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政協二次全會發言 致公黨-弘揚誠信、跨越發展

  社會信用不足,或者說社會信用紊亂,是當前的一大公害。要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現我市跨越式發展,必須弘揚誠信。

  建立社會信用制度和信用體系,是建立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迫切需要,是應對我國加入WTO後首先要解決的問題,也是保證我市國民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前提。

  誠信缺乏的危害主要表現在:首先,市場缺乏信用嚴重影響了社會的投資和消費。其次,市場缺乏信用破壞了企業的正常經營。第三,信用關係被破壞,政府的宏觀調控政策和工具也難以發揮作用。第四,信用危機直接破壞我國社會的法制基礎。

  爲了弘揚誠信,克服信用危機,建議如下:一、要加大社會資本的投入。社會資本是指一整套社會制度的總和,例如信用制度、銀行制度、稅收制度、技術標準、技術檢驗等。目前制定和完善法律是一項重要任務,應該加大這方面的投入。要加大對信用問題的宣傳報道,大力開展信用教育,懲惡揚善,增強人們的信用意識,培養信用管理人才。二、要大力推動信用體系的建立。市場經濟要向信用經濟過渡,必須儘快建立社會化的信用服務體系。爲了配合WTO對信息公開化和建立國家信用管理體系的要求,有效取得和使用公共信息和徵信數據,當務之急,是要提出信用管理法律框架。根據我市具體情況,制定《公平使用信息法》,並修改《商業銀行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以及制定相關的政策法規。政府要發揮引導作用,建立和發展社會信用體系,包括信用評價體系、信用擔保體系、信用服務體系、信用檔案體系。三、要迅速建立失信約束懲罰機制。政府有關部門,特別是公安、法院、銀行、工商、稅務,應在建立失信約束懲罰機制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對失信者必須加大其失信的成本。在全市範圍內要建立公司和個人誠信檔案,並建立一套合理的失信約束懲罰機制,對有不良信用記錄的公司和個人進行有效的約束和懲罰。四、要研究和推進信用交易。我們認爲,在我市擴大信用交易是今後一個時期內發展經濟的重要出路之一,有必要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視,借鑑經濟發達國家信用交易方面的成功經驗,並進行深入研究和有效推進。

北方網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