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政協二次全會發言 張春生-提高文化品位

  我市的城市文化建設要上品位,關鍵的是把大文化觀念灌輸進來。

  首先,要以建衛600週年爲契機,對我市的歷史文化進行縱深的發掘整理,使之成爲文化建設的積澱和前提。2004年12月23日是天津建衛600週年。這對我市繼往開來,實現跨越式發展,完成“十五”計劃十分重要。要把作爲歷史文化名城的天津和作爲現代國際大都市的天津,予以深度的和諧統一,進入新平臺,夯實“迎奧運、新天津”的基礎,讓文化形成大模樣,讓津城成爲大天津。

  其次,要讓文化知識進入天津文化形象的建設中。近代中國看天津,要有深刻的知識表現。因而須把人的歷史活動、事件的歷史文化與人文景觀互爲表裏。要樹立文物保護單位的權威性,要充實內涵。讓文化載體真正體現出文化,同時要不斷利用各種渠道、各種方式去強化知識的普及與提高,要充分加深文化發掘。以文化知識的廣泛影響,提高城市形象,提高居民的素質。

  再次,要把文化作爲資源、作爲物流、作爲無形資產。對文化不只是重視、做大,還要系統化開發。歷史文化沒有新的文化相匹配,必會停滯和靜止的。所以,現代與傳統文化在面對WTO時,都要流通起來,都應發展資源配置,使之產生雙贏的效益。一定要把我市的文化流通,文化軟硬件的匹配等等,作爲城市形象建設的重中之重。文化產業在大城市的建設中,最終要作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無形資產迅速出現,比起文化載體建設,發展流通更爲重要。對此要高度重視,抓住機遇,讓天津成爲文化流通極爲發達的沿海都市。

北方網  2002-04-27 15:3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