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政協二次全會發言 楊允中-節奏加速、騰飛有期

  在市委、市政府強有力領導下,經過多年艱苦卓絕的努力奮戰,如今天津已經進一步煥發青春,並正式步入發展的快車道,成爲整個國家新一輪發展的排頭兵之一。這預示着在“十五”和以後的發展中,天津將進一步加速,爲國家現代化目標的最終實現作出更大實質性貢獻。

  天津地理位置極爲重要,不僅是首都北京的東大門,而且也是潛力巨大的環渤海地區的心臟。天津發展的進一步加速,不僅事關東部發達地區整體結構的合理與變化,而且事關包括華北、東北、西北大半個中國的穩定發展;天津的資源條件是得天獨厚的。原有的煤、鋼鐵、化工原料、農副產品,加上西電、西氣的補充支援,還有一個領域廣闊的渤海海洋資源,都是具深度開發前景的。天津具有陸上腹地和海上腹地兩重優勢,通過科學規劃與開發,儘快形成一個具陸海空立體網絡的現代人流、物流集散中心,是可行的發展目標。天津還應成爲南水北調工程的主要協調控制中心。在實現這個項目過程中,扮演一個相當突出的角色;天津擁有面積巨大的低成本開發土地。日益向外海擴大中的濱海新區的開發價值,在全國以至國際上都是罕見的。如把開發戈壁的超前投入轉移一部分到濱海新區,令其加速發展後可以更有效地支援西部開發,並考慮把西部惡劣自然條件下的同胞分流一部分到這裏定居,而把戈壁保留作爲“探險家的樂園”,這也許可以理解爲雙贏思維的表現;天津應主動同國內外投資者合作興建特大型現代遊樂設施,像興建具東方特色的迪士尼樂園。北京城市定位與天津要求不相同,天津在規劃現代綜合服務業方面要儘可能多有作爲,一切可能吸引人流、物流的項目都應設法爭取;天津同北京既合作又分工的發展思維,應受到更多重視與認同。兩地全面合作,形成區域性雙中心發展龍頭,對兩地、對整個國家都是最佳選擇。因此,要進一步理解天津加速發展是對北京的巨大支持,是對祖國的巨大貢獻;北京應適當控制發展規模、提高發展質量,而天津應適當擴大發展規模,提升經濟地位。即北京的目標是世界級政治、文化中心,天津的目標是世界級經濟、文化中心。

  從各方面來看,天津都有條件、有機會進一步走好新一輪發展之路。當然,講發展不是盲目追求指標,而且是質量爲先、以人爲本的發展,是實實在在、紮紮實實地進步。相信,通過發展思路的調整與完善,通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理性思維、與時俱進精神的發揚,通過一千萬各界市民的團結奮戰,天津的潛在實力定會逐步顯示出來,天津的明天是不可限量的。

北方網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