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實現夢想,必須有腳踏實地的精神、務實真誠的態度和乾事創業的激情。有夢想纔會有追求,心存神聖信仰,纔能在平凡的工作與生活中綻放熠熠生輝的光彩。我們身邊,有許許多多可愛可敬的追夢人,雖然沒有耀眼的光環,沒有矚目的榮譽,卻能在年復一年執著的追求與堅守中,用激情燃燒自己的追夢人生。

從即日起,北方網推出《追夢人生》專欄,根據網友提供的鮮活素材,北方網記者深入基層尋找“追夢人”,記錄他們或許平凡但令人思索和銘記的追夢人生,希望藉此“傳播正能量 共築中國夢”。

 
   

王震監督員聯系卡的背面有一段文字:“架警民之橋梁,履監督之職責,解群眾之懮難,維警民之權益。”2007年,王震被市交管局授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特邀監督員、路況信息員。“交管局領導囑咐我,路面遇見特殊情況,在確保自己安全的情況下履行監督員的職責。”

說起拿到監督員證書以後第一次履行職責,王震至今記憶猶新。“有一次我在河北區的一條路上發現一輛車停在路中間。我過去和車主交流,發現車標過期,行車證也過期了。我感覺這個事情不對,就給交警隊打電話,一會兒巡查車就來了。和巡警交接以後,我就開車走了。後來交警告訴我那輛車確實有問題。”

王震很健談,聊交通的事,他可以如數家珍般地滔滔不絕。“有一次,我鄰居撿到一個駕駛證,就交給我,讓我轉給交管局。那次我認識了指揮中心的杜警官,後來他就成了我的師傅。從那時起,我只要發現道路上的問題,就反饋給杜警官。現在交通志願者們發現的問題,我都按類進行匯總並交給交管局相關處室。”[查看全文]

王震把交通志願者的工作作為事業來做,一天24小時備勤,隨時有情況,不出意外的話他一般都會馬上到場。說起2012年7月本市的大暴雨,王震仍然記憶猶新。“我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聯系到志願者們,把大家都號召起來。只要路面上有人需要幫助,就要伸出援手。當天,我從新聞裡聽說南開區黃河道地區的水很大,就准備了拖繩等設備就趕去了。那裡的積水確實很深,我和一個志願者在那裡待了3個小時,有些過往車輛就勸返了,省得他們開過去誤在水裡。”

去年冬天的大雪也記錄下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王震又利用業餘時間和弟弟開車巡視路面。當時他家門口的大橋上出了交通事故,護欄被撞爛,車也過不去。王震兄弟倆就把護欄進行簡單清理,讓車輛有序通過。他同時也給市交管局設施處和指揮中心都做了通報。像這樣的惡劣天氣,他和志願者們都會到到路面上服務。

“有一次,微博上有網友找我,發現一輛警車逆行,有圖有真相。我找到了相關的交通隊,查到相關民警,經過時間和地點的核實,確實是某位民警所為。我就和交通隊隊長建議對民警進行相應的教育、處罰,並將處罰結果在微博上反饋給網友。一般市民反映的事我都會去監督一下,看看是否辦結了,辦結率基本是100%。交警對我的工作也很配合。”王震說,交通設施、交通事故及傷員的救助、交通隱患的發現和合理化建議(意見)、百姓反映的問題逐一去回復、解決,這些都是王震和他的志願者兄弟們日常負責的工作。

采訪過程中,王震的話題始終沒有離開交通,他說自己沒有什麼愛好,做這個志願工作很高興。“這就是我的事業,老百姓在最快的時間內得到幫助,如果我這個電話提前打了5分鍾,傷者就能夠保住性命。只要看見的交通事故我都管。一年大大小小差不多得有一千起,平均一天大概三四件事。我的夢想就是繼續做交通監督員,做到50歲。”[查看全文]

作為交通志願者,王震日常都是在幫助或者監督別人,作為志願者的帶頭人,他也管理著隊伍裡的志願者。不過,他也有人管。“我開車都有女兒管著,比如我開窗扔東西或是忘記系安全帶了,女兒都會提醒我,甚至還‘罰’我錢。安全意識就應該從孩子抓起,包括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大學。我做了監督員,我女兒從小被我耳濡目染,也對交通安全意識非常強。什麼情況是違章,我女兒都知道。”

做了多年的交通志願者,王震覺得,人們提高安全意識是非常必要和緊迫的。“有些人的交通安全意識淡薄,在道路上特別容易出危險。交管部門嚴格執行各項交通法規,市民也應該自覺遵守相關法規。開車系安全帶,酒後不駕車,這些都應該自覺遵守。這樣就會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發生。有一次我從新聞裡看到,一個女司機開車困了,車撞牆上了。當時車裡有兩個孩子,因為沒有系安全帶,一個孩子從前擋風玻璃裡就被撞飛出去了。如果大家都提高安全意識,這種事情是可以避免的。”

還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一個年輕小伙子的車沒有油了,而且車還停在快車道上。最讓人後怕的就是他的車根本也沒有打雙閃提示。王震了解情況後,把自己的車停在後面,並打開雙閃警示其他車輛減速繞行。“這小伙子說在等朋友給送汽油來。因為高速不允許拖車,但這個情況緊急,我先給高速交警打電話,說明情況,告訴交警不用到現場了,隨後就開車把他的車拖出了高速公路。”[查看全文]


記者:吳宏

最近,王震和他的志願者隊伍有了新動作:開通了一個公眾微信平臺。“歡迎各界人士、志願者及廣大交通參與者添加本平臺,了解本市最及時的交通路況信息,本平臺盡可能全面地為民服務……”這是王震和他的隊友們不懈追求的夢想。“我的幸福快樂是,雖然今生今世不能穿上警服,但我還要追求‘不穿警服的流動交警’這份榮譽稱號給我帶來的無限幸福。每次風雨雪霧中堅守路面巡查疏導,您們每次平安出行就是給我最大的幸福和獎賞。”王震在描畫著自己作為志願者的美好未來。

本期監制:劉雁軍
本期策劃: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編輯:張 璟
本期記者:吳 宏
本期攝影:付文超
北方網新聞中心
 
返回頂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