓力傳遞到每個員工身上。

  本市機械行業的國有大中型企業相對集中,實行投資主體多元化的難度較大。去年,該行業把調整作爲重中之重,決定用兩年的時間完成對所有57戶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改制。他們推倒“圍牆”,打破企業、所有制、行業、區域界限,通過實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中外合資、職工買斷等多種形式,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在此基礎上,建立規範的現代企業制度。去年完成改制的35戶企業,顯示出強勁的發展活力。電線總廠由“國有獨資”變成職工持股70%、市機電集團持股30%,組建了金山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年利潤由改制前的200萬元猛增到1000萬元。對退出的部分國有資產,市機電集團集中用於有產品和市場優勢的企業,把這些企業做強、做大,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據瞭解,對剩下的22戶國有大中型企業,本市機械行業今年將全部實行投資主體多元化。國內同行業知名度很高的減速機總廠,將由市機電集團公司持股51%,職工持股49%進行股份制改革。鍛壓機牀總廠將利用品牌、技術等無形資產入股,吸納社會資金進行改制。通過調整,將顯著增強本市機械行業的競爭實力。(記者黃助)

北方網  2002-04-25 23:00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