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今年是市國資委成立十周年,十年回首,孜孜探索、歷盡艱辛、成就輝煌,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足跡。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國企改革始終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去年以來,全市啟動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著力促進企業轉型昇級,提昇發展的質量效益水平,激發了國有企業發展活力,開創了國有企業發展的新局面。為了更好宣傳報道典型經驗,多角度展示我市國企良好形象和社會責任,北方網策劃開設系列訪談節目,以『國資改革十年路 聚力共建新國企』為主題,邀請市國資委有關領導、各集團公司領導及企業負責人做客演播室,與廣大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本期嘉賓:天津醫藥集團總經理盧彥昌

主持人:天津醫藥集團是我國醫藥行業中的領軍企業,請您介紹一下集團近些年的發展成效。

盧彥昌:近年來,醫藥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市國資兩委各項部署,堅持把『推進新一輪國企改革』作為發展的『綱』來抓,不斷創新發展理念和商業模式,實施資本運營和大品種戰略,著力打造化學與生物制藥、綠色中藥、高端醫療器械、現代商業物流四大產業板塊,經濟增長速度和質量穩步提昇,走出了一條國有企業科學發展的特色之路。【詳細】

主持人:醫藥集團的發展成績確實令人矚目。您剛纔提到了通過資本運作發展混合所有經濟,請您具體談一談集團在這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盧彥昌:在2006年,天津醫藥集團改革發展遇到多方困難,銷售規模剛過70多億元,實現利潤纔2億多,國有企業負債率高達70%,實現利潤僅佔集團利潤的20%。面對困難怎麼辦?集團決定把結構調整放在首位,提出了『發展為重、調整為先、創新為主、追求質量』的方針,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困難。當時,新一輪醫藥產業快速發展的浪潮衝擊著固有的經營模式,集團領導班子意識到,單靠產品經營已經無法應對日趨激烈的競爭,難以把握未來發展機遇。必須創新經營模式,實施資本運營和產品經營雙輪驅動,在資本市場找出路、謀發展。 【詳細】

主持人:我們知道,產品的暢銷、品牌的提昇離不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請問醫藥集團的科技研發體系是如何為企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的。

盧彥昌:醫藥集團始終把科技創新作為發展的戰略基點,近年來,累計投入研發費用14.2億元,科技投入率由2%提高到5%。我們發展壯大了2個國家級藥物研發機構、18個國家級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形成了一支工程院院士領銜、各學科帶頭人齊備、高素質人纔雲集的科研隊伍。依托這些優勢,我們制定了『3、5、8年』新品梯隊研發計劃,實施『企業+高校+機構』的產學研合作模式,撥專款1億元設立科技創新專項基金,支持重點產品研發。【詳細】

主持人:人纔管理機制的創新對企業煥發活力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醫藥集團在近幾年實現跨越性的發展肯定與人纔建設息息相關,請您介紹下,天津醫藥集團在人纔建設方面有哪些舉措?

盧彥昌:為了解決企業發展中的人纔瓶頸問題,從2007開始,醫藥集團對企業領導人員任用實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大膽選拔忠誠事業、熟悉管理、善於經營、勇於奉獻的人擔任企業領導者。先後調整各級領導班子88個,涉及企業領導人員285人次,一批資歷老但業績不達標的高管被一批年輕有為的『能人』、『賢人』取而代之。【詳細】

主持人:夏季達沃斯論壇今年再次落戶天津,已經成為天津新的城市名片。醫藥集團作為天津達沃斯會員企業多次參會,您怎麼看待夏季達沃斯論壇對於我們天津國際化進程的推進呢?

盧彥昌:自2008年起,天津已經先後成功舉辦了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的成功舉辦,對天津的國際化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一是進一步擴大了天津的國際影響力。借助達沃斯這樣一個平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了天津這座城市豐富的文化底蘊,展示了天津改革開放取得的新成果,助推了天津的國際化。【詳細】

主持人:夏季達沃斯論壇是國際性的經濟盛會,也是天津企業立足國內走向世界的窗口,天津醫藥集團未來有哪些規劃和目標?是否會通過論壇開展一些國際合作項目?

