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登記條例9月施行 “微信預約”陸續啓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高羽 雷風雨 編輯:曲璐琳 2016-07-30 13:46:00

內容提要:爲規範不動產登記行爲,方便羣衆申請登記,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昨天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這是全國首部有關不動產統一登記的地方性法規。條例共七章80條,將於9月1日起施行。

  天津北方網訊:爲規範不動產登記行爲,方便羣衆申請登記,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昨天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這是全國首部有關不動產統一登記的地方性法規。條例共七章80條,將於9月1日起施行。

  條例明確,本市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各類不動產均由不動產登記機構統一進行登記。不動產登記遵循嚴格管理、穩定連續、方便羣衆的原則。市國土資源和房屋行政主管部門作爲唯一的不動產登記機構,建立全市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和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制定統一的不動產登記規範,方便羣衆辦理登記,保證不動產交易安全。

  該條例所稱“不動產登記”,是指不動產登記機構依法將不動產權利歸屬和其他法定事項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的行爲,包括不動產首次登記、變更登記、轉移登記、註銷登記、更正登記、異議登記、預告登記、查封登記等。哪些不動產權利需要統一登記?條例規定,下列不動產權利,依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辦理登記:集體土地所有權;房屋等建築物、構築物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海域使用權;地役權;抵押權;法律規定需要登記的其他不動產權利。

  記者從市國土房管局獲悉,去年11月30日,本市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啓動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本市16個區縣同時啓用新的不動產登記證書,實現全市域全要素全到位,使本市不動產登記工作走在全國前列。通過半年多的工作,本市率先出臺地方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率先實現海域使用權統一登記管理。《天津市不動產登記規範》等配套文件亦同步實施。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行政主管部門是全市唯一不動產登記機構

  統一登記:信息一目瞭然

  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昨天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制定《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對於普通市民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高紹林向記者介紹,條例的施行能夠妥善解決不動產登記中出現的新問題和新情況,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財產權利,對於增加人民羣衆的財產性收入也會有積極作用。

  談及此次的立法背景,高紹林介紹,2007年頒佈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正式確立了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爲什麼要統一呢?高紹林說:“因爲過去不動產登記是分散在不同部門的,同一塊土地上,可能既有房屋,又有森林,還有草原,以前是分散在不同的部門登記,容易出現權利的重疊和衝突。所以,按照《物權法》的規定,要整合各部門不動產登記職責,將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各類不動產由各部門分散登記轉變爲統一登記。”

  高紹林表示,本市是全國較早實行房屋、土地統一登記的城市,並在《物權法》出臺之前於2005年制定了《天津市房屋權屬登記條例》、《天津市土地管理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爲了貫徹落實國家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本市制定《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將房屋、土地、林地、海域、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等分屬不同部門的登記職責進一步整合。市國土資源和房屋行政主管部門是全市唯一的不動產登記機構,可以委託區縣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辦理不動產登記事務。

  “今後,不動產登記系統是統一的,這樣可以避免信息上的重疊和不對等。”高紹林舉例說,比如過去買一套房屋,如果這房屋是被抵押的,但買房人無法得知這一信息,即使付了房款,因爲有抵押也過不了戶,造成買房人損失。統一登記之後就不會發生這類問題了,信息都在一個系統上,這一套房屋的所有信息將一目瞭然。

  購房人入住兩年後可自行申請房屋產權登記

  解決產權證辦理難題

  目前,一些入住新房的業主面臨着產權證無法辦理的難題。其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部分開發商由於拖欠土地出讓金或配套費,無法向房管部門出具完整的辦證材料;另一方面,有些開發商在部分樓盤竣工後就開始對外銷售,先買房的業主已經入住了,後期的樓盤還沒有開發完,開發商想把所有樓盤都開發完再一起辦理產權證。

  針對這類問題,《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自開發建設的商品房竣工驗收合格之日起三十日內申請房屋所有權不動產首次登記,並將登記結果及時通知購房人。房地產開發企業取得商品房銷售許可證並辦理預售登記後,房地產開發企業和商品房預購人可以按照約定持商品房買賣合同及其他有關材料,向不動產登記機構申請預告登記。房地產開發企業未按照約定與預購人申請預告登記的,預購人可以單方申請預告登記。經預告登記的商品房首次登記後,購房人可以直接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經預告登記的商品房購房人入住二年後,房地產開發企業未辦理首次登記的,購房人可以直接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

