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遊戲 視頻
  檔案是反映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及人民羣衆各方面的真實記錄,是促進我國各項事業科學發展、維護黨和國家及人民羣衆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據。日前,北方網《新聞會客廳》欄目邀請到天津市檔案局局長方昀,介紹檔案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和現實意義。[詳細]
 
 
 

方昀:檔案是反映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及人民羣衆各方面的真實記錄,是促進我國各項事業科學發展、維護黨和國家及人民羣衆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檔案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經驗得以總結,規律得以認識,歷史得以延續,各項事業得以發展,都離不開檔案,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檔案工作顯得越來越重要。”

 

方昀:爲扮演好角色,發揮檔案工作服務文化建設、存憑留史、服務大衆的功能,教育人們以史爲鑑、奮發圖強,天津檔案同仁圍繞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在編研和創作方面主要是組織了《日本在津侵略罪行檔案史料選編》《日本在津侵略罪證檔案圖集》兩本書的出版和“天津抗戰羣英譜”、“舉火燒天”文獻紀錄片兩部片子的製作工作。

 
 

方昀: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城鄉一體化的推進以及國家普通話的推廣,天津方言使用場合逐漸縮小,爲數衆多的天津青少年早已不會說或說不好天津方言,很多天津話的老詞語已慢慢流失,許多淳樸、生動、幽默的老天津話也已逐漸被淡忘。假如有一天天津方言消失了,那些以天津方言爲載體的快板、相聲、時調等傳統文化藝術也必然會隨之消亡。凝聚鄉情、留住鄉音,也就成爲檔案館作爲永久留存社會記憶的一份責任,檔案館有必要對原汁原味的天津方言語音詞彙進行搶救式的記錄、保存和傳承。

 

方昀:近現代天津,經歷和正在發生着許多變化,其中值得用“口述檔案”形式記載的改革史、建設史、人物史不勝枚舉。近年來,天津市檔案館開展了十餘個口述檔案專題的徵集,採訪了近百位來自津城各界重要歷史事件的親歷者們,錄音總時長近萬個小時。通過事件當事人或親聞者的口述,用文字、聲像等形式,把具有保存價值的歷史記錄下來。目前完成的口述檔案專題主要有:天津籍駐外大使口述檔案1100分鐘、天津援藏人員口述檔案900分鐘、天津援疆人員口述檔案1800分鐘,地下黨口述檔案1090分鐘,院士口述檔案510分鐘。

 
 

方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檔案工作永恆的主題。市委要求檔案部門要精心做好全市重大決策部署檔案工作。當前,天津市迎來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自貿區建設、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等五大機遇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可謂千載難逢。這些新機遇既隱含着歷史淵源,又具有時代發展的前瞻性,也爲檔案部門提出了新課題。

 

方昀:當前,天津面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自由貿易園區、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五大歷史機遇,與此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市重點建設項目、重大工業項目、政府投資項目快速發展,在這些項目發展建設的同時,我們要做好項目檔案工作,更好的服務項目建設。

 


檔案是反映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及人民羣衆各方面的真實記錄,是促進我國各項事業科學發展、維護黨和國家及人民羣衆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據。日前,北方網《新聞會客廳》欄目邀請到天津市檔案局局長方昀,介紹檔案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和現實意義。

主持人:請問方局,各級檔案館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扮演着怎樣的角色?

方昀:檔案是反映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及人民羣衆各方面的真實記錄,是促進我國各項事業科學發展、維護黨和國家及人民羣衆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檔案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經驗得以總結,規律得以認識,歷史得以延續,各項事業得以發展,都離不開檔案,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檔案工作顯得越來越重要。”習總書記的這番講話精闢闡述了當今時代,特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檔案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檔案館是集中保管黨和國家歷史檔案的基地、展示國情市情區情和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社會各方面利用檔案的中心、政府公開信息查閱場所、和電子文件備份中心。我國的檔案館有着各種不同類型的劃分。按照性質,可以分爲綜合性檔案館和專業性檔案館、部門檔案館。按照級別,可以分爲國家級檔案館、省級檔案館、地市級檔案館和縣級檔案館。

各級各類檔案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的角色首先是一種政治角色。檔案工作是維護黨和國家歷史真實面貌的重要事業,是黨和國家各項建設事業必不可少的環節,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服務性、基礎性。在實現五位一體戰略佈局的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檔案的政治屬性和檔案工作的政治特點,決定了檔案工作最首要的是把牢政治方向。所以,檔案館必須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認真履行爲黨管檔、爲國守史、爲民服務的職責。