盧彥昌:我們按照國資委的要求制定了發展規劃。今年我們為集團確定的目標是實現銷售收入350億元,利潤18億元。我想只要我們充分發揮整合優勢和規模效應,深化體制機制、市場營銷、資本運營、科技研發、科學管控等各領域改革調整,深入挖掘資源潛力,就一定能夠圓滿實現這個目標。【詳細】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會客廳》,我是辛賀。今年是市國資委成立十周年,十年回首,孜孜探索、歷盡艱辛、成就輝煌,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足跡。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國企改革始終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去年以來,全市啟動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著力促進企業轉型昇級,提昇發展的質量效益水平,激發了國有企業發展活力,開創了國有企業發展的新局面。為了更好宣傳報道典型經驗,多角度展示我市國企良好形象和社會責任,北方網策劃開設系列訪談節目,以『國資改革十年路聚力共建新國企』為主題,邀請市國資委有關領導、各集團公司領導及企業負責人做客演播室,與廣大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本期做客節目的嘉賓天津醫藥集團總經理盧彥昌,您好。

  盧彥昌:你好,北方網的網友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天津醫藥集團是我國醫藥行業中的領軍企業,請您介紹一下集團近些年的發展成效。

  盧彥昌:近年來,醫藥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市國資兩委各項部署,堅持把『推進新一輪國企改革』作為發展的『綱』來抓,不斷創新發展理念和商業模式,實施資本運營和大品種戰略,著力打造化學與生物制藥、綠色中藥、高端醫療器械、現代商業物流四大產業板塊,經濟增長速度和質量穩步提昇,走出了一條國有企業科學發展的特色之路。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效益好,從2011年經濟效益躋身全國醫藥行業前三強開始,經濟規模和盈利水平連續多年保持全國醫藥行業前列。2013年實現利潤是2006年的6倍,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3億元,佔集團總利潤的80%,是2006年的12倍,連續四年超過合資企業。

  二是品牌優,中國馳名商標從無到有,總數達到15個,躍居全國同行業第一。形成了以壽比山、雙燕等馳著名商標,達仁堂、隆順榕等7個中華老字號和34個名牌產品為支橕的『天津醫藥』品牌戰略格局。地塞米松等四個原料藥產品相關標准被歐、美藥典收載或作為標准制定依據,在國際皮質激素原料藥市場的掌控力和話語權進一步得到強化。

  三是活力強,形成了主業突出、資產優良的中西藥板塊三大上市公司,引入美國、英國、法國等13家世界知名跨國制藥公司,與邁達科技等6家民營企業進行戰略合作,通過資本運作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優化了股權結構,激活了體制機制,帶動了產業轉型昇級。

  主持人:醫藥集團的發展成績確實令人矚目。您剛纔提到了通過資本運作發展混合所有經濟,請您具體談一談集團在這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盧彥昌:在2006年,天津醫藥集團改革發展遇到多方困難,銷售規模剛過70多億元,實現利潤纔2億多,國有企業負債率高達70%,實現利潤僅佔集團利潤的20%。

  面對困難怎麼辦?集團決定把結構調整放在首位,提出了『發展為重、調整為先、創新為主、追求質量』的方針,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困難。

  當時,新一輪醫藥產業快速發展的浪潮衝擊著固有的經營模式,集團領導班子意識到,單靠產品經營已經無法應對日趨激烈的競爭,難以把握未來發展機遇。必須創新經營模式,實施資本運營和產品經營雙輪驅動,在資本市場找出路、謀發展。

  首先是積極推進企業上市。上市是最好的股份制改革和最好的混合所有制。2010年力生制藥上市融資20億元,2013年天藥股份非公開發行股票融資5.5億元。目前,醫藥集團共有中新藥業、天藥股份、力生制藥3個主板上市公司和邁達科技1個新三板上市公司,資產證券化率達到48%。公司上市不僅規范了企業管理,改善了公司治理,也為理順股權結構、調整產品結構創造了條件。集團發揮上市公司的融資平臺作用,對內加快資源的整合,相繼完成了力生公司控股生化公司、收購中央藥業100%股權,中新藥業收購宏仁堂40%股權、投資建成天津達仁醫院,天藥股份整合收購氨基酸原料藥業務等,進一步集聚產業優勢、提昇發展質量。

