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2014-09-01 第31期
 
 
 
 

天津醫科大學從2002年開始,在全校率先開展無償捐獻造血乾細胞宣傳,也是天津市首個倡導無償捐獻造血乾細胞的單位。曹璐是天津醫科大學醫學英語專業第一屆畢業生,畢業後留校任教。他告訴記者:『我們學校每年都要針對新生開展無償捐獻造血乾細胞的志願活動。我2007年入學,當時通過學校的宣傳,我就加入了志願者的隊伍。』

說起這大學第一課,曹璐印象深刻。他說:『新生教育主要是參觀生命意義展室,那裡面有我們學校第一代老校長朱憲彝先生的事跡。老先生生前表示,身後要四獻:獻出所有的錢財、住房、藏書以及自己的遺體,這些教育對我們觸動很大。我當時還是班長,我們的輔導員讓我在班裡做些宣傳。我查閱了一些捐獻造血乾細胞的知識,還參加了學校的宣講。了解到這些情況,加入無償捐獻造血乾細胞志願者就是采5毫昇血樣入庫,不

是抽骨髓,所以我動員了班裡20多個同學(當時班裡30多個同學)做志願者,采血樣入庫。』

按照相關規定,造血乾細胞捐獻者年齡在18歲到45歲之間。曹璐後來得知,他捐獻的造血乾細胞救治的是一位廣州的患者。『給那位患者進行治療的醫院通過廣州的紅十字會和中華骨髓庫北京總部聯系配型,中華骨髓庫在全國范圍內根據入庫信息進行匹配。後來就匹配到我這裡,北京總部聯系天津的分庫,2009年12月通知我配型成功。2010年7月22日采集的乾細胞。』曹璐說。

 
 
 
 

如果志願者配型成功准備捐獻,那麼在體檢後半年之內必須捐獻,如果過了半年,就要重新體檢。2010年5月份,曹璐首先做了一個全身的體檢,體檢合格以後同年的7月進行了捐獻。曹璐告訴記者,國家對於造血乾細胞捐獻者是充分保護的。他說:『通過這幾年的接觸,我了解到捐獻造血乾細胞,首先要絕對保證捐獻者的健康和安全,然後纔能對病患進行救助。捐獻之前要提前5天入院,入院後要打10針動員劑,因為人體內造血乾細胞都在骨髓裡,打動員劑的目的就是把骨髓裡的乾細胞引到身體的外周血液裡。第一天打一針,後面4天一天打兩針,然後第6天早上起來再打一針,過兩個小時開始采集。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我當時一直住在醫院裡,不能外出。我在醫院打動員劑的同時,廣州的患者也在醫院做相應的術前准備。』

曹璐向記者介紹了捐獻的過程:一只手臂把血抽出來,通過醫療儀器將造血乾細胞從血液中分離出去,再通過儀器將抽出的血重新輸回到另一只手臂裡。這個過程大概4個小時。曹璐捐獻以後正好趕上暑假,他直接回家鄉去靜養了一段時間。由於在家補充的營養過於豐富,暑期回來曹璐重了10公斤,照樣運動,2012年還獻了血。

19歲成為志願者,22歲成功配型並捐獻造血乾細胞,從志願者到捐獻者的角色轉換,給了曹璐對於生命新的感悟。『成為志願者不過就是采5毫昇血樣入庫;等到配型成功需要捐獻時,自己就要做出承諾。父母挺支持我的,讓我自己做決定。我覺得做出承諾就得履行。身患重病甚至瀕臨死亡的患者,由於我捐獻了造血乾細胞,能夠挽救他的生命,這也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

 
 
 
 

中華骨髓庫規定,造血乾細胞通常捐獻一次,捐獻以後,庫裡捐獻者的資料就會劃掉。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3年11月31日,中華骨髓庫庫容為1813329人,捐獻造血乾細胞3801例,患者申請查詢33894人,供需嚴重失衡。

接觸捐獻造血乾細胞這個事情,曹璐遇到了很多情況,他說有些同學做了志願者,但是父母不同意他們捐獻乾細胞。『有些家長顧慮就是,現在孩子捐獻造血乾細胞,當時沒事,但是等孩子到了四五十歲的時候,誰能說對身體沒有什麼影響?「如果一定要捐獻,取我的,不能取我孩子的。」這是家長跟我說的原話。』對於同學家長的顧慮,曹璐認為不需要太過擔心,他說人體內有3公斤左右的骨髓,捐獻時只采集150-200毫昇,量並不是很多。正常人經過3周(21天)的調整、恢復和循環,捐獻的這些造血乾細胞會重新生

長出來。另外,美國捐獻造血乾細胞都是直接抽骨髓,那樣比較快,但是對供者身體損傷大,主要是美國醫療技術發展很快,技術水平也高。我國捐獻造血乾細胞的采集過程相對更安全,采集技術也更溫和。技術上的保障,也是給捐獻者築起又一道安全屏障。

雖然曹璐已經完成了捐獻造血乾細胞的使命,但是他還在為此不斷努力,讓更多人去了解捐獻造血乾細胞的知識。『我們在不斷加大宣傳,成功率是建立在一定的基數之上的。天津醫科大學從2002年開始在學生中開展造血乾細胞捐獻志願活動,過了兩三年纔有第一例捐獻者,每年都有志願者不斷入庫。人數少,配型成功率自然就會少。我是學校第5例捐獻者。到2014年,我們學校有5000多志願者,捐獻者已經達到22例。2010年到現在,4年多的時間,捐獻者已經增加了十多例,這個就是建立在庫容的基礎上。我們學校是天津市捐獻造血乾細胞比例最高的單位,就是因為志願者基數大。』曹璐說。

曹璐告訴記者,有不少情況就是雖然配型成功,但是出於本人或者家庭的原因,最終沒有完成捐獻。在捐獻造血乾細胞的流程中有一項,捐獻者未婚的一定要爭得父母同意,已婚的一定要爭得配偶同意,纔可以捐獻。曹璐除了用自己的例子說明捐獻造血乾細胞對人體無害,還舉了兩個實例:天津市第100例捐獻者是個已婚女性,她丈夫同意她捐獻,但是她的父母不同意。後來經過做父母工作,最終她成功捐獻。現在她身體健康,還生了孩子。天津第一例捐獻造血乾細胞的商海濤也是捐獻以後和愛人生育的孩子,現在孩子18歲了,也已經入庫,成為一名志願者。

 
 
 
 

記者:吳宏

我國目前造血乾細胞捐獻工作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曹璐接觸這些年,深知要讓更多的人去接觸和了解捐獻常識和知識,打消大家由於不知情造成的排斥和抵觸。『我想專心去做志願宣傳工作。社會就是一個互相幫助的環境,讓大家知道有這樣一種方式可以去幫助別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在享受別人其他方式的幫助。今年我想做個社會實踐,帶學生去部隊宣傳捐獻造血乾細胞的知識,一方面讓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另外也是通過自己的例子現身說法,宣傳捐獻造血乾細胞的行為。』

 
 
 
   
 
【追夢人生第30期】最會跳舞的文化使者
【追夢人生第29期】89歲的金融志願者
【追夢人生28期】播撒陽光的美德少年
【追夢人生27期】閑不住的社區『活雷鋒』楊金生
 
 
本期監制:劉雁軍
本期策劃: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編輯:尹辰辰
本期記者:吳宏
本期照片由曹璐提供
北方網新聞中心
 
返回頂部
北方網新聞客戶端 關閉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