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南海問題上“不光彩的攪局者”新加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澎湃 作者:李怡清 編輯:李彤 2016-07-12 17:45:00

內容提要: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靴子即將落地。南海局勢本就撲朔,而一段時間以來,新加坡的表現更是令人玩味。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靴子即將落地。南海局勢本就撲朔,而一段時間以來,新加坡的表現更是令人玩味。

  新加坡並非南海的主權聲索國,但位於南海以南交通要道——馬六甲海峽一側,處於聯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關鍵位置,亦與南海局勢息息相關。

  今年6月,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發文稱新加坡兼屬中美共同朋友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公開表示:“新加坡歡迎中國迅速發展,以及中國在本區域影響力越來越大。但同時新加坡也珍惜和美國的交流。”

  但事實情況是,新加坡的實際行動卻並未如其表述所說的那樣,呈“中立”態度。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出的種種消極態度,指向其似在扮演着“不光彩的攪局者”角色。

  政治和安全上,新加坡與美國“親密無間”,新加坡一直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支持者,也是美國在南海推行所謂“航行自由計劃”的堅定支持者。新加坡與美國不斷加強防務合作,可以說是美國在東南亞最親的“小兄弟”之一。今年年初,美國首次在新加坡短期部署P-8反潛偵察機。

  今年4月,新加坡外長維文在國會演講時稱,中國在南海進行島礁建設影響很大,新不接受“強權即真理”。新加坡前外交高官甚至公開質疑中國與部分東南亞國家就南海問題達成的共識,並妄稱中國干涉東盟內政,向東盟國家施壓。

  在今年6月舉行的中國—東盟國家外長特別會議上,個別國傢俬自透露未經東盟外長同意的所謂聲明,新加坡作爲中國與東盟協調國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

  由此可見,新加坡不僅在南海“選邊站”,並不斷做出“敲打”中國的言行。一方面,新加坡稱中國—東盟關係在東盟所有對話夥伴中是最活躍、最強勁的一組關係;另一方面,新加坡又在南海問題上拉偏架,不僅不支持中國,反而顛倒黑白,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在事關中國領土主權的問題上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隨着仲裁案裁決臨近,有媒體披露說,新加坡正推動東盟在裁決結果公佈後統一發聲,向中方施壓,這與新加坡防長前不久稱東盟有充足依據參與解決中國與有關國家的南海爭端如出一轍。

  中國外交部一再表態,南海有關爭議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南海各方行爲宣言》是中國與東盟國家作爲平等的參與方共同就南海問題簽署的重要文件,其中第四條明確規定“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中方支持並倡導東盟國家提出的“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和協商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

   原標題:聲音|警惕南海問題上“不光彩的攪局者”新加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