  其次,集團充分利用上市募集到的資金,積極進軍生物技術領域,推進填補國內空白的肺炎疫苗項目產業化,成立了精耐特基因生物技術公司,瞄准抗腫瘤、抗艾滋病和抗代謝疾病等,開發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早早期基因診斷試劑項目,成為全球首個使用PAP技術進行診斷試劑開發的公司;同時,還積極開展對外兼並重組,引進了一批具有技術、品牌和市場實力的合作者,先後投資控股了眼科B超龍頭企業邁達公司、高端影像技術領軍企業邦盛公司、亞洲第一大醫用消毒片生產企業普光公司和全國醫用高分子制品行業大型企業哈娜好公司,努力打造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

  第三是積極推進產融合作。借助自身財務資信AA+評級優勢,我們與金融機構開展深度合作,采取票據融資方式優化資本結構,降低財務費用和財務風險。2007年以來,累計發行中期票據34億元、短期融資債券10億元、私募債10億元,降低融資成本,節約資金成本近億元。積極為所屬企業爭取低利率融資,僅2013年累計辦理擔保業務40餘筆,擔保總額達14.7億元,為企業生產經營提供資金支持。集團先後斥資37.2億元參股天津農商銀行10%、天津銀行9.8%股份,為集團持續快速發展注入動力。

  通過一系列資本運作,集團基本完成了從產品研發、制造、批發零售到醫院終端和社區街道的全產業鏈布局,初步建成了3大中藥生產基地、5大化學藥物研發生產基地。目前,皮質激素原料藥、新型頭孢菌素中間體和核黃素磷酸鈉產能位居世界第一,擁有世界最長最完整的頭孢類生產線,藥用氨基酸原料產銷量國內第一。

  主持人:通過您的介紹,我們看到資本運營確實為醫藥集團插上了騰飛的翅膀。那作為集團另一大發展戰略的『大品種營銷戰略』情況又如何呢?

  盧彥昌:醫藥集團在近年來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雙輪驅動』,一手抓資本運營上水平,一手抓市場營銷不放松。幾年來,我們堅持實施『大品種營銷』戰略,搶抓醫療體制改革帶來的機遇,向擴銷增量的營銷方式轉變,盤活品種資源,做大市場份額,打造優勢品牌。

  首先是重新調整和構建大品種培育體系。根據市場需求,醫藥集團對現有產品進行科技質量測評和銷售市場前景的深度挖掘,把一批競爭優勢強、品牌聲譽高、市場容量大的產品確定為重點監控品種,按照『一品一策』制定戰略規劃和經營計劃,細化市場開發目標,集中資金、人員、技術等優勢資源向大品種傾斜,給予30%至50%的市場開發資金,對大品種的廣告投放費用,集團也會給予一定比例的資金支持,並把大品種完成情況納入年薪制考核,推動大品種營銷戰略落地、開花、結果。

  在營銷方式上,則積極跟蹤國家各項醫改政策,實施『學術營銷+終端開發+廣告跟進』的營銷策略,不斷提昇產品覆蓋面。僅廣告投入上,近四年就達到4.71億元,大品種在本市和全國的認知度大幅提昇。在營銷手段上,從過度依靠代理轉向企業自營和區域總代相結合的方式,並逐步向企業自營模式轉變。在營銷區域開發上,推進建立深層次、覆蓋面廣的市場網絡。根據不同市場的成熟度進行細分,先本市後外埠,先一級市場後二級市場,依次逐級開發。截至2013年底,集團19家工業企業共計開發終端客戶19.08萬戶,同比增加2.16萬戶,大醫療覆蓋地區達10個,覆蓋醫療終端1.5萬餘個,同比增長近兩成。正是依靠這些終端網絡,支橕著天津醫藥產品走向全國。

