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遊戲 視頻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天津目前正在深入開展以爲民務實清廉爲主要內容的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爲大力營造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濃厚的輿論氛圍,也爲廣大黨員幹部提供學習平臺,天津市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傳組與北方網聯合在本市教育實踐活動官方網站上開設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線訪談節目。近日,我們邀請到了天津市國資委副巡視員王世良做客新聞會客廳,暢談國資委是如何深入開展羣衆路線工作的。[點擊進入天津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官方網站]

天津市國資委副巡視員王世良做客新聞會客廳
 

王世良:天津市國資兩委成立於2004年6月18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規定,國資委和國資委黨委主要職責有23項,簡要地講就是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國有資產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

王世良: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做出的一項重大部署。中央和市委動員部署會後,我們立即召開黨委擴大會,深入學習習總書記和春蘭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用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有針對性地解決好模糊認識、思想障礙,充實認識到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

王世良:在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國資兩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企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調研服務企業發展,幫助企業解決難題,服務職工羣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福明同志利用中午時間,深入到百利環保有限公司進行調研幫扶……

王世良:抓好問題整改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提出的“三個着力”、市委書記孫春蘭強調的羣衆“四盼”、市長提出的推進“三個一批”、深化國企改革和“兩不誤、兩促進”要求,作爲衡量和檢驗國資系統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效的標準,邊查邊改、邊整邊改、即知即改……

王世良: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有企業調整重組、放開搞活和清理退出任務繁重、矛盾凸顯、時間緊迫,企業領導人員抓改革、謀發展、保穩定的壓力大。針對這種情況,國資系統各單位統籌計劃,科學安排改革發展和教育實踐活動各項工作,確保學習教育的時間和效果。一是創新方式,重點抓好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學習……

王世良:天津市國資兩委圍繞踐行羣衆路線,建設責任國企,組織推動食品、窗口服務和建築等單位,制定措施,加強管理,高標準履行社會責任,我們順應人民羣衆“奔小康、要健康”的強烈期待,針對社會上食品安全等問題頻繁出現,消費者對吃、住、用心存疑慮等問題……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天津市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我們請到的嘉賓是天津市黨委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門領導小組副主任、天津市國資委副巡視員王世良同志,王局您好。

王世良:主持人好,北方網的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知道,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重要基礎。作爲國有資產的管理者,請您簡要介紹一下天津國資委黨委和國資委的有關職能和主要工作成果?

王世良:天津市國資兩委成立於2004年6月18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規定,國資委和國資委黨委主要職責有23項,簡要地講就是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國有資產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市政府出資的經營性國有資產和部分非經營性國有資產,對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負責,以及負責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監管企業、事業單位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指導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到2012年底,全市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突破3萬億元,九年淨增2.6萬億元。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萬億元,九年淨增8800億元。資產總額、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分別是國資委成立時的7.2倍、6.1倍和5.2倍。資產總額由國資委成立時的全國第七位躍居第二位,主營業務收入由全國第十位躍居第三位。去年在全國國企效益整體下滑的背景下,我市國企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0%,高於全國31.4個百分點,是全國地方國企實現效益同比增長的8個省市之一。資產超百億的國有集團由國資委成立時的14家增至33家,資產超千億集團由無到有,目前達到6家。經營規模超千億集團實現零的突破,目前達到3家。15家集團進入2012年中國企業500強,佔全市的83.3%,在全國大城市中排第二位。進入2012年中國製造業500強和中國服務業500強的集團均達到17家,分別佔全市的74%和61%。物產集團進入世界500強,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373位,對天津正在發展中的大企業是一個極大的鼓舞。

主持人:當前,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是人們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那麼,我們市國資兩委如何重視和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工作的?

王世良:正如您之前所說的,國有企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國有經濟對全市產業升級發揮着重要引領作用,對提升城市能級發揮着重要支撐作用,對維護天津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發揮着重要保障作用。我們國資兩委着力引導國有企業在發展中處理好與職工、與企業、與社會的關係,追求經濟、社會、環境的全面業績,建設富有高度責任感的國有企業。推動國企在全市重大項目建設、平抑物價、吸納就業、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支撐和保障作用。推動國企在重大自然災害和重大任務面前,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展現顧全大局、勇於擔當的良好形象。

特別是我們多年在全市國有企業組織開展以創崗、增收、清欠、社會保障、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困難職工幫扶等爲主要內容的關心職工生活“十件實事”活動。深受廣大國企職工和社會的歡迎。九年來,國資系統用於關心職工生活“十件實事”的投入達到400多億元。到2012年底,職工人均收入達到6.1萬元,淨增4萬元,增長了2.3倍。年均創造就業崗位近3萬個。

主持人:在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之後,國資兩委都進行了哪些部署?