  據市國土房管局介紹,該條例從維護權利人不動產權利出發,借鑑以往關於解決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成功經驗做法,針對曾經出現的商品房入住滿兩年、開發企業沒有辦理首次登記的情形,賦予了購房人直接辦理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權利。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高紹林表示,如果市民買房並已經辦理了預告登記,但開發商遲遲不辦理首次登記,按照條例規定,只要房屋建成後驗收合格,並實際入住滿兩年,房主憑預告登記的證明就可以申請辦理房屋的不動產權證書了。

  上半年核發近70萬冊產權證和登記證明

  不動產單元編碼唯一

  從市國土房管局獲悉,天津從去年11月30日起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啓動土地、海域、房屋、林木等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發放統一的不動產權屬證書。今年上半年,全市已累計核發不動產產權證和登記證明共計近70萬冊。

  據市國土房管局介紹,半年多來,按照國家統一登記機構、統一登記簿冊、統一登記依據和統一信息平臺“四統一”要求,本市先後完成機構職責整合、人員劃轉、經費場所落實、數據資料移交、信息平臺搭建、登記規程制定等工作,率先出臺了地方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率先實現海域使用權統一登記管理、率先實現不動產登記上門服務和網絡預約服務。《條例》對不動產登記機構、登記簿、登記程序、登記信息共享與保護等作出規定,不動產以不動產單元爲基本單位進行登記,不動產單元應當有唯一編碼。房屋等建築物、構築物和森林、林木等定着物應當與其所依附的土地、海域一體登記。

  規範不動產登記資料管理和查詢制度

  產權證目前“不動不換”

  不動產登記信息資料的管理和查詢是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天津市不動產登記條例》實施後,個人房產信息如何查詢?誰可以查詢不動產登記資料?如何保證個人信息安全?

  條例從保護不動產權利人合法財產權利出發,對不動產登記資料管理和查詢制度進行了規範,明確了不動產登記資料由不動產登記機構統一管理,並規定了登記資料查詢複製的範圍、登記機構的保密責任等。按照條例規定,不動產權利人可以查詢、複製其不動產登記資料。因不動產交易、繼承、訴訟、仲裁等涉及的利害關係人,可以查詢、複製不動產自然狀況、不動產權利人及其不動產查封、抵押、預告登記、異議登記等狀況。申請時應提供身份證明、利害關係證明以及不動產坐落或者不動產權屬證書、不動產登記證明的證號。

  高紹林表示,只輸入一個姓名,就能查到此人名下的全部房屋信息,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的。因爲這是公民個人信息,登記機構要嚴格保密,不得泄漏。而利害關係人提供相關證明證書則可以查詢,許多二手房買賣就需要這樣的查詢服務,以證明賣房人房屋信息的真實性。

  此外,條例實施後,市民是否需要去辦理不動產權屬證書更換?高紹林表示,目前採取“不動不換”的原則,房屋如果不進行交易,目前的產權證繼續有效,市民可自願選擇更換或不換。在房屋下一次交易,辦過戶手續的時候將換髮新的證書。

  “一站式”服務方便企業和羣衆

  “微信預約”陸續啓用

  從市國土房管局獲悉,本市不動產登記條例實施後,將通過整合登記職能,下放相關事項辦事權限,減少辦事環節,採取“一站式”服務,爲企業和羣衆節省登記時間和費用。

  據市國土房管局介紹,該條例實施後,將下放登記業務,實現一個轄區內由一個登記經辦機構辦理各類登記業務,客觀上會提高登記安全和效率,也方便當事人就近申請辦理登記業務。各不動產登記經辦機構仍使用原來的房地產登記辦件大廳受理各類登記,涉及羣衆因房屋買賣、贈與、繼承等辦理房地登記手續的地點未發生變更。另據瞭解,各不動產登記經辦機構正在陸續啓用微信預約系統,爲羣衆提供微信預約辦理登記業務服務。(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