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古戲臺“定居”北辰 爲雍正朝徽派建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韓愛青 編輯:侯靜 2016-07-26 07:43:00

內容提要:昨日獲悉,清雍正時期難以移動的珍貴文物——兩座古戲臺“定居”北辰區。這兩座古戲臺,經歷數百年不朽,一座在天津石雕藝術博物館右側,一座在雙街紫御園前廣場。

  天津北方網訊:昨日獲悉,清雍正時期難以移動的珍貴文物——兩座古戲臺“定居”北辰區。這兩座古戲臺,經歷數百年不朽,一座在天津石雕藝術博物館右側,一座在雙街紫御園前廣場。

  “定居”北辰的兩座戲臺源於南方,屬於徽派建築,從南方運至北辰可謂頗費周折:由南方優秀的木匠師傅逐一將戲臺零部件拆卸編號,仔細保存後運輸到北辰,再由南方木匠師傅一一拼接,保證了古戲樓的完整性和藝術性。

  坐落於天津石雕藝術博物館的這座戲臺,保存相當完整,彰顯了清代手工藝者精湛的技藝。內部構造相當精細,戲臺木雕是最爲精華的部分,前臺橫眉以浮雕雕刻戲曲人物,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戲臺四周彩繪羣英會、八仙過海、哪吒鬧海等傳統經典戲曲內容。戲臺正上方設計有藻井,外方內圓,斗拱接榫,螺旋向上,雕花工藝非常精美。依傍運河的紫御園內的古戲臺,爲園內的風景增添了傳統文化的厚重感。(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