  我可以舉一個例子,集團旗下中新藥業樂仁堂制藥廠出產的通脈養心丸是一個老品種,組方出自張仲景,一直作為活血化瘀的藥物在臨床使用。然而在幾年前,由於市場上同類產品諸多,品牌林立,其年銷售額僅僅為1000萬元左右。2008年,樂仁堂在集團『大品種戰略』下,踐行『科學營銷』理念。在中國工程院張伯禮院士的指導下,開展對通脈養心丸的處方、臨床應用特點、藥理等方面的研究,逐步豐富了通脈養心丸的學術內涵,確定『益氣養陰』這一獨家功效。他們圍繞『養心』、『治療冠心病要通更要養』等理念開展學術營銷,輔以終端促銷、廣告宣傳、健康教育等手段進行推廣,探索『商銷+學術+終端一體化運作』。經過4年的精耕細作,通脈養心丸在市場上風生水起,年銷售額從2008年的1640萬上昇到2013年的1.6億元,5年時間翻了10倍。

  大品種營銷戰略的持續深化,迅速壯大了集團市場規模和產品競爭力,使集團的發展速度和效益實現倍增,培育了壽比山、速效救心丸、血府逐瘀膠囊、通脈養心丸、尤卓爾、清肺消炎丸等馳名海內外,深受消費者信賴的『大品種』。

  主持人:我們知道,產品的暢銷、品牌的提昇離不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請問醫藥集團的科技研發體系是如何為企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的。

  盧彥昌:醫藥集團始終把科技創新作為發展的戰略基點,近年來,累計投入研發費用14.2億元,科技投入率由2%提高到5%。我們發展壯大了2個國家級藥物研發機構、18個國家級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形成了一支工程院院士領銜、各學科帶頭人齊備、高素質人纔雲集的科研隊伍。依托這些優勢,我們制定了『3、5、8年』新品梯隊研發計劃,實施『企業+高校+機構』的產學研合作模式,撥專款1億元設立科技創新專項基金,支持重點產品研發。每年申報50個新產品,年均開展新產品研發和工業技術改進90餘項,累計獲發明專利581項。2013年新產品產值達32億元,有力地推動了集團的發展。

  集團還著力提昇質量標准,加快認證步伐,為擴展市場服務。集團大部分所屬工業企業均已完成國家新版GMP認證;近10個皮質激素原料藥產品通過美國FDA和歐盟COS認證,成為國內皮質激素原料藥行業通過歐美認證品種最多的企業;『甾體類化合物的生物轉化技術』列入國家863計劃,國家級『無菌原料藥中試研發平臺』通過驗收;生化公司、樂仁堂制藥廠等25家企業成為『科技小巨人』企業。

  主持人:科研有了好產品,營銷有了大市場,如果沒有精細管理,掙來的錢也容易流水般散去。醫藥集團在科學管控上有何高招?

  盧彥昌:管理是體現企業價值實現能力和水平的標志,我們集團先後建立了戰略、研發、營銷、財務、人纔五大管控體系,實現了信息化管理。自2007年以來,投資4000多萬,使集團本身的系統全面實現了計算機管控,實現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集成統一。為了進一步做優做實做強實體集團,我們相繼制定並嚴格落實《固定資產投資管理辦法》、《擔保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對外捐贈管理暫行辦法》等150多項財務管理制度,重點加強了對項目投資、資本運作、物資采購等關鍵領域的管控,實現抓資金龍頭理財,建預算體系管財,用規章制度控財。加大財務主管委派制實施,不斷完善統一管理、集中使用的現金池業務和會計核算平臺。同時,緊扣決策、項目、資金、成本控制等關鍵環節,堅持權力運行、職責范圍和工作流程公開透明,管住資金流、項目流和費用流,加強重點部位的內部風險防控,促進『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實,確保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主持人:人纔管理機制的創新對企業煥發活力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醫藥集團在近幾年實現跨越性的發展肯定與人纔建設息息相關,請您介紹下,天津醫藥集團在人纔建設方面有哪些舉措?