王世良: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做出的一項重大部署。中央和市委動員部署會後,我們立即召開黨委擴大會,深入學習習總書記和春蘭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用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有針對性地解決好模糊認識、思想障礙,充實認識到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國有企業更好地履行“三個責任”的迫切需要,是建設質量效益好發展活力強新國企的迫切需要,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性,切實將行動自覺統一到了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主要做法爲:

一是動手早。5月份,中央教育實踐活動《意見》剛一下發,我們就認真學習中央精神,着手籌備教育實踐活動的各項工作。認真研究制定了既符合中央和市委要求、又結合國資系統實際的工作思路和具體方案。同時,我們還召開了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座談會,提前進行思想動員,促進各集團早謀劃、早準備、早動手。

二是行動快。在深入學習中央和市委精神的同時,我們通過召開座談會、深入企業瞭解、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超前進行調研,廣泛徵求意見,認真查找梳理了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工作機構,明確工作職責,制定實施方案,國資兩委在全市第一批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251個單位中,率先召開了動員部署大會。國資委監管的集團公司,全部在7月15日之前,進行了動員部署,全面展開了教育實踐活動。

三是抓得實。國資兩委14名黨員領導幹部和23個處室,先後深入58個集團和基層企業聯繫點,瞭解基層情況,徵求職工意見,解決實際問題。我們爲6個處級監管集團派出了督導組,各集團公司對所屬企業共派出121個督導組。我們還與市委派駐各集團公司的6個督導組,建立了定期溝通交流機制,指定了專門聯絡人員,有效加強了對系統單位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推動。國資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把基層的難題看作是自己的責任,主動迎着問題上,一批企業的發展難題得到有效解決。國資兩委對應“三個一批”專門組建了3個服務組,領導班子成員多次帶隊到現場辦公,包保負責解決困難。爲助推企業深化改革,我們策劃了首屆天津國有企業對外開放洽談會,通過搭建合資合作平臺,爲放開搞活的200戶企業牽線搭橋,幫助40戶實現了產權多元化。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國資系統企業發展穩中創新、穩中求進、穩中求好,全市國有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業務收入同比增長均達到兩位數增長。

主持人:開展教育實踐實踐活動,領導帶頭是關鍵。國資兩委領導班子成員在活動中都開展了哪些工作?

王世良:在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國資兩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企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調研服務企業發展,幫助企業解決難題,服務職工羣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福明同志利用中午時間,深入到百利環保有限公司進行調研幫扶。在生產車間,福明主任慰問了加班生產的一線工人,瞭解他們的所需所盼。當得知該公司研發的餐廚垃圾生化處理機,能夠將餐廚垃圾分解轉化爲有機肥料,避免污染環境,實現再利用,調研時,公司反映目前遇到了如何迅速打開市場的難題。李福明主任當場表示,將幫助這家科技小巨人企業對接市場,並協調國資系統企事業單位,對產品進行推廣應用,讓這樣的環保產品儘快造福於民。回到機關後,馬上研究爲該企業對接市有關部委辦,從政策層面爲企業發展提供支持。目前該新產品已經打開了市場。

幫扶企業不僅要給企業“金子”,還要給企業點石成金的方法。李福明主任在調研中,還幫助企業分析市場,提出了企業加強技術研發、推進產品升級、提升經營理念的諸多建議,爲企業進一步加快發展指明瞭方向。李福明主任在調研幫扶中尤其關心職工生產生活,詢問職工工資待遇,指出企業發展的成果要及時與職工共享,職工收入和待遇的增長一定要與企業營利的增長同步,讓職工羣衆能夠切切實實地受到企業發展帶來的實惠。

