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專題 > 國際專題 正文

[新聞專題]
·肯尼亞客機墜毀
·中原油田埃塞工地遭襲
·美國最嚴重校園槍擊案
·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關注全球禽流感疫情
·卡斯特羅:古巴的傳奇
·潘基文出任聯合國祕書長
·尼日利亞客機墜毀
·朝鮮宣佈將進行核試驗
·泰國發生軍事政變
·俄客機在烏克蘭墜毀
·印尼地震引發海嘯
·黎以衝突惡化中東形勢
·朝鮮試射遠程導彈
·巴薩耶夫被擊斃
·我工程師在巴遇難
·埃及客輪沉沒
·中日東海海域劃界問題

  

國際新聞十日談(4月21日--4月30日)

  小泉提前“見鬼”,法國“勒龐地震”,薩達姆生日大慶,殺手血洗校園,阿拉法特終於自由……戰爭和平一閃念,世界十天風雲變。

  在4月21日之前,誰也看不出一向風平浪靜的法國會發生什麼大事情,雖然他們正在進行總統大選。但正是這場大選讓整個法國乃至歐洲發生了一場“地震”。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就讓人大跌眼鏡!極右翼民族陣線黨領袖勒龐擊敗法國現任總理、社會黨候選人若斯潘,進入大選第二輪,將在5月5日,同法國總統希拉剋一決高下。這次投票結果,使法國總統角逐不再是傳統的左右翼對壘,而成了傳統右翼和極右翼的決鬥。對這一結果,包括若斯潘在內的所有人都沒有心理準備。法國上千名示威者當天即走上街頭,反對臭名昭著的勒龐。若斯潘沮喪地表示退出政治舞臺。歐洲輿論大譁。好在勒龐第二輪勝出的可能性極小,法國的選民們還不至於爲自己的漫不經心付出更多代價。

  在歐洲大陸被極右翼震動的同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沒有任何前兆的情況下,突然參拜了供奉着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他就任首相以來第二次參拜靖國神社。4月23日,日本91名議員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

  小泉曾表示對自己去年8月13日參拜靖國神社而引起鄰國強烈反應的決定“感到後悔”,但他又力圖通過“果敢行動”爲自己樹立形象,拉攏情緒浮躁的民衆,挽回下跌的支持率。於是纔有了這次“偷襲珍珠港式”的提前“見鬼”。

  讓美國恨得牙癢癢的薩達姆在4月28日隆重地慶祝了自己的65歲生日。據稱是薩達姆所寫的小說《扎比巴和國王》被搬上了舞臺。《星期日泰晤士報》一則真真假假的消息則稱薩達姆已經宣佈讓位二兒子庫塞。

  作爲“生日禮物”《紐約時報》28日拋出揭祕報道,披露布什政府計劃發動大規模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的藍圖。但說真的,美國軍方的最高領導人對於打擊伊拉克似乎並不十分熱情。一來苦於理由不充分,薩達姆又在近日接連使出一系列妙招,在這場倒薩的戰爭遊戲中已經變被動爲主動,讓美國無從下手。二來,只要想一想就明白了:美軍沒抓住本·拉登,也沒有抓住奧馬爾。如果現在攻入伊拉克,卻不能逮住薩達姆,該怎麼辦?

  阿拉法特終於挺過來了!在殺害以部長澤維的4嫌犯被巴臨時法庭判處入獄後,以色列國防部發言人29日證實,對巴勒基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的圍困已解除

  但重獲自由的阿拉法特並不會有絲毫的輕鬆。伯利恆聖誕教堂的武裝對峙仍在繼續;以色列再三推遲聯合國調查小組赴傑寧調查難民營真相“安息日”的襲擊導致以軍侵入希伯倫……就連自己的自由也因疑有黑箱交易而變得不太可靠。

  阿根廷又要亂了。先是經濟部長萊尼可夫宣佈辭職,緊接着阿根廷內閣總理卡皮塔尼奇和生產部長門迪古倫也宣佈辭職。面對現在的阿根廷,人們甚至推測,杜阿爾德總統也可能下臺。

  米洛舍維奇的4位密友之一,南聯盟前總參謀長奧伊達尼奇25日抵達荷蘭,成爲首位向海牙自首的前南高級官員。奧伊達尼奇聲明要在海牙法庭上證明自己的清白,而且他決不會提供對南聯盟前總統米洛舍維奇不利的證詞。在起程前一天晚上,這位老將軍滿含熱淚地望着坐在自己膝上的兩個孫子說:“我希望他們永遠不要成爲士兵。”

  俄羅斯失去了自己的“戴高樂”將軍。一架米—8直升機28日凌晨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失事。乘坐這架飛機的該邊疆區行政長官、俄知名政界人士列別德遇難。已經有人暗示墜機事件可能不是一起意外事故,畢竟這是一位曾一度被認爲很可能成爲葉利欽的接班人的政治家。

  4月26日的德國,一個19歲的黑衣少年手持雙槍,闖入約翰-古特恩堡中學校園,在幾分種的時間內打死了17人,打傷多人。兇手隨後自殺。嚴謹的德國人從這一事件中看出了社會的貧富差距,看出了計劃經濟消失後的落差,看出了槍支管理的混亂,看出了東德教育體制的弊病……惟獨猜不透的是一個年輕人的內心。(石辰)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