檔案館也是切實履行依法治國重大戰略佈局的基礎力量。《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檔案館肩負着“存憑、留史、資政、育人”的使命,發揮着“爲黨管檔、爲國守史、爲民服務”的重要職責,因此必須要履行好職責,堅持依法管檔、依法用檔、依法治檔,做到在檔案的收集、保管、存儲、備份、利用等各項業務活動中都有法可依、依法辦事。

爲實現五位一體戰略佈局做好服務。一是要圍繞黨和國家當前工作重點,利用館藏檔案資源,爲黨和政府的各項重要決策提供資政參考;二是要科學整理並優化館藏結構來完整地記錄和反映歷史,確保各項工作有據可查;三是通過舉辦展覽、組織參觀、開設講座等方式,使檔案館成爲包括愛國主義教育等正能量教育活動的基地,培育人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是通過向社會提供經過系統整理的、經科學鑑定可開放的檔案信息爲學術科研工作提供必要的條件,促進學術研究發展。

另外,檔案館還應立足本職,做好基礎業務工作。通過將傳統經驗與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科技有機結合,加強多形式、多層次共享平臺建設,加快檔案存儲數字化、管理現代化、利用網絡化步伐,促進檔案信息資源的共建共享共用,以檔案信息化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同時要通過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綜合安防體系,正確處理利用與保護、開放與保密的辯證關係,確保檔案信息的絕對安全。

主持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結合紀念活動,市檔案館做了哪些編研和創作工作?

方昀: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進行的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深入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必須堅持正確歷史觀、加強規劃和力量整合、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強輿論宣傳工作,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闡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意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等重大問題。

爲扮演好角色,發揮檔案工作服務文化建設、存憑留史、服務大衆的功能,教育人們以史爲鑑、奮發圖強,天津檔案同仁圍繞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在編研和創作方面主要是組織了《日本在津侵略罪行檔案史料選編》《日本在津侵略罪證檔案圖集》兩本書的出版和“天津抗戰羣英譜”、“舉火燒天”文獻紀錄片兩部片子的製作工作。

其中,《日本在津侵略罪行檔案史料選編》共計100萬字,分上編、中編和下編三冊。收錄了日本在津侵略罪行核心檔案。首次公開出版五次治安運動史料,以及戰後清查和審判史料,反映全貌,對於研究這段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日本在津侵略罪證檔案圖集》精選187件、1061個畫幅,集中反映了日軍在津扶持傀儡政權、大量聘任日本顧問,實行獻銅獻機獻金、物資統制、食糧配給、刪改教科書、強制日語教育、強徵勞工、強行攤派勞工費、強徵慰安婦,殘酷迫害愛國人士及針對平民犯下的種種罪行,以及戰後清算日僞罪行的清查和審判檔案,對於揭露日軍在津罪行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歷史憑證。

我們的編研部門和技術保護部門合作創作了首部系統紀錄天津抗戰人物的視頻作品——《天津抗日羣英譜》,在天津電視臺和天津檔案網播出。該視頻以大量的原始檔案、圖片及視頻,真實再現吉鴻昌、包森、董毓華、黃白瑩、張自忠、李文田、趙天麟、邵冠祥等百名抗戰英烈的英雄事蹟和抗敵故事,弘揚他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報國情懷,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爲完成視頻製作,檔案館的工作人員不辭辛勞,先後赴薊縣抗戰老區、耀華中學史館、天津博物館、新華路、張自忠路等地進行了外景採訪與拍攝。

天津檔案館與天津電視臺國際頻道合作,推出了“舉火燒天”文獻紀錄片兩集,約60分鐘。該片講述了淪陷時期活躍在平津兩地的地下學生抗日團體“抗日殺奸團”的歷史,由中央電視臺統一策劃,各省市分頭製作。

通過這些編研和創作工作,我們希望爲新時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提供有益的檔案文化產品,做出檔案工作應有的貢獻,獻禮抗戰勝利70週年。

主持人:今年檔案館將完成天津方言語音建檔工作,這項工作具有怎樣的意義?檔案工作是一個系統且龐雜的工程,檔案館在一些珍貴口述資料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和做法?

