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天津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各區縣全面啟動後,正在有力有序紮實推進,為充分展示各區縣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特色,也為廣大黨員乾部提供學習平臺,天津市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與北方網聯合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視頻訪談活動。近日,天津市和平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和平區委副書記李海軍做客新聞會客廳,暢談和平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點擊進入天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官方網站]

和平區委副書記李海軍做客北方網新聞會客廳
 

李海軍:和平區開展"三包四促五提昇"主題活動 實現教育實踐活動良好開局李海軍:好的。自全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區認真落實中央和市委要求,迅速行動,成立了領導小組,抽調精乾人員建立了活動辦公室,組建了7個工作組、8個督導組,建立了12項工作制度,制定了《活動實施意見》,下發了日程安排……

李海軍:我體會,把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好,要達到三個目的:一是要成為踐行宗旨的"實踐課"。通過活動的開展,使廣大黨員真正沈下去、"接地氣"、轉作風,在為民解懮、為企解難的實踐中,接受一次最生動的群眾路線教育。不僅深深印刻在腦海裡,更體現在為民惠民的行動中。二是要成為提昇能力的"訓練場"……

李海軍:想要達到這三個目標,我們確立了"六個堅持"的工作思路。一是堅持開門搞好活動。真心虛心讓群眾挑毛病,讓群眾品頭論足。我們主要采取"下去訪""上來談""廣泛聽"等三種"開門問診"的形式。"下去訪"——組成34個由區領導帶隊的調研組,帶領全區處級黨員領導乾部深入249個基層單位、63個社區、51家企業……

李海軍:我們把狠抓學習、夯實基礎放在首位;從解決問題入手,開展了"十查擺、十整改"正風肅紀專項活動,截至目前,解決機關事業單位"庸懶散拖"問題700餘個;開展了文風會風治理活動,進一步精減會議數量,規范培訓考察內容,全區會議活動同比下降29%,發文數量下降18%;集中開展了清理違規用車、超標用房……

李海軍:“三包”,就是包社區、包企業、包困難戶。包社區,每名區級領導乾部帶領2個處級單位聯系指導、對口幫扶2個社區,實現63個社區全覆蓋。采取駐社區蹲點、調研、走訪等形式,聽取群眾意見,指導社區工作,解決實際困難,下社區時間每周不少於半天,累計時間不少於15天……

李海軍:做任何工作,我們都會提出保障措施。這項工作也不例外。我們提出了四項保障措施。一是落實領導責任。區委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主要領導負總責。區委常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黨員副區長各選擇一個單位,作為教育實踐活動聯系點,指導帶動全區教育實踐活動……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網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天津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明朗,我們本期請到的嘉賓是和平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和平區委副書記李海軍。李書記,您好!

李海軍:主持人好,北方網的朋友們好。

主持人:李書記,本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開展一段時間了。請您簡要介紹一下目前和平區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情況?

李海軍:好的。自全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區認真落實中央和市委要求,迅速行動,成立了領導小組,抽調精乾人員建立了活動辦公室,組建了7個工作組、8個督導組,建立了12項工作制度,制定了《活動實施意見》,下發了日程安排、學習計劃,開展了六個專題學習教育,編發了32期指導性簡報,編制了《教育實踐活動流程圖》《活動安排一覽表》,編制了機關作風建設十項專項整治和六項惠民服務專項行動"兩個任務書",並以臺賬的形式,對這些任務進行了分解,每項任務都明確了責任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制定了《督查要點》,建立區委督導組、區委督查室、區政府督查室"三位一體"督查體系。及時了召開全區及各級動員部署會,全區86個處級單位和218個壓茬單位,全部完成了動員部署;1178個基層黨組織,25479名黨員積極參與活動。

期間,綿陽道地區綜合治理等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實例,《天津日報》《今晚報》、天津衛視等主要新聞媒體均在頭版和頭條作了重要報道,反響良好。

