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專家政界人士:英國參與發動伊戰應被追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每日電 作者:鄭凱倫、易愛軍、李紫恆 編輯:李彤 2016-07-12 15:27:32

內容提要:英國有關介入伊拉克戰爭的調查報告6日正式公佈,認定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及其領導的工黨政府盲目追隨美國,依據“有瑕疵”的情報和評估出兵伊拉克,並低估了戰爭後果。報告發布後,多國專家學者和政界人士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英美兩國在中東地區製造混亂,應當被繼續調查和追責。

  英國有關介入伊拉克戰爭的調查報告6日正式公佈,認定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及其領導的工黨政府盲目追隨美國,依據“有瑕疵”的情報和評估出兵伊拉克,並低估了戰爭後果。報告發布後,多國專家學者和政界人士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英美兩國在中東地區製造混亂,應當被繼續調查和追責。

  埃及蘇伊士大學政治系教授賈邁勒·薩拉馬說:“報告揭露了美英兩國帝國主義侵略政策的醜惡嘴臉,但這份報告的公佈拖得太久,不可能改變伊拉克的現狀。”

  埃及安全與戰略問題專家、前埃軍將領塔拉特·穆薩拉姆認爲,儘管伊戰報告已經公佈,伊拉克也很難在國際法庭發起針對布萊爾的起訴,不過伊拉克可以要求英國政府賠償損失。

  埃及議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前外交部長穆罕默德·烏拉比說:“2003年開始的伊拉克戰爭不是錯誤,而是罪行。”伊戰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和英國早有摧毀伊拉克的意圖。

  蘇丹新聞部高級顧問拉比·阿卜杜勒-阿提博士說:“這份報告並不完整,必須有後續工作追究這一政治錯誤的責任,並論證如何去消除錯誤所帶來的一系列惡劣影響。”他說,美國利用莫須有的情報,編造理由發動伊拉克戰爭,已對新的世界秩序造成干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出現和壯大可以說就是伊拉克戰爭的一個後遺症。

  蘇丹喀土穆大學政治學教授哈桑·薩烏拉認爲,罪責在於整個英國和英國政府,而不是單單針對前首相布萊爾。他推斷,該報告還將會對英國乃至美國政府產生巨大負面影響,“報告公佈之後,相關機構應該立即組成調查委員會,繼續查清事實真相”。

  土耳其《晨報》專欄作家伊爾努爾·切維克在報告發布後撰文說,美英基於謊言和欺騙入侵伊拉克,清除了一個薩達姆,但創造了一千個薩達姆。伊拉克戰爭已經造成將近100萬伊拉克人喪生,近500萬人流離失所。美英制造和留下的混亂不可原諒。

  切維克認爲,包括伊拉克、敘利亞和土耳其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在爲戰爭付出代價。美英並未吸取教訓,而是在中東地區進一步製造不穩定狀況。看起來發動戰爭的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和布萊爾不僅要對美英民衆,而且要對土耳其和中東所有其他國家作出詳細解釋。

   原標題:多國專家政界人士認爲英國參與發動伊戰應被追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