  盧彥昌:確實,企業發展離不開人纔,尤其是高端人纔。為了解決企業發展中的人纔瓶頸問題,從2007開始,醫藥集團對企業領導人員任用實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大膽選拔忠誠事業、熟悉管理、善於經營、勇於奉獻的人擔任企業領導者。先後調整各級領導班子88個,涉及企業領導人員285人次,一批資歷老但業績不達標的高管被一批年輕有為的『能人』、『賢人』取而代之。同時,以貢獻定薪酬,把企業銷售收入、實現利潤、應收賬款、職工收入等指標納入經營者業績考核。考核指標上不封頂,優秀的可以拿到幾百萬,使責任獎懲落到實處,有效激發了經營者的積極性,形成了崗位靠能力,收入靠貢獻,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導向。

  為壯大產業規模、提昇板塊競爭優勢,醫藥集團圍繞四大板塊等領域對人纔的需求,拓寬人纔招募視野,瞄准海外優秀人纔,加大領軍型和緊缺型人纔的引進力度。先後引進精密儀器和機械研究、藥物代謝轉運體高端研究、早早期基因診斷試劑研制、超臨界結晶等方面海內外重點人纔29名。采取全國公開招聘或面向行業內競爭性選拔的方式,引進了41名緊缺技術人纔,為企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智力保障。為吸引和留住人纔,集團設立『創新人纔特區』,在資金投入、服務模式、薪酬待遇等方面給予特殊政策。建立開放式薪酬協議談判『雙軌制』,根據崗位責任和個人能力實行一人一策,給一流人纔以一流待遇,激發員工乾事創業的主動性,提昇工作效率,營造良性競爭氛圍。

  主持人:夏季達沃斯論壇今年再次落戶天津,已經成為天津新的城市名片。醫藥集團作為天津達沃斯會員企業多次參會,您怎麼看待夏季達沃斯論壇對於我們天津國際化進程的推進呢?

  盧彥昌:自2008年起,天津已經先後成功舉辦了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的成功舉辦,對天津的國際化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一是進一步擴大了天津的國際影響力。借助達沃斯這樣一個平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了天津這座城市豐富的文化底蘊,展示了天津改革開放取得的新成果,助推了天津的國際化。二是進一步加強了國際交流,擴大了開放。借助達沃斯平臺,吸引了更多國際跨國公司對天津、天津企業的關注,擴大了天津本土企業與國際企業間的交流,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津門,開花結果,推動了天津經濟的長遠發展。三是進一步提昇了天津企業、企業家的國際化思維。天津企業、天津企業家通過參加達沃斯論壇,與世界先進的企業學習交流,增強了加快國際化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有助於企業更好、更快的走出去,加大國際市場拓展力度,參與更高層次的國際合作與競爭,以培育天津本土具有國際視野的企業和跨國公司。

  主持人:您作為新領軍者參會,對今年的達沃斯論壇有哪些新的期待?您覺得這樣的一個論壇會為企業帶來哪些機遇?

  盧彥昌:夏季達沃斯論壇為天津企業、天津企業家與世界先進的企業學習交流提供了一個高端平臺,我們在與新領軍者領袖們的密切接觸當中,學習先進理念,分享成功經驗,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通過這樣一個國際化的全球經濟交流平臺,能夠使企業更多更快的了解國內外先進的技術和理念,為企業未來的發展和戰略決策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和參考。希望今年的論壇,能夠更多的關注實體經濟的發展,為實體經濟更好地進行國際化出謀劃策。

  主持人:夏季達沃斯論壇每年都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推動創新、創造價值』。您作為大型國有企業負責人,怎樣理解看待今年這個主題對企業發展的意義?