目前,我們正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三包四促五提昇"主題活動,這是我區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又一重要抓手,並將此活動與轉作風、惠民生、促發展有效結合,實現了教育實踐活動的平穩起步、良好開局。

主持人:聽得出來,和平區前一階段的教育實踐活動相當紮實有效,請您談談和平區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體會。

李海軍:我體會,把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好,要達到三個目的:一是要成為踐行宗旨的"實踐課"。通過活動的開展,使廣大黨員真正沈下去、"接地氣"、轉作風,在為民解懮、為企解難的實踐中,接受一次最生動的群眾路線教育。不僅深深印刻在腦海裡,更體現在為民惠民的行動中。二是要成為提昇能力的"訓練場"。不僅要讓廣大黨員乾部有服務於民的真誠意願,更要通過有力舉措,使他們掌握和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百姓的話聽得懂、群眾圈子融得進、為民辦事乾得好,真正贏得老百姓的擁護和認可。三是要成為考察乾部的"試金石"。組織部門要在活動當中,鍛煉檢驗乾部。大浪淘沙始見金,把有所作為的優秀乾部選出來用起來,在全區營造一種為民實乾的濃厚氛圍。實現上述三個目標,這將是我們在教育實踐活動中,一筆非常寶貴的收獲。

主持人:說得真好。"實踐課""訓練場""試金石",很生動、很貼切的比喻。那麼,和平區下一步打算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呢?請您談談具體思路。

李海軍:想要達到這三個目標,我們確立了"六個堅持"的工作思路。

一是堅持開門搞好活動。真心虛心讓群眾挑毛病,讓群眾品頭論足。我們主要采取"下去訪""上來談""廣泛聽"等三種"開門問診"的形式。

"下去訪"——組成34個由區領導帶隊的調研組,帶領全區處級黨員領導乾部深入249個基層單位、63個社區、51家企業、1300餘戶居民家中走訪調研、面對面聽取意見。

"上來談"——由四套班子"一把手"牽頭、區級乾部參加,組織召開5個層面的征求意見座談會,訪談342名乾部,發放征求意見函500餘份。

"廣泛聽"——全區各單位深入開展征求意見活動,通過采取乾部意見當面聽、老同志意見上門聽、黨外意見專題聽、基層意見蹲點聽、熱點意見隨時聽、網絡意見專人聽等方式,多層次、全方位聽取意見建議。截至目前,全區共發放調查問卷和征求意見函近萬份,召開座談會486個,個別訪談6028人次,共征集意見建議3192條。

二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我們對上級點、群眾提、個人找的問題進行分類匯總,要求分管部門和乾部、存在問題"一把手"主動認領認賬,並及時反饋各級領導班子,為搞好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解決問題打好基礎。比如,圍繞落實東峰書記提出的"建立辦事指南、解決社工同工同酬"等問題,我們在各街道推廣五大道街三盛裡社區國家級服務標准化試點經驗,建立街道社區標准化服務機制,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接下來,我們還將在窗口單位全面推廣。針對社工同工同酬問題,我們已完成調研摸底,並由民政局牽頭拿出落實方案。再比如,針對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和責任心差等問題,我們把27支執法隊伍和窗口單位服務人員,以及1000餘名社區工作人員和協管員,作為重點關注人群。

三是堅持突出實踐特色。我們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整體工作全面上水平、與推進《美麗和平建設綱要》,與落實20項民心工程,與選人用人相結合,深入開展轉作風、促發展、惠民生活動,全力推進"三包四促五提昇"活動,強力推動"十項專項整治""六項惠民專項行動",真正把實事好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裡;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四是堅持建立長效機制。在出臺祛除"四風"的5項制度和推進厲行節約10項規定的基礎上,狠抓建章立制。在學習教育方面,健全完善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中心組學習、學習考勤、培訓登記、調研等5項制度。在"四風"方面,研究制定機關作風專項整治、惠民服務、治理企事業單位行業不正之風、治理學校醫院亂收費、治理執法單位亂罰款等5項制度。在服務群眾方面,研究制定"三定四有"等8項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機制。

