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出臺 9月1日起施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梅 李晨光 編輯:董立景 2016-07-30 07:30:00

內容提要:7月29日,天津市第16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7次會議審議通過《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條例》自2016年 9月1日起施行……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天津北方網訊:7月29日,天津市第16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7次會議審議通過《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條例》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自國務院提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經過精心細緻準備,2015年11月30日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啓動土地、海域、房屋、林木等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天津市16個區縣同時啓用新的不動產登記證書,實現全市域全要素全到位,使天津市不動產登記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通過半年多的工作,天津市率先出臺地方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率先實現海域使用權統一登記管理。《天津市不動產登記規範》等配套文件亦同步實施。

  《條例》作爲全國首部地方不動產登記法規,共7章80條。《條例》對不動產登記機構、登記簿、登記程序、登記信息共享與保護等作出規定。《天津市不動產登記規範》等配套文件同步實施。

  《條例》明確,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行政主管部門是本市不動產登記機構,負責全市不動產登記工作。市國土資源和房屋行政主管部門可以委託區縣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辦理不動產登記事務。農業、林業、海洋等部門按照職責分工配合不動產登記機構做好登記工作。市國土資源和房屋行政主管部門建立全市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和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制定統一的不動產登記規範。

  《條例》規定,不動產以不動產單元爲基本單位進行登記。不動產單元應當有唯一編碼。房屋等建築物、構築物和森林、林木等定着物應當與其所依附的土地、海域一體登記。當事人應當到不動產登記機構設立的登記場所申請不動產登記。當事人可以委託他人代爲申請不動產登記。

  《條例》對不動產登記資料管理和法律責任作出具體規定。不動產登記資料由不動產登記機構統一管理。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建立不動產登記資料管理制度以及信息安全保密制度。不動產登記簿應當由不動產登記機構永久保存,並採用電子介質,進行異地備份,具有唯一、確定的紙質轉化形式。

  《條例》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未按期申請房屋所有權不動產首次登記的,由不動產登記機構責令限期辦理;逾期不辦理的,處五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款。有效保障了購房羣衆儘早拿到不動產權證書。不動產登記機構登記錯誤給他人造成損害,或者當事人提供虛假材料申請登記給他人造成損害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的規定承擔賠償責任。不動產登記機構工作人員進行虛假登記,損毀、僞造不動產登記簿,擅自修改登記事項,或者有其他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行爲的,依法給予處分;給他人造成損害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僞造、變造不動產權屬證書、不動產登記證明,或者買賣、使用僞造、變造的不動產權屬證書、不動產登記證明的,由不動產登記機構或者公安機關依法予以收繳;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給他人造成損害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爲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005年5月25日天津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的《天津市房屋權屬登記條例》同時廢止。(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通訊員吳梅 李晨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