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天津法院 讓公正裁判有“標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張麒麟 2016-07-25 19:46:03

內容提要:在司法活動中,保證辦案質量,是實現公平正義的基本底線。怎樣纔算辦案質量合格?用什麼標準來檢驗是否合格?天津法院率先探索建立司法標準化體系,爲法官辦案明確了質量標準,使公正司法有了一把“標尺”。


  在司法活動中,保證辦案質量,是實現公平正義的基本底線。怎樣纔算辦案質量合格?用什麼標準來檢驗是否合格?天津法院率先探索建立司法標準化體系,爲法官辦案明確了質量標準,使公正司法有了一把“標尺”。

  剛拿到判決書的田律師非常興奮,他在庭審中發表的辯護意見,法官在裁判文書當中一一作了明確迴應。

  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出臺的《裁判文書質量標準》把在裁判文書中明確迴應律師的辯護意見,作爲評價裁判文書合格與否的重要標準。

  而人民陪審員劉家鍾也發現了一個新變化,從今年六月份起,每次開庭前至少提前三天,他要來法院進行交叉閱卷,並形成閱卷筆錄存入案件檔案。

  爲司法的每個過程設立嚴格的標準,並進行檢驗,以此督促法官提高辦案質效,強化司法責任。

  目前,天津法院已建立涵蓋審判流程、司法裁判、案件質量、司法公開、訴訟服務、權責配置等6大方面14個司法標準,用標準化的尺度,對立案、審判、執行的全過程進行指導、檢驗和評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