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為緩解天津市兒童醫院就診壓力,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資源,天津市第二兒童醫院於2012年4月開工建設。目前,第二兒童醫院的基礎建設已基本完成,預計年底竣工。為了讓網民更全面地了解第二兒童醫院的建設情況,以及第二兒童醫院開診後的運營情況,北方網新聞會客廳欄目邀請天津市兒童醫院副院長李欣、天津市兒童醫院副院長常誠進行訪談,介紹相關情況。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目前的建設進度如何?何時開診?

李欣:第二兒童醫院2012年7月10日正式開始施工,2013年7月10日完成主體構建。截至目前,醫院內外部裝修、機電安裝完成。醫院正在進行醫療設備的安裝、調試,要等到設施全部調試完畢後纔能開診。

第二兒童醫院開診後,兒童醫院要全部搬到第二兒童醫院,冬季不適合病人的搬家。因此,要等到春季天氣暖和後,第二兒童醫院再正式開診營業。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正式開診後,兒童醫院會有哪些變化?兩所醫院有什麼不同的特點?

李欣:第二兒童醫院開始開診之後,兒童醫院全部搬遷到第二兒童醫院。之後,兒童醫院進行硬件設施的提昇改造,完成之後第二兒童醫院和兒童醫院纔分別開始就診。這樣的話在學科建設上,在總體衛生規劃布局上也有側重,有的側重急救、有的側重康復,這樣優勢互補,進行優勢學科的建設。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為什麼選擇建設在離市區比較遠的北辰區呢?

李欣:天津兒童醫院座落在天津西南方,第二兒童醫院選址在天津的北邊。在第二兒童醫院開診後,兒童醫院將全部搬到第二兒童醫院並進行提昇改造。提昇後,兒童醫院和第二兒童醫院將同時開診,兩所醫院一南一北,天津市兒童醫療的就診布局更加合理。

常誠:市中心沒有更多的空間,如果單純的擴大醫院規模,對周邊環境設施、交通壓力會更大。市政府決定在北辰區建立第二兒童醫院也是從這個角度考慮,兩家醫院可以各自承擔相應范圍的診療任務。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開診後接診能力有哪些提昇?

李欣:第二兒童醫院共有1200張床位,日門診接診量為5000人次,急診2000人次,輸液2000人次,比兒童醫院從接診規模、接診能力上大大提高。

常誠:第二兒童醫院在床位以及接診量上,都比現在的兒童醫院增加了一倍,讓更多患兒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

主持人:目前第二兒童醫院醫師力量如何,能夠滿足需求嗎?

常誠:從目前來說,醫院的醫護人員相對患兒來說相對偏少。但是,醫院將加強醫護人員自身的業務水平,培養更多的年輕的醫護人員。以後,第二兒童醫院可能有更多編制,醫院會招收更多的醫護人員,經過一段時期的培養,醫護隊伍將更壯大,能夠更好地服務患者。

主持人:會不會出現兩所兒童醫院醫護人員水平不均衡的現象?

常誠:應該不會。第二兒童醫院開始運營,兒童醫院現在擁有的醫師團隊、護理團隊、技術力量都要搬到第二兒童醫院。之後,經過一些時間的招聘,培養年輕的醫生、護士,逐漸把隊伍再做大。兒童醫院的醫護團隊,不管在哪兒都會竭盡全力服務患兒。

主持人:患兒就診時常因恐懼而哭鬧,這種恐懼感也容易傳染給別的患兒,第二兒童醫院如何解決這種情況?

李欣:醫院從硬件設施方面做了考慮。在候診區方面,分為一次候診區和二次候診區,避免了在不同區域就診病人相互之間產生乾擾。在診室方面,在考慮采光的同時,每一個醫生一個診室,二次候診區的病人進入診室的時候,又有一個和外面的患者有一個隔離。這種多層次的設計,避免了病人互相乾擾,傳染恐懼感。

在室內裝飾方面,設計了卡通的圖案,還有一些漫畫,文字上都標注了漢語拼音。卡通漫畫可以分散孩子的部分注意力,減輕他們的痛苦,年齡大一些的孩子還可以學到一些知識。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內部裝修色彩明快,對患兒的病情有什麼幫助?

李欣:第二兒童醫院選擇了專業的設計單位。在設計之初,參考了許多國外兒童醫院的設計理念,同時諮詢了兒童心理學專家家,聽取了專家的建議。現在醫院的色彩布局明快,符合兒童心理,能夠緩解患兒的情緒。

常誠:患兒和家長到醫院來,有一個色彩明快舒適的環境,能夠緩解壓力、改善心態,有利於患兒的治療。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有沒有什麼配套設施可供孩子和家長休息?可以為探病的人提供什麼服務?

李欣:我們在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公共設施,特別是兒童的游樂區。目前,第二兒童醫院有三個游樂區,患兒在不同的候診區域能夠就近有一個游樂的設施場地。

對家屬和來探視患者的人,我們已經通過政府采購招標到零售業,商家已經開始進場,基本生活用品都可以買到。

主持人:醫院如何解決停車難和入廁難?