方昀:方言是體現地域特徵的一種文化,更是凝聚地域力量的一種情結,各地方言是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的基礎。天津方言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蘊含着非常豐富的文化信息,是天津地方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城鄉一體化的推進以及國家普通話的推廣,天津方言使用場合逐漸縮小,爲數衆多的天津青少年早已不會說或說不好天津方言,很多天津話的老詞語已慢慢流失,許多淳樸、生動、幽默的老天津話也已逐漸被淡忘。假如有一天天津方言消失了,那些以天津方言爲載體的快板、相聲、時調等傳統文化藝術也必然會隨之消亡。凝聚鄉情、留住鄉音,也就成爲檔案館作爲永久留存社會記憶的一份責任,檔案館有必要對原汁原味的天津方言語音詞彙進行搶救式的記錄、保存和傳承。

天津市檔案館從去年開始,用兩年時間建設天津方言語音檔案資料庫,以“開發、整理、研究與宣傳天津方言,記錄和傳承天津話的地道腔音”爲載體,通過把地道、老派、正宗、具有代表性的“天津話”以音、視頻的形式立體記錄下來,構建一套體系完備的天津方言語音檔案資料庫,並完整系統地保存到天津市檔案館。

天津方言語音建檔工程一經發起,便得到廣大市民的熱烈響應,在社會中引發極大反響。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們在全市範圍舉辦天津方言發音人海選活動42場並完成2期語音錄製工作,累計建立天津方言語音檔案200分鐘,還出版了《天津方言詞典》、反映天津方言的明信片,電視臺播出了反映天津方言的9集電視片。

天津方言語音建檔工程凝聚了人心,激發了廣大市民瞭解家鄉、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提升了傳統文化的時代感召力,發揮了積極的社會價值。

主持人:檔案工作是一個系統且龐雜的工程,天津檔案館在一些珍貴口述資料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和做法?

方昀:口述檔案豐富了歷史的維度,在復原歷史方面,有其他任何檔案、文獻資料無法替代的價值,近年來在國際學術界受到廣泛和高度的重視。

近現代天津,經歷和正在發生着許多變化,其中值得用“口述檔案”形式記載的改革史、建設史、人物史不勝枚舉。近年來,天津市檔案館開展了十餘個口述檔案專題的徵集,採訪了近百位來自津城各界重要歷史事件的親歷者們,錄音總時長近萬個小時。通過事件當事人或親聞者的口述,用文字、聲像等形式,把具有保存價值的歷史記錄下來。目前完成的口述檔案專題主要有:天津籍駐外大使口述檔案1100分鐘、天津援藏人員口述檔案900分鐘、天津援疆人員口述檔案1800分鐘,地下黨口述檔案1090分鐘,院士口述檔案510分鐘。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爲此,市檔案館自去年就開始了相關的口述檔案採訪和錄製工作。2014年主要是採訪紅色大藥房——上池館大藥房的當事人,一共採訪6位,錄製時長達520分鐘,將上池館大藥房鮮爲人知的事情再現並記錄下來。抗日殺奸團是當年天津抗戰歷史的一個亮點,所以我們今年採訪了當年的兩位骨幹成員:祝宗良和劉永康。另外,對天津抗戰勝利以後投降儀式的見證者李希閔先生也進行了兩次口述檔案採訪。

全市其他檔案館也在開展“口述檔案”的記錄工作,如泰達檔案館就專門開闢了開發區建區30週年感動人物的“口述檔案”專項活動。

口述檔案的出現可以說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涌現出的管理工作上進步的一朵浪花,體現了我國檔案管理工作的進步及與世界水平的接軌。今後,我們將會加大對口述檔案的投入,搶救更多的活檔案,同時推進口述檔案的開發利用,更好的服務天津建設。

主持人:目前,天津面臨五大機遇疊加,特別是一帶一路經濟帶是新提出的戰略,自貿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同樣進入到實質性操作層面,這些新機遇既隱含着歷史淵源,又具有時代發展的前瞻性。檔案館該如何利用好現有史料,找出這些國家戰略的歷史關照,爲本市發展決策提供依據?

