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考察唐山回訪記:致敬英雄城市 英雄人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張洪河 李俊義等 編輯:鄭津 2016-07-30 13:33:15

內容提要: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唐山,向1976年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參觀唐山市規劃展覽館,慰問截癱療養院的截癱傷員,考察了祥富里社區。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唐山,向1976年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參觀唐山市規劃展覽館,慰問截癱療養院的截癱傷員,考察了祥富里社區。


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唐山地震遺址公園向唐山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沿着總書記的足跡,新華社記者進行了回訪。所到之處,所訪之人,都有一種深切的感受:40年來,黨和政府時刻關心着唐山——這座在災難中不屈、從廢墟中崛起的城市。廣大幹部羣衆倍感溫暖,倍感振奮,決心將唐山人樂觀向上、自立自強、堅韌不拔的精神發揚傳承,爲唐山成功轉型、再創奇蹟努力奮鬥。


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唐山市截癱療養院活動室欣賞截癱傷員表演的二胡伴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讓人感動的細節

  7月28日上午,在唐山地震遺址公園,許多唐山市民前來緬懷40年前逝去的親友。

  “總書記向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了花籃,並向紀念牆三鞠躬。”唐山地震遺址公園管理處主任鄭湘軍說,許多正在祭奠的市民看見了總書記,自發地向總書記揮手。“總書記也向大家揮手致意,好多市民拿出手機拍照錄像。”

  “這是總書記第二次來地震遺址公園,我們備受鼓舞。今後,一定把防震減災事業做得更好。”唐山市地震局局長郭彥徽說。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罹難者紀念牆。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一個細節讓郭彥徽特別感動:“我向總書記介紹地震牆的情況,說上面刻着24萬名逝者的名字。總書記問我:‘有沒有漏刻?’我說有,每年公園都在做補刻工作。”

  習近平說,這次來唐山,主要是看一看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這裏英雄的人民。當時,75歲的羅懷民就站在現場人羣中,他是專門從武漢趕到唐山來觸摸地震紀念牆的。他說:“我覺得總書記概括得非常準確,唐山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恢復城市建設、並且快速發展,這種奇蹟只有最堅韌的人們才能做到。”

  40年前,羅懷民在唐山部隊服役,既是大地震的倖存者,也是救援者。他告訴記者,自己目睹了唐山人在遭遇巨災面前的堅韌,更看到了唐山快速崛起的奇蹟。

  “把這種樂觀積極的態度保持下去”

  記者來到唐山市截癱療養院。28日,習近平在這裏,瞭解了截癱傷員的生活狀況。


7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唐山市截癱療養院看望慰問截癱傷員。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住在三區第一病室的楊玉芳、高志宏夫婦說:“總書記和我們拉家常。他問我們在這裏生活得怎麼樣?身體情況如何?我說,截癱療養院爲了照顧我,給我安排了一份工作,總書記又詳細詢問了做哪些工作。”


7月29日,楊玉芳(左)、高志宏(右)夫婦在家中展示他們所寫的書。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66歲的楊玉芳告訴總書記,他是地震中被解放軍救出的,並即興朗誦了自己創作的詩歌《見了你們格外親》。總書記稱讚他們樂觀上進,事蹟感人,用生命詮釋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談到這件事,老楊非常自豪。

  “今天我是最幸福的人。”楊玉芳說,“來自黨和政府的關懷和照顧讓我和老伴兒不僅身體健康,而且精神世界非常充實。閒暇之餘我們經常搞點兒文學創作。能得到總書記的鼓勵,我太高興了。我們一定會把這種樂觀向上的精神保持下去。”

  這裏的每一位殘疾人都記得,習近平鼓勵說,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33歲的趙愛雨在截癱療養院工作5年了。她激動地回憶起習近平對醫務人員的叮囑:“大愛無疆,醫者仁心,醫護人員要樹立把傷殘人當親人的思想,爲傷殘人提供周到細緻的服務。”

