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張立昌——向着更高的目標邁進

  向着更高的目標邁進———在市政協十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摘要)

  各位委員、同志們:

  市政協十屆五次會議,今天就要閉幕了。會議期間,全體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緊緊圍繞實現跨越式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這次會議開得很好。我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對會議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的祝賀!

  正確地分析和判斷形勢,統一對形勢的認識,歷來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前不久閉幕的中共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會,正在召開的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和這次政協會議,對天津過去十年的發展,形成了高度的共識;對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加快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形成了高度的共識。這對於鞏固和發展天津的大好形勢,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具有重大的意義。我們必須肩負起歷史的責任,付出更爲艱苦的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標邁進。

  加快發展,必須有強烈的發展意識。發展是硬道理。這是對國內外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我們過去十年發展歷程的深刻體會。我們在發展中增強了實力,擴大了家底,步入了發展較快地區的行列;在發展中破解了一些重大難題,辦成了一些大事;在發展中增加了羣衆收入,改善了人民生活;在發展中提高了城市的地位,擴大了天津的影響;在發展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鍛煉出了一批優秀的幹部。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加快發展,纔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根本出路,纔是天津的希望所在。面對日趨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面對人民羣衆的熱切企盼,我們必須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大勢當前,不進則退。好的形勢靠守是守不住的,發展慢了就是落後。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的經濟規模還比較小,綜合實力還不夠強,羣衆的收入水平還不夠高,還有部分羣衆的生活比較困難。這些差距是發展的潛力,也是激勵我們前進的動力。我們必須儘快縮小差距,趕超先進,使天津更加強大起來,使羣衆更加富裕起來。天津需要加快發展,也完全可以加快發展。現在,支撐經濟快速發展的基礎和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多年積聚的能量正在釋放出來。更爲重要的是,全市廣大幹部羣衆心齊氣順,熱愛家鄉、建設天津的熱情空前高漲,這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只要我們頑強拼搏,一定能夠在高基數上、高難度中實現經濟的高增長,天津就一定能夠再發生一個新的歷史性變化。

  加快發展,必須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問題,必須做好克服困難的思想準備。幹工作,不可能沒有困難。追求越高,困難就越多。事業發展的過程,就是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一個難題解決了,就會把工作向前推進一步;一道難關闖過了,就會接近勝利的目標。我們要用辯證的觀點、發展的眼光看待困難,在克服困難中積累經驗,提高本領。對待困難,要有敢於勝利的信心,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堅信事在人爲、路在腳下。這些年,我們克服了許多在當時看來難以克服的困難,辦成了許多百姓盼望已久的大事,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全市上下有一種迎難而上的精神,靠的就是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毅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必須堅持這樣一條原則,只要是對天津發展有利的事,對人民羣衆有益的事,就要知難而進,一往無前。

  加快發展,必須有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我們要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思想解放是前提,開拓創新是靈魂、是動力。無數事實表明,工作上的變化,往往是從思想的解放、觀念的更新開始的。只有突破舊觀念、舊體制的束縛,才能不斷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創新大討論和實踐活動,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思想大解放,對全市的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形勢在變化,事業在發展,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新事物層出不窮。面對新事物,能不能看得慣,能不能容得下,是思想認識水平問題,也是胸懷和境界的具體體現。我們必須始終高揚創新的旗幟,積極認識新事物,善於接受新事物,自覺維護新事物,立足於新的實踐,在創新中求得更大的發展。創新是突破,創新是超越。世界上不存在有百分之百把握的事情,創新也是有一定風險的。但總是踩着別人的腳印走,滿足於簡單地重複過去,小富即安,四平八穩,結果只能是兩個字:落後。要敢於拋棄個人的得失,冒一點風險,走創新的路,幹創新的事。對創新中出現的失誤,要多一些理解和扶持,少一些埋怨和指責。要努力創造更爲寬鬆的社會環境,爲各類優秀人才提供一個充分施展才華的空間,使他們敢於冒尖、能夠冒尖。要進一步營造鼓勵創新、支持創新的濃厚氛圍,使我們的各項事業更加充滿生機和活力。

  加快發展,必須有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求真務實,既是一種思想方法,也是一種工作作風。實幹興業,空談誤事。形成一個好的決策很重要,抓好決策的落實更重要。江澤民同志指出:“關鍵是要抓好落實。不然即使有再好的方針政策,再好的工作部署,不能落實,等於沒有。”天津當前的大好局面是幹出來的。實現跨越式發展,完成改革和建設的繁重任務,必須注重實幹,注重落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出真知,實踐出成果。我們做工作,爲的是人民,爲的是事業,決不是爲了擺樣子,做給別人看。一定要抓緊抓實抓具體,一件事一件事地幹,一步一步地走,一個成果一個成果地要。想幹成事就要肯於付出,付出得越多,結果就越好。抓落實,還有一個標準問題。低標準,只能養懶漢、長惰性。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爭創一流,搶佔前列,這應該是我們天津人的共同追求。

  加快發展,必須有同心同德幹事業的強大合力。團結是向心力,是凝聚力,是戰鬥力。只有團結,才能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只有團結,才能羣策羣力,克服困難。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證。”我們一定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團結,自覺地維護和加強團結。把天津發展得更快更好,尤其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衆志成城。團結越廣泛,建設者越多,我們的力量就越大,奪取勝利的把握就越大。全市是一盤棋,加快發展是大局。要識大體、顧大局,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局部與整體的關係。我們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大團結中實現天津的更大發展。

  十屆政協的五年,正處在天津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時期,今年已經是最後一年了。幾年來,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緊緊圍繞全市的中心工作,服從和服務於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家提出了許多很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促進了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有力地推動了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在新的征程上,要始終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兩面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反映社情民意,積極參政議政,廣泛建言獻策,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爲加快天津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各位委員、同志們,以“三五八十”四大奮鬥目標的基本實現爲標誌,天津的發展翻開了新的一頁。成績已經屬於過去,我們開始了新的奮鬥。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時俱進,力爭上游,搶抓機遇,跨越發展。新世紀的天津一定會更加美好!

北方網  2002-04-28 16:52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