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未來發展"海綿城市" 蓄水防澇調理生態系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6-07-21 07:36:00

內容提要:隨着2016年4月天津獲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第二批試點,中新生態城、新八大里等多地塊開始把“海綿”做大。天津建造的“海綿”啥樣?如何吸水放水自如?前沿新聞記者實地探訪了一圈……

  天津北方網訊:7月20日津城的一場暴雨,讓人們對於城市的蓄水防澇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隨着2016年4月天津獲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第二批試點,《天津市海綿城市建設技術導則》(以下簡稱《導則》)6月1日起正式實施,《導則》對建設下凹式綠地、透水磚面積比例、年徑流總量控制率等指標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這些標準的建立將進一步推動天津“海綿城市”建設。目前,中新生態城、新八大里等已經開始逐步佈局“海綿”城市建設。那麼,什麼是“海綿”城市?“海綿”又是如何吸水放水自如的?日前,前沿新聞記者走進了正在建設的“海綿城市”試點點位進行了詳細瞭解。

  天津“海綿”神馬樣?

  走進中新生態城,排水管減壓的透水磚已經遍佈腳下,可收集雨水的建築按照規劃逐個修建,下凹式綠野公園逐步打造,靜湖不僅優美,還將承載蓄水功能。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局規劃科科長趙洪剛說:“目前,中新天津生態城按照規劃已經逐步展開公屋展示中心建築、固道河雨水溼地、籃球公園景觀水體、馬路透水磚等‘海綿’建築。通過改造污水庫,形成如今的靜湖,而透水磚、公園下沉綠地、屋頂綠化、住宅雨水收集桶、雨水泵站出口放置淨水器等方法實現了‘海綿’功效,讓積水問題能夠有效得到解決,像中新生態城這樣曾經是三分之一的鹽鹼荒地的區域,已經變爲環境良好區域。”

中新生態城設置路面排水磚

  除了中新生態城,新八大里小區內也在規劃建設下凹式綠地、坡向綠地的小區停車場和廣場。未來,建成後的新八大里將通過綠化種植、精華設施改造和分離雨水的固體顆粒物來改造環境。

  這些“海綿”設施建成後何以蓄水和改造環境?據瞭解,“海綿城市”的理念方式是充分發揮原始地形地貌對降雨的積存作用,充分發揮自然下墊面和生態本底對雨水的滲透作用,發揮植被、土壤、溼地等對水質的自然淨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綿一樣,對雨水具有吸收和稀釋功能,能夠彈性的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

中新生態城地面收水井收水井

  新建項目要符合“海綿”準則

  作爲“海綿城市”國家建設第二批試點,天津規劃建設“海綿城市”試點的區域總面積達39.48平方公里,包括正在積極推進的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一帶。其中中新生態城約22.8平方公里,解放南路試點約16.7平方公里。此外,南部新城、天津南站地區、侯臺公園等也在按照“海綿城市”的理念設計。

中新生態城雨水循環利用示意圖

  市政工程設計院副總工程師趙樂軍在接受前沿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海綿城市”建設要求主要指標是年徑流總量的控制率、徑流污染物的祛除率和雨水回用率。“海綿城市項目的推進主要在於房地產地塊開發、下凹式綠地、透水磚、雨水調蓄設施、綠色屋頂等多種措施。比如下凹式綠地把原來做的比地面要高的地方下凹10到20公分,雖然這10到20公分看起來不多,但是面積大了,蓄水能力也非常可觀。這樣作爲雨水調蓄的空間,降雨可在這裏溶解。通過下凹綠地,雨水最大流量就減小了,同時雨水最大流量出現的時間也會延長,最終將減輕對城市排水管道的壓力,城市發生內澇的風險也就降低了。”

海綿城市示意圖副本

  據市政工程設計院介紹,今年6月1日《導則》正式實施之後,對一個地塊在新建道路、新建小區使用透水磚就變爲硬性要求。比如要求天津市新建地域超過3公頃的在設計中要編制“海綿”專篇。小於3公頃的雖然不用編制專篇,但是也要體現“海綿”概念。

 “海綿”能爲津城釋放多少功效?

  據瞭解,海綿城市的建設需要一個週期,一個是目標導向,比如污染物控制率、雨水利用率;另一個是問題導向,海綿城市需要解決哪些問題。

  “想要看到海綿城市的效果預計還要到2018年,到時天津建成的項目會更多一些。單個點位能夠看出效果,但是要體現‘海綿’整體效果,至少市區有60%-70%建造或改造之後,才能看到。而在建造過程中,老小區的確是海綿城市建設中的一個難題。”市政工程設計院副總工程師趙樂軍說。

  據悉,本市到2020年前實現建成區內要有20%的面積實現70%的雨水就地消納和利用,到2030年實現80%。(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