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武清區檢察院公訴科張翠然:勇於擔當的公訴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劉菲菲 編輯:李冰 2016-08-02 08:17:25

內容提要:“辦錯一件案子,對於檢察官來說或許只是百分之一,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就是百分之百。對待每一起案件,都要慎之又慎,力求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經得起當事人和人民羣衆評價的鐵案。”這是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張翠然常說的一句話。

  天津北方網訊:“辦錯一件案子,對於檢察官來說或許只是百分之一,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就是百分之百。對待每一起案件,都要慎之又慎,力求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經得起當事人和人民羣衆評價的鐵案。”這是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張翠然常說的一句話。

  在同事眼裏,張翠然似乎是鐵人,白天一邊辦案,一邊審批其他案件;晚上,還要在辦公室翻書、查閱資料,彷彿從不疲倦。可是,心裏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扛下了無數的辛酸,爲的只是公平、公正地辦好每一起案件。

  快速成長 身肩重任

  今年32歲的張翠然,2006年於西南政法大學本科畢業,隨後考取了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研究生,2009年碩士畢業的她懷揣着對法律的信仰和對法律工作的憧憬,考入了區檢察院。

  初到工作崗位,張翠然就被分到公訴科。“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她明白,業務精湛是確保案件綜合把控能力的基礎和關鍵,要想當一名優秀的公訴人、檢察官,只會辦案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儲備和較高的綜合素質。她虛心向前輩討教、誠心與同事交流,在工作中邊幹邊學,並悉心研究最新法律法規,不斷提高法庭應變能力。入職幾年來,她從書記員、助理檢察官、檢察官一路走來,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她辦理了許多經濟犯罪、職務犯罪類案件,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審查案卷、溝通協調、製作法律文書。長期艱鉅繁忙的工作任務,使她快速成爲辦案骨幹,逐漸承辦起疑難複雜案件。她曾接手在全區範圍內有較大影響的案件,爲查清事實,她跟隨公安幹警在一天內跨越兩個省份外出取證,事成後才肯休息吃飯;爲尋找合適的證人取證,她和偵查人員共同走遍了一個城市的所有城區……同事們開玩笑稱她爲“工作狂”,律師也勸她“革命事業幹不完,差不多得了”,但她始終以“在其位、謀其職”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公正廉潔 悉心負責

  “公正廉潔執法”、“對每個案件負責”是張翠然一直以來秉承的工作原則。多年來,在她審結的案件中,無一錯案,沒有任何一個當事人反映她辦案不公或不廉潔。

  2010年,張翠然承辦了一起五人敲詐勒索案。嫌疑人王某爲擠兌外來的生意對手賀某,授意李某等四人向賀某強行銷售炮竹並索要過高價款,後巡邏民警將炮竹收繳,嫌疑人王某等五人離開現場。后王某又授意李某等三人向賀某索要錢財。張翠然認真分析案情,發現嫌疑人張某出於朋友幫忙,僅實施了“跟着李某去銷售炮竹、口頭阻止賀某的工人施工”的行爲。爲了進一步查清事實,她逐一仔細地訊問每個嫌疑人和涉案證人,連張某本人也不耐煩地說:“我都認罪了,你還問那麼仔細幹嗎!”出於對案件的負責,張翠然仍向其擺明利害、勸其如實詳盡陳述。最後經補充偵查,證實張某事先不知道敲詐、也未參與敲詐勒索的行爲,其行爲不構成犯罪……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正是本着對事實、對法律認真、仔細的態度,多年來,張翠然手下沒有一件錯案發生。

  執法爲民 溫情辦案

  張翠然辦理每個刑事案件都會感到心痛,既因爲犯罪行爲造成的危害後果,又因爲刑罰給被告人家庭帶來的巨大變化,這使她在工作中不敢有任何懈怠和敷衍,而是始終堅持“執法爲民”的信條。

  2010年,張翠然承辦一起過失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魏某在工作中因疏忽大意操作失誤,致一名工作人員死亡。事後魏某所在公司向被害人家屬賠償,被害方也申請不再追究魏某的刑事責任,魏某被取保候審。通過閱卷和訊問,張翠然瞭解到,魏某雖然思維正常,但口齒不清、表達遲緩、情緒容易被激化。面對魏某的特殊情況,她更加謹慎細心。由於魏某未經傳喚到院,對出示取保候審決定書、交納保證金收據等表示不解,張翠然耐心向他解釋相關事項。考慮到魏某住址遠在薊縣,她將辦公室電話號碼告訴魏某,讓其若有疑問打電話即可。之後魏某每次打電話,她都告知其案件進展情況,並解釋審查起訴期間的有關規定。開庭審理期間,她還就被告人魏某的實際情況請求法院酌情從輕處理,最終魏某被判處緩刑。接到判決後,魏某遠途趕到區檢察院找領導,堅持表示“要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武清區檢察院張翠然”,並用一張紅紙寫下感謝信。張翠然深刻意識到,法律工作的價值往往體現在條文之外。在她看來,犯罪嫌疑人和普通公民一樣應該得到尊重。因此,類似的細節在她之後辦理的每個案件中都有體現。

  工作七載,張翠然積極投身檢察事業,潛心於法律和檢察業務的學習,以紮實的工作作風和出色的工作業績,獲得了認可。2010年她所撰寫的調研論文獲第四屆天津應用法學會二等獎和第四屆天津檢察論壇二等獎。她個人還曾獲評2010至2013年度武清區檢察院先進個人;2014年度武清區十佳優秀政法幹警;2015年度天津市最美家庭、武清區“三八”紅旗手和2015年度“天津市檢察機關優秀公訴人”等多項榮譽。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張翠然並沒有因爲成績的取得而止步,而是秉持着對法律的尊重砥礪前行,用青春書寫正義,用行動鑄就檢徽,在公訴席上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北方網編輯李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