國資兩委其他領導班子成員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俯下身子接地氣,心繫羣衆辦實事”的要求,深入一線,爲企業和職工辦實事,市國資委巡視員、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孟愛英同志深入百利機電集團,爲企業現場解決董事會成員增補問題;市國資委黨委巡視員、副書記、紀檢組長趙洪明同志到天津市第二兒童醫院建設現場,慰問在烈日下冒高溫高溼參建的建工集團的一線工人,叮囑他們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深入瞭解建築工人的需求和企業在建設中遇到的問題,給予及時解決;國資委副主任劉會春同志深入一輕集團,幫助一輕集團依法依規註銷低效資產;國資委副主任吳瑜同志在醫藥集團調研中,組織協調經營預算處安排500萬元國有資本金支持藥研院進行高新技術產業化示範基地建設;國資委副主任王澤航同志協助二商集團與其他國有企業進行對接合作;國資委總經濟師王振宇同志深入津聯集團,針對天發公司與醫藥集團重組事宜,推動向國家有關部門報批。目前,市國資兩委已爲23個企業集團幫扶解決各類問題54件,接受羣衆諮詢、反映問題103件,答覆解決率達90%以上,得到了企業和羣衆的認可。

主持人:聽了您剛纔的介紹,我們對國資系統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有了大致的瞭解,那麼請您在具體介紹一下,活動中,國資兩委在結合國有企業實際,深入基層、服務職工、邊整邊改的情況。

王世良:抓好問題整改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提出的“三個着力”、市委書記孫春蘭強調的羣衆“四盼”、市長提出的推進“三個一批”、深化國企改革和“兩不誤、兩促進”要求,作爲衡量和檢驗國資系統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效的標準,邊查邊改、邊整邊改、即知即改,務求實效,着力抓好四項工作。

一是着力抓查找問題。國資兩委及各單位堅持開門聽意見,沉下去找問題,針對反對“四風”、推進“三個一批”、加強國資監管、服務職工羣衆等方面,以多種形式保證了接收到好意見、查找到真問題。國資兩委分別設立了3個意見箱,公開了電子郵箱,向機關幹部和系統職工下發回收了840份徵求意見表,先後分別召開了國資兩委機關幹部、系統組織部長、“兩代表一委員”和幹部職工代表等5個層面的座談會,廣泛徵求對兩委領導班子、每位領導班子成員和兩委機關及各處室的意見建議。全系統共發放徵求意見表13807份,設立意見箱397個,開通專線電話179個、網上郵箱87個,共收集意見建議509條。查找梳理出了“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爲進一步整改明確了方向。

二是着力抓公開承諾。落實邊查邊改、邊整邊改要求,國資兩委領導班子和全體幹部,向全系統作出了“三轉變、五不準、三優先”的公開承諾。其主要內容是:

第一個是公開承諾“三轉變”。一是轉變工作態度,牢固樹立寓監管於服務之中的理念,主動深入企業摸實情、解難題、辦實事,超前搞好服務。二是轉變工作方式,堅持分類推進抓落實,針對企業改革發展中的難點問題,指導幫助企業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辦法,撲下身子一對一幫助企業解決問題。三是轉變評價標準,自覺把是否提高了企業改革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是否維護和發展了廣大職工的利益,作爲檢驗和評價各級領導幹部工作的重要標準。

第二個是公開承諾“五不準”。一是不準接受企業的宴請,下企業調研服務原則上不在企業用餐,特殊情況需要用餐時,只能在職工食堂與職工一起用餐。二是在與企業的往來中,不準以任何名義接受企業的禮品禮金。三是不準違規借用和調換企業車輛。四是不準向企業攤派各種費用,不得在企業報銷個人費用。五是不準參加與履行監管職能無關的企業的任何活動,不得在企業辦私事。

第三個是公開承諾“三優先”。一是在企業改制退出過程中,監督企業優先安排好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未經職代會審議通過的企業改制退出方案,一律不予批准、不準實施。二是在企業收入分配上,監督企業優先保證職工的收入增長,企業領導人員收入的增長比例,應低於職工收入的增長比例;企業年度職工收入未增長的,一律不予批准企業領導人員年薪增長。三是在企業資金使用上,監督企業優先保證每年爲職工“辦十件實事”資金的落實,最大限度節約招待費、辦公費等費用。

