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出城市降溫終極方案 跟"熱島效應"說再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6-08-02 07:30:00

內容提要:“本市在城區內建設綠色廊道或者郊野公園、溼地公園,就是讓城市熱島效應破碎化,降低熱島效應強度。”市氣候中心副主任郭軍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城鎮化速度越快,熱島效應越明顯,他們正在通過相關研究尋找解決城市熱島的重要線索……

  天津北方網訊:大量人工發熱、建築物和道路等高蓄熱體及綠地減少等因素,造成城市“高溫化”(即城市熱島效應)。其實,如果我們反其道而行之,通過建築節能和科學的綠化,是可以給城市“降溫”的。

  日前,按照2016年國家發改委和住建部聯合發佈的“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徵求意見,天津建築節能研究成果被採納,未來天津將積極發展幾乎不與外界進行熱交換、可節能80%以上的綠色建築,降低“熱島效應”。

綠色廊道或者郊野公園同樣可以調節城市氣候
城鎮化速度越快,熱島效應越明顯

  微氣候給城市“降溫”

  “本市在城區內建設綠色廊道或者郊野公園、溼地公園,就是讓城市熱島效應破碎化,降低熱島效應強度。”市氣候中心副主任郭軍告訴前沿新聞記者。一項“微氣候對建築能耗的影響”研究正在中新生態城展開,科研人員通過檢測生態城現有建築物密度、佈局、綠化、道路設計對微氣候的影響程度,探尋建築羣微氣候,對溫度調節的作用做出評估。

能進行綠化的地方都在種樹,見縫插綠

  就城市佈局與熱島效應的關係,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朱定真分析說:“受熱容易的地方氣流上升,綠地植被相對好的地方溫度會下降,人爲調整綠地和居住小區佈局,可以形成空氣環流,減少霧霾,加速空氣污染物的擴散。”

溼地公園等城市水體讓熱島效應破碎化

  “綠化是爲了降低溫度。”郭軍說,天津正在“見縫插綠”嘗試用綠化影響氣候了。“除了綠化,利用好溼地、河道等水體,可以更有效地影響微氣候環境調節,提高降溫效率。社區內也可以開闢一個水體,改善小區內微氣候環境。”

  郭軍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在中新生態城的實驗項目結題後,微氣候研究成果將會用在城市規劃裏,通過微氣候降低城市熱島效應。”

  建築節能 氣候參數很關鍵

  冷冰冰的鋼筋水泥大樓能夠產生如此多的熱量,要是給它們穿上科技外衣,降低建築外部溫度,就完全可以調節熱島效應,實現綠色生態。

  科研人員發現,溫度變化1℃到2℃,建築節能的餘地會有明顯變化。如果在建築材料不變的情況下,單純考慮氣象參數,空調選擇合理的型號進行供熱和製冷,可以實現建築節能3%-5%的效果。

  郭軍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氣象數據參數依然主導着本市目前的建築設計標準,幾十年過去了,城市氣候在變化,氣象參數也與時俱進了,建築設計標準也得跟得上形勢才行。現在,天津正在進行‘氣候變化對天津建築能耗影響評估’研究,直接將氣候調節與建築節能的關係及影響進行了系統的分析。”

熱島效應對於建築節能會有影響

  朱定真用一句“天人合一”來形容氣象與生活的關係。“科學發展了,把現代科學融到自然環境中,或者最小干預並最大限度利用自然環境,在人居環境裏談節能減排不是一句空話。建築節能減排,建築材料要改,建築風格也要相應調整,建築和周邊環境的配合就需要動腦筋了。很可能在同樣造價的情況下,造出一個優於過去幾倍的完全城市化設計的效果。”(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