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聊天|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天津 > 要聞 正文

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2002年4月28日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通過

  天津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議了李盛霖市長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會議認爲,報告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爲指導,認真貫徹了黨的十五屆五中、六中全會和市第八次黨代會、市委七屆九次全會精神,實事求是總結了去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今年天津發展的主要目標和任務,體現了與時俱進,力爭上游,搶抓機遇,跨越發展的基本要求,表達了全市人民的願望。報告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措施具體有力,經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是能夠實現的。會議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認爲,新世紀的第一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市人民政府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領導下,緊緊依靠全市各族人民,適應國際國內的新形勢,搶抓機遇,跨越式發展,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提出的各項任務,實現了“十五”計劃的良好開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國民經濟在高起點上繼續快速增長,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城市面貌發生重大變化,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多年來形成的大好局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全社會形成了思進求快、開拓創新的濃厚氛圍。會議對市人民政府的工作表示滿意。

  會議指出,以“三五八十”四大奮鬥目標的基本實現爲標誌,天津現代化建設進入一個新階段。最近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會,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以歷史的眼光總結過去,以寬廣的視野面向未來,對新世紀初天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會議確定了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主題,提出了與時俱進,力爭上游,搶抓機遇,跨越發展的基本要求。這是今後政府工作的重要指導原則和努力方向。

  會議強調,2002年,是我們黨和國家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也是貫徹落實市第八次黨代會精神,推進天津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一年。我們正處在接受市場經濟考驗、接受經濟全球化考驗的關鍵時期,既要看到天津發展的有利條件和多年積聚的能量,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把握工作的主動權;又要保持清醒頭腦,充分估計經濟發展面臨的各種困難,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因勢利導,積極應對,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2002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要增長10%,在工作中力爭更快一些;財政收入要增長12%以上;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繼續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利用外資力爭有新的突破;外貿出口保持穩定增長;城鄉居民收入有新的提高;各項社會事業要有新的發展。實現上述目標,要按照市第八次黨代會和市委七屆九次全會的要求,繼續堅持全面上水平的工作基調,繼續堅持跨越式發展的工作思路,堅持不懈地抓好經濟工作的三件大事,堅持不懈地抓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三件事,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堅持把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結合起來,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會議要求,把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作爲重中之重,大力發展服務業,加快國有企業新一輪嫁接改造調整步伐,加速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支持引導私營、個體經濟快速健康發展,培育更多的經濟增長點。要進一步深化以國有企業改革爲中心的各項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繼續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要積極應對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的新變化,努力擴大利用外資,千方百計增加外貿出口,全力加快濱海新區建設,提高對外開放層次和水平。要加快實施科教興市和可持續發展戰略,通過技術發展的跨越,實現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要高水平地規劃、建設、管理城市,不斷提升城市載體功能和環境質量。要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要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別要關注困難羣衆的生活。要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繼續保持社會穩定。

  會議強調,新形勢、新任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政府工作人員要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宗旨,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政府。要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大力改進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提高辦事效率。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着力解決改革發展中的緊迫問題,幫助基層和羣衆解決實際困難。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機制,嚴格規範從政行爲,做到權力乾淨運行。

  會議號召,全市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領導下,開拓創新、紮實苦幹,爲天津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而努力奮鬥。

北方網  2002-04-29 09:53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