五是堅持做到分類指導。區委著眼把教育實踐活動落到實處,精心設計"1+4+7"分類指導文件:在全區層面上制定了教育實踐活動總體實施意見,突出區級機關示范效應;制定了區委常委會、區人大黨組、區政府黨組、區政協黨組等四個實施方案,針對不同領域特點,制定了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社區、中小學幼兒園、醫療單位、執法監管事業單位和窗口服務行業等7個不同類別的指導方案。結合指導方案,設計不同類別的活動載體。比如,在黨政機關開展"1+4"黨日活動,組織機關黨員乾部每月深入1次社區,主動參加一次社區活動,走訪一戶居民群眾,解決一個實際問題,提出一條合理建議;在街道社區開展"雙結對"活動,組織街道機關支部與社區黨組織結對,街道社區乾部與困難群眾結對;在窗口單位開展以微笑服務、主動服務、預約服務、錯時服務、上門服務為主要內容的"五星服務"活動。在非公企業開展以激發企業活力、促進企業和諧、催生內在動力為主題的"活力和諧共建"活動。

六是堅持搞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既要敢於批評,又要敢於自我批評,動真的、碰硬的,打消批評自己怕丟威信、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的顧慮,真正"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按照"五必談"的要求開展談心活動,消除隔閡、形成共識,真正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主持人:這"六個堅持"講得很實很細,具有很強的操作性。下面,請您談一下和平區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有哪些具體做法,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海軍:好。我們把狠抓學習、夯實基礎放在首位;從解決問題入手,開展了"十查擺、十整改"正風肅紀專項活動,截至目前,解決機關事業單位"庸懶散拖"問題700餘個;開展了文風會風治理活動,進一步精減會議數量,規范培訓考察內容,全區會議活動同比下降29%,發文數量下降18%;集中開展了清理違規用車、超標用房、清退會員卡等專項工作,實現了不合理公務用車"零紀錄",辦公用房"零超標"、黨員乾部會員卡"零持有、零報告","三公"經費支出同比減少44%。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我們著重在"為民"上下功夫。今年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我們就召開了全區20項民心工程動員大會,著力解決民生問題。我們將20項民心工程作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的重要抓手。確定了41項解決民生問題措施,組成13個由區領導帶隊的服務工作組,選派150名後備乾部充實到重點工程一線掛職任職,發揮作用。

今年,我們將加快推進勸業場地區改造;啟動西開教堂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完成綿陽道地區綜合治理;完成全區87萬平方米散片、獨棟舊樓區居住功能提昇改造任務;啟動為老服務一卡通系統,再建一個托老所,提昇1個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改造2個社區食堂;啟動岳陽道小學漢陽道校區改造工程;改擴建區中醫醫院和區婦產科醫院;實施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提昇改造工程,推動物業管理納入社區管理;推進美麗社區"十大工程"和"十大服務體系"建設,30%的社區達到美麗社區標准;提昇改造2個菜市場、10家社區便利菜店,建設改造10家便民早點店……等等項目。

通過實施這些項目,逐步解決群眾反映的上學難、就醫難、就業難、養老難、買菜難等問題,讓群眾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效果。

3月12日,我區啟動"三包四促五提昇"主題實踐活動,對照群眾路線教育"為民務實清廉"總要求,結合區域實際,以創新的思路設計出一系列自選動作,並將其貫穿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始終。

主持人:剛纔您提到,和平區接下來將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三包四促五提昇"主題實踐活動,能不能簡要介紹一下這項活動?

