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6上半年居民收入排名:上海居首 天津第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邱玥 徐琛 編輯:包天墅 2016-07-28 07:20:05

內容提要:近日,中國各地2016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數據陸續出爐。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除了山西、寧夏、新疆、西藏及東三省外,其餘省區市均已公佈上半年居民收入數據。

  核心提示

  從已公佈的上半年數據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蘇、天津分列城鎮居民收入前五名。

  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前三爲貴州、青海、天津,農村居民收入增幅前三爲重慶、貴州、廣西。

  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既要保障低收入勞動者,又要避免給企業形成過大壓力。

  近日,中國各地2016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數據陸續出爐。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除了山西、寧夏、新疆、西藏及東三省外,其餘省區市均已公佈上半年居民收入數據。從已公佈數據的地區看,上半年城鎮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貴州(9.3%)、青海(9.2%)、天津(9.1%)三地,增速均超過9%;農村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重慶(11.3%)、貴州(10.5%)、廣西(10.3%)三地,增速均超過10%。同時,至少有15個省區市上半年的城鄉居民收入名義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值。

  收入是民生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完善收入分配製度,縮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同時提出,今年的目標是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1.辯證看待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速

  從全國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了6.5%,接近上半年6.7%的經濟增速。

  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研究員劉軍勝分析認爲,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背景下,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加仍保持6.5%的水平,實屬不易。

  從各地已公佈數據的地區來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不低於8.7%的省區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安徽、重慶、雲南、貴州、青海。西部地區收入增速較高,貴州、青海兩地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分別達到9.3%、9.2%,大大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結合上半年各地公佈的GDP數據來看,12個省區市的城鎮居民收入跑贏了GDP,分別是北京、上海、河北、廣東、福建、浙江、海南、湖南、湖北、四川、雲南、陝西、青海;海南的城鎮居民收入增長與GDP持平。而天津、江西、河南、安徽、重慶、廣西、內蒙古等省區市的城鎮居民收入未跑贏GDP。

  “各地發佈的數據表明,當前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了基本同步。”劉軍勝表示,近幾年來,人口保持了一定的自然增長,體現在GDP上,人均GDP增速就要比GDP增速慢一些。扣除約0.5%的人口自然增長因素,今年上半年人均GDP增速約爲6.2%。因此,要辯證看待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速。從人均水平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的增速實際上略高於人均GDP增速。

  “一些老百姓覺得錢袋子沒鼓起來,主要是因爲現有收入分配製度公平性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在經濟下行環境下,收入增長水平放緩是正常的,關鍵問題不在於居民人均收入增速6.5%與GDP增速6.7%之間相差的0.2%,而在於6.5%是如何分配的。”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勞動關係研究所所長常凱指出,居民收入和經濟發展同步並不意味着每個人的收入增長都能夠同步。當前最需要解決的是降低一些人的過高收入,提高一些人的低收入,即“提低,保中,降高”。國家政策所要保證的是大多數人的同步,特別是低收入人羣的收入要增長得更快一些。

  2.從經濟結構調整看收入增長的“含金量”

  上半年來自房地產、教育、衛生、公共管理等行業的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速均在15%左右;來自交通運輸、倉儲郵政、信息技術服務、金融、文體娛樂等行業的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速均在10%左右;來自租賃和商務服務、居民服務等行業的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速在7%以上。

  數據顯示,多數服務行業工資性收入的較快增長,有效衝抵了來自制造、批發零售、建築、住宿餐飲、採礦等行業工資性收入增長較慢甚至下降帶來的不利影響,使得全國居民工資性收入保持了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6846元,增長8.5%。此外,家庭經營服務業淨收入也保持較快增長。 2016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第三產業家庭經營淨收入1187元,增長9.4%。

  劉軍勝分析指出,一方面,就與CPI比較來看,由於物價增長放緩,實際收入增長同比提高,收入增長的含金量也較過去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從收入來源來看,原來收入增長主要依靠工業、採礦業等傳統產業職工收入增長,而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這些行業收入增長逐漸放緩。但收入水平整體並未下降,這說明以服務業爲主的其他行業收入水平在增長。因此,整體收入增長才能保持在6.5%合理水平。

  “由於服務行業吸納了更多人就業,所以服務行業收入增長對於國民收入改善意義重大。因爲這不僅符合改善居民收入分配結構的趨勢,還意味着更多人的實際收入得到了增長,所以含金量更高。這對於整體國民收入提升及結構改善大有裨益。”劉軍勝說。

  但他同時指出,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涉及去產能人員就業收入受到影響。對此,國家應當進一步重視工人職業技能培訓,適應轉型升級需求,提高就業能力,幫助其順利轉移到其他行業就業,使其收入水平不因關停而受到影響。在就業服務方面,對於一部分在市場上自謀生路難度大的工人,政府應當提供整體就業服務,有組織地輸入勞動力到地方就業,減少其在就業過程中因信息不對稱帶來的就業難度,改善其就業狀況和收入水平。

  3.從差距縮小看改革的公平導向

  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實際增長5.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實際增長6.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高於城鎮居民0.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83:1下降爲2.80:1。

  從各地已公佈數據的地區來看,21個省區市的農村居民收入增幅跑贏了城鎮居民,分別是上海、河北、廣東、福建、浙江、江蘇、海南、山東、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安徽、重慶、四川、雲南、廣西、陝西、甘肅、貴州、青海;北京、內蒙古的農村居民收入增幅與城鎮居民持平。而天津的農村居民收入未跑贏城鎮居民。

  “近兩年,居民財產性收入也有所增長。對農村來講,隨着土地流轉的加快,出租土地的收入增加,國民整體收入結構進一步改善,這對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意義重大。”劉軍勝說。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從總體上看,當前收入差距問題仍要從強化公平性入手,着重解決社會發展與收入增長的平衡點,更重要的是在收入中防止兩極分化,防止分配不公。

  人社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要深化工資制度改革,完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加強和改進政府對工資收入分配的宏觀調控,正確處理公平和效率的關係,規範工資收入分配秩序,縮小工資收入分配差距。

  此外,目前壟斷行業技術、專利、經營、管理、信息、勞動、資本等生產要素參與分配的體制沒有真正建立起來,政策不夠明確、可操作性不強等問題突出。壟斷性收入、資源性收入如何分配是一個重要問題,亟待公開透明,這有賴於稅制方面的改革推進,也有賴於壟斷樊籬的突破。“下一步,壟斷性行業的收入分配結構一定要進行調整,向生產一線傾斜,向重點崗位傾斜,向科技創新傾斜。”常凱說。

   原標題:居民收入排名出爐:你在哪個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