  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高位截癱。國際衛生組織專家曾預言:基於生理、心理及治療技術等多方面因素,唐山這些截癱患者最多隻能存活15年。而唐山市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告訴記者,40年來,除自然減員外,至今還依然有960人健在,最長者年齡已達97歲。


7月28日,唐山市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右)在給截癱患者高志宏端飯。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楊震生是唐山地震當天出生的嬰兒,如今已經成爲地震截癱療養院院長。他告訴記者:“總書記得知我是大地震當天出生,說我是爲了殘疾人事業而生的。這也是我要繼續爲之奮鬥的事業。聽了他對唐山和唐山人的評價,我更加自豪。以後我會沉下心來,把截癱患者照顧得更好,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讓我們的居民更加幸福”

  見到習近平總書記時,65歲的祥富里社區居民朱秀琴正在居委會“爲民閣”交黨費。這裏也是便民服務大廳,設了黨建政務、社會事務、計劃生育、勞動保障、綜合治理五個便民服務窗口,被居民們稱爲“政務超市”。


7月28日,唐山市祥富里社區居民劉玉湘(左)、朱秀琴(右)在“拾秋詩社”內討論詩詞。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總書記詢問我生活情況,退休後有什麼日常活動。我告訴總書記自己是社區詩社的一員,每天生活得特別充實。”朱秀琴說。

  祥富里社區位於唐山市機場路街道,有4300戶居民,1.3萬餘人口,黨總支下設26個樓棟黨支部,黨員478名。臨近中午,習近平來到社區活動室,59歲的王躍東正在給大家講解一首題爲《重溫入黨誓詞》的詩。這是一位居民自己創作的作品,王躍東將它抄寫在黑板上,朗讀了一遍,得到習近平稱讚。


7月28日,唐山市祥富里社區居民王躍東向記者介紹題爲《重溫入黨誓詞》的詩。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我們詩社成立於2015年3月19日,每週都有活動。詩社有26位成員,年齡最小的54歲,最大的82歲。”王躍東說。

  習近平看到社區工作細緻高效,大家精神飽滿,肯定了書香社區的建設,稱讚大家“腹有詩書氣自華”。

  習近平視察時囑咐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林靜,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居民羣衆的“最後一公里”,要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陳林靜說:“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更有信心,更有決心,爲居民服務好,讓我們的居民更加幸福。”

  “唐山沒有理由不幹好,也一定能幹好”

  在唐山市規劃展覽館內,習近平參觀了唐山抗震40週年成就展。


7月28日,唐山市規劃展覽館內拍攝的總體規劃模型。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唐山因煤而建,以鋼而興,是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搖籃。興於洋務運動,殤於大地震,重振於改革開放。新唐山40年,創造了迅速崛起的奇蹟,是‘中國力量’的充分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印證!”唐山市市長丁繡峯說。

  2010年,習近平同志到唐山考察工作時,對唐山提出了“三個努力建成”目標,即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這次來唐山,習近平了解了落實的舉措和成效。

  丁繡峯告訴記者,總書記對唐山的發展格外關懷,6年前提出的“三個努力建成”的定位要求具有方向性、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引領作用,有力推動了唐山建設向更高層次邁進。唐山市把“三個努力建成”細化成了9個目標體系,分解爲113項具體指標,研究確定了《實施意見》,貫徹到了“十三五”規劃中,落實到了具體行動上。

  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丁繡峯說,他在向總書記彙報過程中,總書記對唐山能否抓住三地協作的歷史機遇格外關心。他對首鋼搬遷至曹妃甸印象深刻,並指出這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具體行動。

  “唐山人民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發揮唐山沿海優勢、毗鄰京津優勢和工業基礎雄厚優勢,深入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着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開始了轉型升級、再創輝煌的新徵程。唐山沒有理由不幹好,也一定能幹好。”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焦彥龍說。

   原標題:致敬,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北唐山回訪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