三是着力抓建章立制。我們堅持用完善的制度推進作風問題解決,突出在聯繫基層企業、服務職工羣衆、規範履職用權和職務消費等方面,進一步健全完善了制度規定。國資兩委制定和修訂完善了《關於進一步規範職務性消費的有關規定》、《關於改進機關工作作風的有關規定》、《厲行節約勤儉辦公的實施意見》、《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壓縮“三公”經費,改進接待工作,簡化接待程序,接待費用同比下降約50%;改進會風文風,壓縮信息簡報種類近五成;嚴格機關管理,端正工作作風,有效解決了個別幹部慵懶懈怠、推諉拖沓等問題。同時,國資兩委建立了《黨員幹部直接聯繫企業聯繫羣衆制度》,出臺了機關和企業幹部雙向掛職交流措施,增強了機關幹部對企業的深入瞭解,強化了服務意識。特別是在落實市委、市政府開展的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任務中,國資兩委機關和系統各集團公司共抽調216名駐村幹部,組成72個工作組,結對幫扶118個困難村。國資系統選派的駐村幹部,他們都是從優秀年輕幹部和各級後備幹部中,經過組織部門精心挑選、經過黨委認真研究確定的。這些同志都是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有一定發展潛力的幹部。通過開展幫扶工作,讓老百姓真實感受到生產生活的變化,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關懷和溫暖,感受到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效果。

四是着力抓爲職工辦實事。國資委自2004年成立至今的9年間,一直堅持每年爲職工辦“十件實事”。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國資系統各單位更加註重從職工最盼望、最需要解決的事做起,自覺在爲職工辦實事上踐行羣衆路線。國資兩委確定今年“十件實事”,堅持從羣衆角度考慮問題,以職工滿意度作爲尺子,几上幾下徵求意見,確保所辦實事爲職工所思所想所願所盼。截至目前,全系統通過辦實事新增就業人員1.2萬人,落實困難職工幫扶資金2800萬元,幫扶2.1萬人。

主持人:請您再介紹一下,我們天津市的國有企業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都開展了哪些工作?

王世良:市國資系統各單位在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針對當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繁重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任務,着力解決職工的生產生活難題,紮實做好服務社會惠及民生的實事好事,以好的作風促進企業改革發展,彰顯了教育實踐活動的豐碩成果。

第一,抓好學習教育,夯實思想基礎。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有企業調整重組、放開搞活和清理退出任務繁重、矛盾凸顯、時間緊迫,企業領導人員抓改革、謀發展、保穩定的壓力大。針對這種情況,國資系統各單位統籌計劃,科學安排改革發展和教育實踐活動各項工作,確保學習教育的時間和效果。一是創新方式,重點抓好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學習。渤鋼集團、渤化集團等單位,利用公休時間組織集中學習,通過書記帶頭講學,成員之間交流學習,抓好領導班子的專題學習討論;鐵路集團、紡織集團等單位,結合每週例行的領導班子會,組織班子成員集中研讀研討,抓好領導幹部的集中學習教育;鋼管集團、水產集團、長蘆鹽業等單位,通過檢查班子成員讀書筆記、班子成員交流學習體會等方式,督促領導幹部把個人自學落到實處,教育引領領導幹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羣衆觀點,夯實聚焦“四風”、改進作風、爲民務實清廉的思想基礎。二是靈活多樣,認真抓好黨員幹部的學習。醫藥集團、天鋼集團等單位藉助專家輔導、能力素質培訓特色板塊,組織全體黨員領導幹部,舉辦“弘揚延安精神、加強黨性修養”專題報告會,促進企業領導人員進一步堅定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反對“四風”的自覺性。北方集團、城建集團等單位通過企報企刊、局域網絡等進行宣傳教育,城建集團還精選出100個題目,編制《城建集團黨委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百題知識問答》,黨員幹部人手一冊,促進黨員幹部在學中幹、幹中學,學好文件,吃透精神。一輕集團、立達集團、冶金集團等單位,組織黨員幹部觀看《周恩來的四個晝夜》、集體參觀“領袖風範人民公僕廉政楷模”、《復興之路》、“紅色足跡遍津門”等教育展覽,引導黨員幹部重溫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自覺加強黨性鍛鍊和品德修養,把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第二、聚焦“四風”,以上率下真查真改問題。