李欣:在第二兒童醫院建設過程中,著重關注了這兩點。醫院的公共衛生間做了重點設計,參考兒童的特點,設計了高矮兩種洗手位,還設置了殘疾人專用廁所。醫院的公共空間明顯加大,避免擁擠,讓患兒和家長更加舒適。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有哪些掛號方式?

常誠:除了現場掛號以外,兒童醫院現有兩種預約掛號體系。一個是醫指通,是全國最大的網上醫療門戶網站,在天津市已經開展了網上預約已經開展四年了,用戶量比較大。另外,兒童醫院本身和建行合辦了『寶貝龍卡』,通過建行網點自助櫃員機以及網上預約系統,都可以自助預約。第二兒童醫院運行之後,這些預約體系都可以用上。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將率先使用兒童健康卡,對患兒就醫什麼便利?

常誠:兒童健康卡是天津市政府面向160萬兒童發放的,正在逐步推動。健康卡包括兒童個人信息、就診信息。兒童健康卡可以預約診療的時間、預約所有的專家診號,同時,該卡帶有建行的金融功能,可以進行結算,家長可以在銀行的自助櫃員機結費,大大縮短了患兒家屬排隊等候的時間。

在現有體系下,兒童健康卡可以在兒童醫院所有網上預約系統開始使用,該卡能夠與兒童醫院的『寶貝龍卡』共享所有的設施。在第二兒童醫院開診後的時候,兒童健康卡使用量將更大。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會不會出現號販子的問題?有什麼解決辦法有嗎?

常誠:兒童看病難短期內很難徹底改善,有供需的差別,就有人會利用這個賺取不義之財,醫院短期內都會存在號販子問題。

兒童醫院采取了一系列綜合措施治理號販子,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從長遠角度來說,醫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優化治療的流程、采取信息化防偽措施。目前,醫院利用多種方式加大宣傳,從各個環節對號販子施加壓力,同時積極配合公安機關打擊號販子。

12月3日早晨,警方在兒童醫院采取了一次行動,抓獲6名號販子。行動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其他的號販子都聞風而逃。醫院還想借這個機會對廣大的網友說,號販子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一些人在給他們提供機會。如果大家都采取預約、排隊的方式,號販子就無法生存。當然,醫院會繼續做更多工作維護醫療秩序,給患者提供更多的快速就醫通道,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主持人:外地患者能不能夠通過網絡進行診斷或買到藥物?

常誠:如果只是通過網絡,不能和病人面對面進行診療,醫院只能提供一些建議。今後網絡發展會更好,醫院希望通過遠程醫療服務為外地患者服務。

目前兒童醫院有是處方藥、非處方藥和院內制劑。幾十年來,兒童醫院的院內制劑有很好的口碑,廣大患兒家長都願意買。從醫政管理的角度來說,院內制劑目前只允許在院內購買,醫院開設了便民門診,掛1塊錢的號就可以買藥。將來,院內制劑是不是可以放在網上賣,要看國家的政策允不允許。非處方藥也就是OTC藥物可以通過網上購買。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醫院將更好的為各地患者提供服務。

主持人:天津市有很多的私立醫院,硬件設施條件以及服務方面非常出色,讓患兒以及家長都感覺到貼心。第二兒童醫院將通過哪些方式吸引患者?

常誠:我希望通過醫院的技術來吸引患者,更好為患者服務。另外一方面,醫院將盡可能提供良好的環境、人性化的服務。民營醫院或者是合資醫院的服務確實非常好,我們也在不斷學習。我相信,能把技術和服務完美結合對任何患者都是好事。

主持人:第二兒童醫院開診之後預期達到什麼目標?

李欣:從硬件設施看,第二兒童醫院在單體建築面積和床位數上在國內首屈一指。從硬件設施上,醫院設有檢驗中心、影像中心、內鏡中心、腔鏡中心,手術室以及兒科研究所。醫院搭建了非常好的硬件平臺,下一步,將著重培養學術人纔,在全國做到領先。

為緩解天津市兒童醫院就診壓力,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資源,天津市第二兒童醫院於2012年4月開工建設。目前,第二兒童醫院的基礎建設已基本完成,預計年底竣工。為了讓網民更全面地了解第二兒童醫院的建設情況,以及第二兒童醫院開診後的運營情況,天津市兒童醫院副院長李欣、天津市兒童醫院副院長常誠做客訪談,與網民互動。

 
監制:劉雁軍
策劃:梁宏峰 王冰
編輯:尹辰辰 杜雪瑩 管欣欣 記者:趙首蕊
攝影:辛華水
主持人:辛賀
攝像:齊競竹 王欣 倪詩洋
支持:天津市兒童醫院
天津市第二兒童醫院
新聞會客廳
2014年12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