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政協二次全會發言 九三學社-教育要跨越發展

  天津在爲市民提供受教育機會以及教育結構調整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在許多方面與中等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實現教育的跨越式發展我們提出如下幾條建議:

  第一,採取有效措施,實現教育經費的超常規增長。首先,要加大向國際教育市場開放的力度;其次,要加大向國內、尤其是天津周邊地區教育市場開放的力度;再次,積極探索採用股份制方式籌集辦學資金,邀請企業、銀行及有實力的個人入股,依據效益分發紅利。

  第二,提升教師學歷標準,提高教師學歷水平。教師的學歷水平是衡量教育發展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縮小我市與中等發達國家教師學歷標準差距的辦法主要有二:其一,徹底停止中師和師範大學專科層次的招生,已經在讀的中師和師範專科生,一律要求連續讀完大學本科,其二,全面推進在職中小學教師的學歷升級。

  第三,進一步調整中等教育結構,加大高等教育結構調整的力度。首先,要加快發展高等職業教育,有效擴大高等職業教育在校生的比例,力爭到2005年達到15%,基本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其次,採取得力措施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使天津的在校研究生數佔第三級教育在校生總數的比例,到2005年達到5%以上。再次,加大第三高教區建設的力度。

  第四,加大對外教育交流與開放的力度,提高教育的國際化水平。首先,擴大留學生招生規模,爭取到2005年,使外國留學生數佔高等院校在校生總數的比例,由現在的0.018%左右發展到5.7%左右。其次,提倡在中小學設立國際部,有條件的大學建立國際學院。再次,積極創建雙語教學型大學。

  第五,加快教育信息化和終身學習體系建設,提高教育的現代化水平。關於教育信息化建設,天津2001年6月已提出了明確的規劃,按照這一規劃,在2005年以前,天津的教育信息化建設基本可以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北方網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