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到底是誰的舉動“令人強烈擔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吳黎明 編輯:鄭津 2016-08-03 12:55:13

內容提要:日本內閣2日批准了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白皮書延續往年做派,繼續兜售“中國威脅論”的陳詞濫調,無端炒作南海、東海等問題,稱中國的行動“令人強烈擔憂”,字裏行間充斥着對中國的惡意、對中國與鄰國關係的挑撥和對國際社會的欺騙。

  日本內閣2日批准了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白皮書延續往年做派,繼續兜售“中國威脅論”的陳詞濫調,無端炒作南海、東海等問題,稱中國的行動“令人強烈擔憂”,字裏行間充斥着對中國的惡意、對中國與鄰國關係的挑撥和對國際社會的欺騙。

  拿南海、東海說事是近年來安倍政府的一貫伎倆,也是此次白皮書的“濃墨重彩”之處。問題是,到底是誰在南海、東海上的舉動“令人強烈擔憂”?恰恰是日本自己。

  在南海,所謂“航行自由”本身就是個僞命題,但日方極盡挑撥離間之能事,妄圖把南海的水攪渾,進而從中漁利。從七國集團峯會到亞歐首腦會議,安倍總是抓住一切機會抹黑中國,煽動南海周邊國家跟中國作對。

  更不用提東海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但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悍然“購島”,日本自衛隊加強西南方向軍力部署,日方多次炒作中日軍機“異常接近”。

  所有這一切表明,恰恰是日本方面在處心積慮謀求“改變現狀”,日本纔是危險製造者與規則破壞者。究其用心,安倍政府借海洋問題鼓吹“中國威脅論”要一石二鳥:對內,極力使民衆產生日本週邊危機四伏的錯覺,爲其鬆綁軍事力量製造口實;對外,妄圖拉攏有關國家“圍堵”中國,構築所謂“反華包圍圈”。

  衆所周知,安倍上臺後大搞“歷史修正主義”,挑戰“河野談話”“村山談話”,在輿論上不停爲右翼張目,意圖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在整軍備武的道路上,安倍政府更是“剎不住車”。從強行通過《特定祕密保護法》到出臺新武器轉讓三原則,從連年增加防衛支出到大規模“奪島”軍演不斷,從重修“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到強行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安倍這些年動作頻頻,讓西太平洋波濤驟起。

  輿論普遍認爲,安倍政府的所作所爲表明,日本戰後長期堅持的“專守防衛”政策被掃入歷史舊紙堆。這引發外界對日本是否改變和平發展道路的強烈質疑。連美國《華爾街日報》都把安倍稱爲亞洲“最危險的人物”。

  然而,日本政府卻常常玩“賊喊捉賊”的把戲。日本國內一些政治勢力藉助所謂“中國威脅論”,加緊兜售自己的“私貨”,擴張自己的野心,尤其是爲日本重振武備尋找藉口。

  所以,到底是誰在威脅東亞安全、誰的舉動才真正“令人強烈擔憂”一目瞭然:安倍政府已成爲當前亞洲的“麻煩製造者”,東京正變爲擾亂東亞穩定的新中心。日本《防衛白皮書》一以貫之地顛倒黑白,但卻矇蔽不了世界。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到底是誰的舉動“令人強烈擔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