國資系統各級領導班子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黨員幹部要敢照鏡子、勤照鏡子,特別是對缺點和錯誤要多往深處、細處照”和春蘭書記“認真梳理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辦法,對作風之弊、行爲之垢真正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的要求,從一把手做起,從領導幹部抓起,深入查找、認真整改“四風”問題。一是查找問題觸及思想,把涉及企業改革發展和職工羣衆利益等問題,作爲班子整改的重點;把對領導幹部的意見建議,原汁原味地反饋給班子成員。百利機電、勸華集團等單位領導班子,採取“請上來”集體座談、“走下去”個別交談,讓職工羣衆“面對面”給領導幹部提意見建議;採取把徵求意見表“發下去”、設立意見箱、開通網絡信箱“建平臺”等方式,讓職工羣衆“背靠背”給領導幹部提意見建議。建材集團、外經集團等單位主要領導主動把自己擺進去,以樹立標杆、向我看齊的態度,帶頭在班子中揭短亮醜,查擺自己存在的問題,帶動班子成員放下思想包袱,深入查找問題。二是整改問題較真碰硬。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幹部,把整改問題貫穿始終,能改的立即整改,條件不成熟的,研究制定措施,抓緊整改。全系統查找梳理出的509條問題,目前已經整改和初步整改的達到了80%。中環集團、能源集團等單位黨委專門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精簡會議、規範學習調研、厲行節約和領導幹部聯繫羣衆等制度,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規範要求和考覈辦法,並公之於衆,請羣衆監督執行。旅遊集團、天汽集團等單位結合正風肅紀專項工作,嚴格審批、從嚴控制各項招待活動,原則上在職工食堂接待就餐,嚴禁用公款大吃大喝。醫藥集團太平公司、生化公司等單位認真解決了公務用車配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能源集團陳塘熱電公司認真整改領導幹部與職工就餐不同桌的問題,百利機電集團津機磨牀公司全部清償了拖欠職工的300萬元歷史債務。

第三、解難題促發展,彰顯教育實踐活動成效。

國資系統堅持以黨員幹部的好作風,着力在解決職工生產生活難題,服務社會惠及民生,促進企業改革發展上,彰顯教育實踐活動的豐碩成果。一是在服務職工解決難題上見實效。教育實踐活動必須讓職工羣衆得到實惠、見到實效。農墾集團啓動8.5萬平米的保障房項目,已經按規劃落實了工農聯盟農場、塘沽農場的保障房項目,結合開發紅獅城項目,一併解決紅光農場職工的住房問題。交通集團針對下崗職工生活困難問題,整合開發資源,建立大流通集散地,積極創造再就業崗位,解決了一部分困難職工再就業問題。一商集團在新一輪國企改革中,着力搞好職工的轉崗培訓,沒讓一名清理退出企業的職工下崗,增強了職工參與改革的積極性。建材集團爲水泥石礦公司設備操作間安裝空調,改善職工的作業條件,在作業區建立食堂,讓職工及時吃上可口的飯菜。二輕集團認真做好“黨員幹部與羣衆結對子幫扶”等“自選動作”,集團主要領導親自接待信訪職工,研究信訪問題205件,對排查確定的42件問題已經解決19件,正在解決的23件。二是在促進企業改革發展上見實效。教育實踐活動中,全系統廣大黨員幹部,堅持以好的作風乾事創業,與職工羣衆同甘共苦,有效促進和保證了重點項目建設、國企改革任務的順利推進。物產集團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各業務板塊,幫助完善境外低成本資金運用、電子商務、融資租賃等降本增效措施,強化“零資金經營和零庫存管理”,進一步增強了集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金耀集團主要領導深入效益滑坡企業蹲點,指導開發高附加值產品,幫助企業擺脫了困境。利和集團藉助“中國歐洲貿易中心”的平臺優勢,成功與比利時超市達成合作協議,共同投資在歐洲開辦超市,將集團自主品牌商品及天津市名優特產品推向歐洲市場,全面促進“中國歐洲貿易中心”的升級發展。

主持人:我們瞭解到,在國資兩委的指導下,天津國有企業在履行社會職責、服務民計民生、改進工作作風方面都開展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別是前段時間,部分企業開展的確保讓市民“吃的放心、用的順心、住的安心”活動,在廣大市民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各新聞媒體都予以了關注和報道。那麼請進在具體介紹一下有關的情況?