方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檔案工作永恆的主題。市委要求檔案部門要精心做好全市重大決策部署檔案工作。當前,天津市迎來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自貿區建設、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等五大機遇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可謂千載難逢。這些新機遇既隱含着歷史淵源,又具有時代發展的前瞻性,也爲檔案部門提出了新課題。如何利用好現有史料,找出這些國家戰略的歷史關照,爲本市發展決策提供依據。檔案部門要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機遇意識、協同意識,從大局出發認真認識和研究問題,用“一盤棋”的思維認清和把握大局,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趁勢而上,主動服務,找準檔案部門定位和角色,完成好應擔負的責任,爲美麗天津建設,貢獻檔案部門的力量。

二要發揮檔案資源優勢,爲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服務。天津市檔案館保存160餘萬卷檔案資料,其中1949年建國之前的檔案史料有83萬卷,天津市商會檔案、天津市海關檔案、天津郵政檔案、李鴻章在津洋務運動檔案等以檔案史料價值、完整等特點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館藏檔案中的董浩雲檔案等都爲市委市政府決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要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檔案的獨特作用。京津冀既有歷史淵源,又有現實的互相依靠、互相協調。特別是天津與河北在歷史上很多年處在一個行政區劃,相互交集的地方很多。天津檔案館館藏的歷史檔案和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檔案也能充分反映這一點,譬如原國民政府、河北省法院、河北省檢察院等案卷。建國初期天津一度屬河北省管轄,這部分檔案也能反映天津與河北省在五六十年代的行政、經濟關係。另外本市區縣檔案館保管的京津冀比鄰地區檔案資源摸底調查情況:共涉及濱海新區、東麗區、北辰區、武清區、寶坻區、薊縣、靜海縣、寧河縣等8個區縣,檔案總量約30364卷,42730條,檔案主要內容爲:有關會議材料、農業生產、水利建設、救災支援、民兵統計、轉業軍人安置、宣傳教育、社辦學校、整風整社、三反五反、肅反運動、土地改革、土地糾紛、行政區劃等。

主持人:檔案工作是延續性的,當下,天津發展面臨的五大機遇,檔案工作在一些建檔方面要梳理出何種新的思路,探索新的方法。比如在全市重點建設項目、重大工業項目、政府投資項目檔案服務方面等。

方昀:當前,天津面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自由貿易園區、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五大歷史機遇,與此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市重點建設項目、重大工業項目、政府投資項目快速發展,在這些項目發展建設的同時,我們要做好項目檔案工作,更好的服務項目建設。

1. 爲了強化京津冀三地檔案部門的合作,2014年7月,天津市檔案局聯合北京市檔案局、河北省檔案局出臺《京津冀三地檔案部門協同發展合作框架》,並就檔案資源開發出版、展覽、共享利用和項目檔案管理等方面,提出任務書和時間表。主要內容是:合作出版兩本書《京張鐵路檔案史料圖集》、《天津長蘆鹽業檔案史料選編》(四冊),兩個展覽《抗戰勝利70週年檔案圖片展》、《京津冀一家親》,京津冀民生檔案共享利用,和京津冀重大建設項目檔案管理等。

2、2015年初,天津市檔案局聯合北京市檔案局、河北省檔案局起草出臺《關於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項目檔案工作的意見》,爲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項目檔案工作奠定了基礎。三地檔案局積極推動《意見》實施,召開京津冀企業和建設項目檔案工作業務交流研討會,交流三地協同發展建設項目情況,研討服務措施和方法途徑。

3. 2013年天津市政府下發《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政府投資項目全部進入行政許可服務中心實行聯合審批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提出在驗收與確權階段要經過項目檔案專項驗收,目前全市政府投資項目已達到1210個。爲落實政府文件精神,市檔案局在全市範圍內印發了《天津市建設項目檔案專項驗收工作流程》,按照開工、施工、竣工三個階段,分別進行備案登記、歸檔範圍審覈、階段檢查、專項驗收等流程,爲政府投資項目驗收工作提供了依據。

4. 針對政府投資項目、重點建設項目、重大工業項目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發展迅猛、數量急劇增加的情況,市檔案局創新思路招法,開展了大規模的培訓活動,採取了集中服務、說明會、交底會、現場指導相結合的工作方法和服務措施。在企業、項目檔案宣傳服務月活動中,我們進一步拓展思路,組織項目單位開展交流觀摩活動,赴外地學習先進經驗,進一步提升了項目建設單位及各參建單位的檔案意識,提高了項目檔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天津市的建設項目檔案工作正在有序的推進,檔案工作在服務建設項目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爲天津的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北方網新聞中心製作 2015年09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