  盧彥昌:創新是企業永恆的主題,也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也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不竭動力和源泉。醫藥產業作為高投入、高風險、高產出的產業,持續創新對企業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下面,我結合皮質激素原料藥的發展來闡釋創新,特別是技術創新對醫藥企業發展的重要意義。

  我集團目前是亞洲最大的皮質激素類藥物生產企業和全國最大的氨基酸原料藥生產企業。而在上世紀90年代,面對國際跨國公司的衝擊,由於產品技術含量低,在市場競爭中處於劣勢,使得企業一度處在生死邊緣。為了扭轉被動局面,企業堅持技術創新不放松,瞄准制約生產、質量、工藝的關鍵技術、核心技術開展攻關,向新技術要效益。經過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生物脫氫、生物氧化兩次重大工藝革新投入產業化,地塞米松系列產品技術水平、質量標准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將跨國公司的產品擠出了中國市場,使一些跨國公司被迫關閉生產線,從而確立了集團的行業主導地位。此後,我們站在全國、全球行業發展的高度,以『甾體激素類藥物』和『氨基酸類藥物』作為主要研發方向,同時加強心腦血管、抗腫瘤藥物、神經類藥物領域的研發,大力開展粉霧劑、靶向制劑、脂肪乳劑、緩釋制劑等高端制劑的開發。目前,我們已掌握了皮質激素類行業生物脫氫、生物氧化、生物降解三大核心關鍵技術,主要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生物降解技術打破國外30多年技術封鎖,解決了皮質激素生產原料的替代問題,我集團成為國內唯一具有皂素、植物甾醇兩條工藝路線的企業。憑借自身的技術優勢,我們牢牢掌握了皮質激素國內外市場的話語權和掌控權。其中地塞米松系列產品的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70%、國際市場佔有率達到50%。

  主持人:夏季達沃斯論壇是國際性的經濟盛會,也是天津企業立足國內走向世界的窗口,天津醫藥集團未來有哪些規劃和目標?是否會通過論壇開展一些國際合作項目?

  盧彥昌:我們按照國資委的要求制定了發展規劃。今年我們為集團確定的目標是實現銷售收入350億元,利潤18億元。我想只要我們充分發揮整合優勢和規模效應,深化體制機制、市場營銷、資本運營、科技研發、科學管控等各領域改革調整,深入挖掘資源潛力,就一定能夠圓滿實現這個目標。在未來的改革發展中,醫藥集團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市委十屆四次全會的部署,在全市國企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充分利用夏季達沃斯論壇這個平臺,加快吸收、融合國內外優勢資源,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加快四大產業板塊建設,著力打造醫療健康、國際化資本運作、科技研發創新、醫藥流通配送等四大平臺,進一步提昇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努力將醫藥集團打造為最具創新力和競爭力的中國醫藥新領軍企業,為發展壯大天津醫藥產業,建設美麗天津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天津醫藥集團是天津市政府授權的從事資本經營和產業運營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集團,中國500強企業和天津市百強企業。集團以醫藥產業為主體,科研、生產、商業銷售一體化運作,擁有100多家控股或參股企業以及中新藥業、力生制藥兩家上市公司和一家國家級藥物研究院——天津藥物研究院。2011年,經濟效益躋身全國醫藥行業前三強,2013年實現利潤是2006年的6倍,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3億元,佔集團總利潤的80%,連續四年超過合資企業。

天津醫藥集團以『創新藥,做好藥,服務人類健康;重道德,講誠信,促社會和諧自然』為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大品種營銷和資本運營兩大戰略,加快推進化學與生物制藥、綠色中藥、高端醫療器械、現代商業物流四大板塊建設。目前,在產產品1000餘種,其中銷售過億元的有速效救心丸、壽比山、血府逐瘀膠囊等17個品種。擁有『壽比山』、『達仁堂』等 12個中國馳名商標,總數位居全國醫藥行業之首;『宏仁堂』、『隆順榕』等7個中華老字號;『世扶尼』、『友好』等24個天津著名商標。集團連續多年獲得 『中國醫藥行業企業集團綜合實力十強』稱號。

 
監制:劉雁軍
策劃:梁宏峰
編輯:李孝樂 攝影:馬成
主持人:辛賀
攝像:齊競竹 王欣 倪詩洋
支持單位:天津醫藥集團
新聞會客廳
2014年05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