李海軍:好的。"三包四促五提昇"主題實踐活動,是我區在堅持創新載體、分類指導原則上的一個創新招法。我們著眼於把教育實踐活動落到實處,精心設計了該主題實踐活動載體。

"三包",就是包社區、包企業、包困難戶。包社區,每名區級領導乾部帶領2個處級單位聯系指導、對口幫扶2個社區,實現63個社區全覆蓋。采取駐社區蹲點、調研、走訪等形式,聽取群眾意見,指導社區工作,解決實際困難,下社區時間每周不少於半天,累計時間不少於15天。包企業,區、處兩級領導乾部根據分管工作,結合"促惠上"活動,對口聯系全區900家功勛、功臣和新增企業,每人聯系3家,采取到企業調研、走訪、慰問等形式,聽取意見,解釋政策,協調解決經營、生產、發展、資金方面困難,下企業時間每月不少於1天,累計時間不少於7天。包困難戶,區級領導乾部每人幫扶2戶困難家庭,處、科級領導每人幫扶1戶困難家庭,每個機關黨組織幫扶3戶困難家庭,覆蓋全區2680戶困難群眾,做到應包盡包。采取走訪、慰問、聽取意見等形式,解決群眾家庭生活困難,走訪慰問每季度不少於1次。

"四促",就是促思想解放、促作風轉變、促能力加強、促作用發揮。促思想解放,通過開展"轉變作風怎麼看、改進作風怎麼乾"專題討論,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乾部建設和平、發展和平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促作風轉變,著力治理軟骨病、冷漠病、浮躁病、梗阻病、享樂病、懶散病"六病";在全區機關黨組織中開展"1+4"黨日活動,組織機關黨員乾部每月深入1次社區,主動參加一次社區活動、走訪一戶居民群眾、解決一個實際問題、提出一條合理建議。促能力加強,建立服務群眾定人、定責、定期,走訪群眾有一張聯系卡、有一本困難冊、有一個民情本、有一份反饋單長效機制。促作用發揮,推行乾部在一線培養、作風在一線考驗、能力在一線提昇、作用在一線發揮的"一線工作法",組成區領導帶隊的服務工作組,選派乾部到一線掛職任職,使廣大群眾感受到黨員乾部作風的新變化。

"五提昇"指的是,提昇經濟發展水平、城區建設水平、社會治理水平、公共服務水平和黨的建設水平,不斷增創和平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優勢。

主持人:聽了您的介紹,我們確實感受到這是和平區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的一項創新。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確實做到了規定動作不折不扣,自選動作有聲有色。您能說說做好這項工作,有哪些保障措施嗎?

李海軍:好。做任何工作,我們都會提出保障措施。這項工作也不例外。我們提出了四項保障措施。

一是落實領導責任。區委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主要領導負總責。區委常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黨員副區長各選擇一個單位,作為教育實踐活動聯系點,指導帶動全區教育實踐活動。

二是加強督促檢查。及時與市委督導組聯系,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區裡組建督導組,全面派駐到各單位、部門督導活動開展。各督導組堅持嚴要求、把好關、不降格,做到"思想認識不過關的不放過、征求意見不廣泛的不放過、查擺問題不聚焦的不放過、沒有解決突出問題和建章立制的不放過、群眾不滿意的不放過"。

三是加強宣傳引導。廣泛借助各種媒體,宣傳中央和市、區委的精神,宣傳活動成效,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弘揚清風正氣,抵制歪風邪氣。准確把握時機、力度和效果,回應社會關切,把握輿論導向。

四是堅持統籌兼顧。樹立全局意識,突出重點、整體推進、搞好協調,既要確保活動的紮實開展,又要高標准地做好各項任務,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主持人:聽了您的介紹,我們有理由相信,和平區一定能將教育實踐活動規定動作抓到位、落實好,自選動作抓出特色,抓出實效,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謝謝李書記!

 
  監制:韓穎新
策劃:劉雁軍 梁宏峰
編輯:張璟
攝影:馬成
主持人:明朗
攝像:潘德軍 王欣 劉金城
支持:市教育實踐活動辦
和平區教育實踐活動辦
新聞會客廳
2014年04月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