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墓播報:永安杯南開海選 歌舞共話民族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董立景 付文超 馬成 編輯:董立景 2016-08-06 22:51:00

內容提要:8月2日,由天津市永安公墓獨家冠名並承辦的“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南開賽區的海選開賽。南開賽區選手們熱情高漲,報名節目達70多個,舞蹈、曲藝、歌曲……精彩不斷,中老年朋友們將自己的拿手絕活在舞臺上盡情展示,同時還將自己年輕時的照片拿到現場,與“永安杯”一起憶青春……

  天津北方網訊:“老有所爲,老有所樂”是每一位中老年人期待的生活。8月2日,在天津市永安公墓獨家冠名並承辦的“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南開賽區的海選現場,選手們用舞蹈、曲藝、歌曲詮釋了新時代老年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海選現場,70多個節目輪番上陣,參賽水平、參賽人數又刷新紀錄。中老年朋友同臺獻藝,共話民族情。

南開區王頂堤合唱團《誰說女子不如男》
南開區水上街鑫星舞蹈隊《清風細雨》
南開區老年大學藝術團《雪花》
南開區舞蹈之友舞蹈團《長白鼓韻》

  比賽一開場,南開王頂堤合唱團就給大家帶來了驚喜。20多人身穿花木蘭古裝服飾,一起合唱了《誰說女子不如男》,鏗鏘的動作、擲地有聲的歌曲給人以昂揚向上的感覺。站在臺前指揮的正是這個隊伍的團長樑世榮,他說:“我們將這個豫劇改編成四個聲部的合唱清唱,並加入了男聲的附和鑼鼓,讓整個節目更加飽滿。我們選擇這個歌曲,因爲花木蘭有其歷史意義,體現巾幗不讓鬚眉,將中華兒女頑強、奮鬥、堅韌向上的民族精神展現出來。”

  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樑世榮帶領的另一個團隊莘苑合唱團表演的節目《老司機》,也因其創新性的表演,贏得了評委老師和現場觀衆的認可。樑世榮也是“永安杯”的老人,每年都以創新的節目給大家帶來驚喜。“我自己帶領三個團,今天兩個團參賽。這個舞臺非常好,爲普通百姓提供了展示的舞臺,隊員都是沒有功底的普通人,爲了完成一個動作,反覆練習。我們在這個舞臺認識許多人,互相學習,不斷成長。”樑世榮說。

莘苑合唱團《老司機》
南開區楓林服飾表演藝術團《煙花三月》
青雲舞韻舞蹈團《萬泉河水清又清》
灰姑娘組合《打起手鼓唱起來歌》

  比賽現場,來自南開區老年大學舞蹈之友藝術團帶來的朝鮮舞《長白鼓韻》以歡快的節奏、活潑的動作吸引了全場的目光,這支隊伍的平均年齡已經達到70歲左右,但是他們在舞臺上彷彿翩翩起舞的精靈。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這支隊伍的指導老師李世紀是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文工團老兵,因爲對朝鮮舞的特殊感情,他編排的舞蹈增加了各民族和諧的元素。

  “雖然我們團隊年齡偏大,但是我們編排的舞蹈動作難度依然很大,因爲舞臺舞要根據其創作特點展示藝術感,在舞蹈技巧、舞臺調度方面更加繁雜。這些隊員們好多沒有功底的,只能一遍遍練習。”李世紀說,他們參加過多次永安杯,去年曾經獲得過一等獎,今年更是信心滿滿。

  在獨唱環節,一個滿頭白髮的大爺錢炳臣登上舞臺,他沒有上來就唱歌,而是先進行了俯臥撐、空蹬自行車等鍛鍊身體的動作。然後纔開始清唱《路在何方》,他說:“這首歌是我23年前患癌症的時候,在腫瘤醫院唱的,我已經唱了23年,我還要繼續唱下去,健康活到100歲。”

  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錢炳臣就是用樂觀的精神戰勝了病魔。“我在1993年進行了低分化胃腺癌的手術,之後就開始學習刮痧、按摩等傳統的保健方法,今天站在‘永安杯’的舞臺上,想向大家宣傳健康,同時帶給別人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錢炳臣說。

  今年的“永安杯”新增設的“永安憶青春”和“永安文明範”的板塊,也充分調動了中老年選手的參與熱情。賽場外,選手們紛紛拿起手機在微信“朋友圈”曬出自己的青春照片,併發出文明宣言,參與抽獎。

  現場獲獎的網友“坦然”,也是今天的參賽選手之一,他把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我非常喜歡唱歌,也是因爲唱歌讓我覺得年輕,今天在現場,能參與到‘曬青春’這個活動,並曬出自己年輕時參賽的照片,也是一種溫暖的回憶。”

  在“永安杯”這個舞臺上,中老年朋友爲自己而唱,爲“青春”而舞,盡情展示夕陽之美,也將老年人積極向上的精氣神兒傳遞出來。接下來,天津市“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海選還將在其他各區進行,期待他們帶來更多精彩的節目。(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付文超 馬成)

  第七屆天津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賽報名事項

  即日起至最後一場海選結束前,參賽選手可通過北方網(www.enorth.com.cn)或永安公墓網站(www.yagm.com.cn)開通的大賽官網下載推薦表填寫後發送到郵箱(yonganbei2016@163.com),或關注北方網官方微信(微信號bfwnews)或永安公墓官方微信(微信號yagm888)進行報名,還可以撥打報名電話23601732或到19個現場報名點(各區縣文化館和天津市老年人大學均開設現場報名點,濱海新區分設塘沽文化館、漢沽文化館和大港文化館三個報名點)報名。所有參賽選手均需辦理參賽手續,參加海選時領取參賽證。

  想要了解更多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的活動情況,還可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北方網永安公墓微信公衆號,瀏覽大賽官方網站移動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