王世良:國資兩委圍繞踐行羣衆路線,建設責任國企,組織推動食品、窗口服務和建築等單位,制定措施,加強管理,高標準履行社會責任,我們順應人民羣衆“奔小康、要健康”的強烈期待,針對社會上食品安全等問題頻繁出現,消費者對吃、住、用心存疑慮等問題,組織推動糧油、二商、農墾和能源、建工、城建等涉及民計民生的企業,走進社區、走進用戶、走進家庭,通過各種形式,廣泛徵求市民和廣大消費者的意見建議,查找梳理存在的問題。各企業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以上率下、自下而上,制定了立足崗位、盡心履職、生產高質量產品、提供高水平服務的過硬措施,確保讓市民“吃的放心、用的順心、住的安心”。

圍繞“吃的放心”,天津糧油集團堅持“民以食爲天,食以安爲先”的理念,採取嚴格實施從田間到餐桌9大節點品質管控、決不使用有害添加劑、擴大放心麪粉放心饅頭規模等8項措施,確保讓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更營養、更健康;天津二商集團採取嚴格內控體系、終端規範經營、實施全程監控、加快生豬基地建設等7項措施,傾力打造“百姓放心、政府信賴”的迎賓肉製品;採取建好用好3200畝原料基地,嚴格原料選用,嚴格按照質量、食品安全、職業健康、環境、誠信等“五大管理體系”要求,對產品實施全過程管控,全力打造國內調味品生產典範企業;天津農墾集團採取嚴格原奶控制、強化品質管理、杜絕防腐劑、細化銷售渠道、完善可追溯系統等7項措施,確保“海河奶、放心奶”的莊嚴承諾,堅守用良心品質回饋津沽父老。

圍繞“用的順心”,天津能源集團燃氣窗口單位,採取積極爭取氣源、科學調度輸配、嚴格運行管理、開通23006777全天候燃氣服務熱線,確保燃氣供應氣足壓穩、燃氣用戶用氣正常;天津能源集團供熱窗口單位,採取發生故障快速響應、反映問題渠道暢通、入戶檢修文明服務、與銀行合作增開300多個網點代收熱費等措施,爲用戶提供穩定、安全、清潔、優質的熱電聯產集中供熱服務,確保用戶正常穩定用熱。

圍繞“住的安心”,天津建工集團採取從材料進場、基礎施工、主體施工、裝飾裝修以及機電安裝等各個節點,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規範組織施工,絕不偷工減料,創優質工程獎、創建文明工地等措施,確保把保障房和第二兒童醫院等項目,建設成社會公認、百姓安心的優質工程,絕不交付一平米不合格工程;天津城建集團採取材料進場必須送檢、加強施工過程管理、積極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提升施工質量等措施,確保把地鐵5、6號線、地鐵3號線南延項目和張貴莊、津沽污水處理廠以及重點路橋改造等社會關注、百姓關心的工程,建成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

爲進一步深化讓市民“吃的放心、用的順心、住的安心”各項工作,在企業全體員工崗位宣誓的基礎上,國資兩委組織了涉及民計民生企業的領導和職工代表,向社會、向市民、向廣大消費者,現場公開生產安全食品確保“吃的放心”、提供滿意服務確保“用的順心”、建設民心工程確保“住的安心”的各項措施和具體內容,誠懇歡迎和邀請廣大市民和消費者以各種方式進行監督。

以上這些活動在中央和我市新聞媒體上報道後,等到了市委領導同志的肯定,也得到了廣大市民羣衆的認可,今後我們將抓好這些承諾的推廣和落實,進一步開展服務好職工羣衆和廣大市民的各項活動,切實履行好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謝您做客我們的節目,節目到此就結束了,感謝網友的收看,再見。

 
  監製:韓穎新
策劃:劉雁軍 樑宏峯 王冰
編輯:李孝樂
記者:霍豔華
視頻剪輯:肖靜
攝影:馬成
主持人:明朗
攝像:潘德軍 王欣 劉金城
支持:天津市國資委 新聞會客廳
2013年11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