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醫師下基層 醫聯體讓您社區享三級醫院診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6-08-01 07:30:00

內容提要:按照基層醫院報銷比例享受到三級醫院的診療;46大項102小項的化驗工作能夠實現基層醫院採血,不用百姓奔波就可以拿到三級醫院的化驗結果;三級醫院專家下社區長期派駐基層醫院進行指導,打通雙向轉診通道;慢病門診正在逐步覆蓋社區醫院……

  天津北方網訊:按照基層醫院報銷比例享受到三級醫院的診療;46大項102小項的化驗工作能夠實現基層醫院採血,不用百姓奔波就可以拿到三級醫院的化驗結果;三級醫院專家下社區長期派駐基層醫院進行指導,打通雙向轉診通道;慢病門診正在逐步覆蓋社區醫院……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本市醫聯體工作在深度和廣度上正快速推開。

醫聯體門診每天接診不斷

  近年來,心腦血管病的康復治療在疾病的恢復過程中起了很大作用,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爲了讓康復治療患者更加方便,今年6月開始,南營門社區衛生院和總醫院康復科的醫聯體合作正式啓動。“在這個醫聯體中,我們委派了總醫院康復科的主治醫生、護士和康復醫師,每天定點下社區對患者和醫護人員進行康復幫扶工作,主要針對在南營門醫聯體住院患者日常的醫療和康復訓練。”總醫院康復科主任萬春曉說,“我每個星期都會到南營門社區衛生院來查房,對他們的康復治療進行把關、監督。”

患者在醫聯體康復室進行恢復治療

  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在南營門社區衛生院就診患者的病情一旦出現變化,會在第一時間會轉診到總醫院進行治療;總醫院由於牀位緊張和三級醫院住院時間有所限定的原因,一些在住院期間並沒有完全達到康復標準,還需要後續進一步治療的患者將會被轉至南營門社區衛生院。技術下沉切實服務患者,打通雙向轉診渠道,醫聯體將爲百姓提供更好的康復醫療服務。

總醫院主任醫師定期到醫聯體病房查看患者恢復情況

  正在南營門社區衛生院康復科住院治療的劉大爺患腦血栓半年多了,之前在總醫院住了兩三次,現在已經轉至南營門社區衛生院治療。“這裏的護理和總醫院水平相當,恢復性鍛鍊器材也是總醫院提供的,人少安靜,更有利於病人恢復。”劉大爺的老伴兒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在社區醫院進行康復治療,個人報銷比例高,環境好,花費少。”

  總醫院把技術力量下沉到社區醫院,與南營門社區衛生院共同打造一個等同於在總醫院的一個醫療康復水平。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醫療聯合體運營部部長張國靜介紹,除了技術人員常年委派留在南營門醫聯體工作外,南營門醫聯體的醫護人員還將流動到總醫院進行培訓,培訓合格後再回到社區衛生院進行臨牀工作。現階段南營門醫聯體主要的技術力量來自總醫院,但經過共同建設後,南營門社區衛生院醫護人員的技術能力也會充實起來。

總醫院派駐醫護人人員爲患者做康復治療

  讓更多慢病患者沉在基層社區醫院,總醫院將通過南營門康復門診的模式,來打造和平區三級醫院和基層醫院分級診療的模式。

  除了相對專業的康復性治療,平時患者就醫經常遇到的驗血等現在也基本能夠在社區醫院完成。今年6月份,總醫院已經與和平區南營門、南市、新興街、小白樓、五大道、勸業場等6家基層醫療機構和和平中醫院、和平產院等兩家二級醫院全面展開了合作。“這8家醫院想驗而不能驗的項目現在都可以送檢到總醫院的檢驗中心進行檢測,檢測項目由去年的5大項進一步擴充到46大項102小項,標本的物流由基層醫院來負責,患者不需要到總醫院來擁擠排隊採血,還可以在社區醫院直接掃條碼打印檢測報告,同時還能享受基層醫院報銷比例。”張國靜說,“雖然患者在基層檢查,但是可以得到一個更準確的檢驗結果,對於醫生的初級診斷也會有所幫助,給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前沿記者瞭解到,化驗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雙方還可能在影像等方面繼續進行合作,做到基層首診,上級診斷。

患者在康復治療室進行康復訓練

  能夠把三級醫院的資源拿來爲我所用,這也有效增強了基層醫院的接診能力。“化驗全部送到總醫院,這樣一來,老百姓的一些不認可問題迎刃而解,我們的接診量也有了很大提升。”南營門社區衛生院副院長楊鐵君說,可化驗的項目多了,化驗單準確了,同時也爲基層醫院節約了設備成本。

  同時,三級醫院就診患者多,很多住院患者覺得好不容易纔等到牀位,容易產生病沒好利索就不願走的心理。醫聯體合作不但爲基層醫院增加了門診量,也爲三級醫院病情穩定適合居家治療的患者找到了出口。目前,南營門社區衛生院共設30張牀位,初期開設了10張牀,未來將根據接診量再進行調整。

  醫聯體工作是實現分級診療的重要因素,本市將通過三級醫院派醫生到基層醫院進行坐診,影響患者來基層就醫,並且把基層醫生的技術水平帶起來。同時把常見的、多發的、已經確診的慢性病留在基層,充分利用基層醫院的資源,將有效緩解三級醫院的就診壓力和壓牀問題。“首診在社區、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分級診療的最終目的是引導病人在就診過程中趨於合理的流向。常見病、多發病、已經確診的慢性病和取藥的患者,都要留在一級醫院,急難險重的患者集中在三級醫院收治,病情複雜的患者到大醫院檢查確診後再回到基層治療。”天津市衛計委基層處處長竇雙祥說,“如果老百姓在基層醫院能買到藥了,三級醫院的醫生到家門口來了,基層醫生的水平提高了,患者信任基層醫生,他們就會離不開社區醫生。”(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