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政協二次全會發言 農工黨-加強對外科技合作

  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是指通過同國外科技界開展合作與交流活動,爲科技創新、引進科技成果和人才,引進外資等提供綜合性服務的新型中介服務業。我們認爲,天津應儘快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以促進我市科技事業的跨越式發展。

  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是科技興市和實現我市科技跨越式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市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增強科技研發能力、加快產業化進程的需要。我國加入WTO擴大了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的增量需求。與此同時,一些發達國家的經濟持續低速增長,導致了大批最新的科技項目難以實施,爲我市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提供了機遇。我市的地域優勢、對外開放的顯著成就及廣闊的發展前景,必然使我市成爲國際投資與合作的優選城市,加上大量的國際金融資本正在主動尋求投資市場,這都爲我們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提供了機遇。

  我建議,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應採取以下主要措施:

  第一,要把其納入我市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戰略,力爭在國內率先興辦這種服務業;第二,制定我市對外科技交流與合作服務業的發展規劃,有計劃、有步驟地建立適應科技進步和市場經濟要求的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機制和體系;第三,制定相關政策和相關法規,爲積極穩妥地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提供法律保證;第四,確定興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業的主攻方向;第五,採取多種體制並存的方式,支持和鼓勵各種社會力量興辦對外科技服務業;第六,建立科技投入體系,保證服務項目得以落實,形成全社會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投入體系,爲我們所需的高新科技服務業提供資金保障;第七,建立對外科技服務市場。利用我市現有的會展、交易場館或新建功能完備的服務設施,開辦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的服務市場,面向國內外廣大客戶開展服務。把服務市場建成科技成果和尖端產品的會展中心、信息窗口、交易場所、合作與交流基地,力爭使我市成爲國內外知名的科技服務中心;第八,建立獎勵制度,鼓勵非服務機構的國內外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我市的對外科技合作與交流活動。

北方網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