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語”近人——習近平的扶貧思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6-07-22 06:34:00

內容提要:【編前語】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最在意的事情,不僅常常牽掛於心,更是身體力行爲貧困羣衆謀福祉。十八大以來,從雲貴川到東三省,從提出“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到“找對‘窮根’,明確靶向”……習近平的扶貧腳步遍佈各地,扶貧思路清晰可辨。新華網“學習進行時”爲您梳理習近平對扶貧工作的思考。

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在寧夏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對口扶貧

  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

  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認清形勢、聚焦精準、深化幫扶、確保實效,切實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6年7月20日,習近平在寧夏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肯定閩寧合作寶貴經驗

  1997年我來到這裏,被當地的貧困狀態震撼了,下決心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福建和寧夏開展對口幫扶。那時,重點實施了“移民吊莊”工程,讓生活在“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那些地方的羣衆搬遷到適宜生產生活的地方,建起了閩寧村。20年來,閩寧村發展成了閩寧鎮,你們的收入也從當年的人均500元增加到現在的1萬多元,將近20倍。看到你們開始過上好日子,臉上洋溢着幸福,我感到很欣慰。閩寧鎮探索出了一條康莊大道,我們要把這個寶貴經驗向全國推廣。祝願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好,寧夏脫貧奔小康的目標早日實現。

  ——2016年7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寧夏考察,在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深情回憶了20年前在福建工作時直接推動閩寧合作的情景。>>

  堅決完成閩寧對口扶貧協作

  以解決貧困人員溫飽爲重點,以產業協作爲基礎,構築互惠互利、聯動發展的工作格局。

  要尊重回族同胞的習慣,從每一個細節做起。

  一定要靜下心來,要耐得住寂寞,要把東部的經驗帶過來,把西部的精神帶回去。

  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是一項政治任務,我們要堅決完成,對這次聯席會議議定的事要儘快落實,所承諾的事情也將抓緊兌現。

  ——1997年4月15日至21日,時任省委副書記習近平率領的福建省黨政代表團一行35人到銀川進行爲期6天的對口扶貧考察。>>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在寧夏調研考察。這是7月18日下午,習近平在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村民馬克俊家同一家人和村民代表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精準扶貧

  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設法,把現實問題一件件解決,探索可複製的經驗。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赴湘西調研扶貧攻堅時,在花垣縣十八洞村正式提出“精準扶貧”。>>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各地都要在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要因地制宜研究實施“四個一批”的扶貧攻堅行動計劃,即通過扶持生產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移民搬遷安置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過醫療救助扶持一批,實現貧困人口精準脫貧。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

  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關鍵是要找準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精準扶貧是爲了精準脫貧。要設定時間表,實現有序退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留出緩衝期,在一定時間內實行摘帽不摘政策。要實行嚴格評估,按照摘帽標準驗收。要實行逐戶銷號,做到脫貧到人,脫沒脫貧要同羣衆一起算賬,要羣衆認賬。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在寧夏調研考察。這是7月18日下午,習近平在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既“輸血”又“造血”

  扶貧必扶智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 2015年9月9日,習近平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範大學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的回信。>>

  加強黨的領導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頑強的工作作風和拼勁,滿腔熱情做好脫貧攻堅工作。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爲“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要建立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察制度,加強督察問責。要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爲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幹部,激勵各級幹部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要強化扶貧開發工作領導責任制,把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片爲重點、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機制,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黨政一把手要當好扶貧開發工作第一責任人,深入貧困鄉村調查研究,親自部署和協調任務落實。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3年11月3日至5日,習近平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齊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發揮企業推動作用

  當地企業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要在產業扶貧過程中發揮好推動作用,先富幫後富,實現共同富裕。

  ——2016年7月19日,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說。>>

  重視幹部羣衆的首創精神

  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羣衆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要重視發揮廣大基層幹部羣衆的首創精神,讓他們的心熱起來、行動起來,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落後面貌。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事業。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形成大扶貧格局

  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爲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原標題:“平語”近人——習近平的扶貧思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