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企開始“抄襲中國”中國智造正風靡全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楊駿 編輯:鄭津 2016-08-05 10:05:00

內容提要:美國《紐約時報》日前撰文指出,中國IT業此前一直追隨着硅谷的足跡,但是在智能手機普及之後,中國移動技術已處在世界前沿。在移動領域,恰恰是美國企業經常在抄襲中國的商業模式和技術應用。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撰文指出,中國IT業此前一直追隨着硅谷的足跡,但是在智能手機普及之後,中國移動技術已處在世界前沿。在移動領域,恰恰是美國企業經常在抄襲中國的商業模式和技術應用。

  在技術領域,“抄襲”是發達國家常用來描繪發展中國家技術領域的一個詞彙,其背後潛藏的西方技術、文化與道德傲慢,不言而喻;曾幾何時,中國企業常被西方形容爲模仿者,中國“山寨”產品常遭人詬病。

  而今,美國知名媒體將“抄襲”一詞用到美國自己身上,確實讓人驚訝。這其中不乏對技術創新的危機感,以及警醒美國創新的用意。但也透出了這樣的事實,在信息應用技術等一些領域,衆多中國企業的技術和商業模式已悄然影響世界,成爲全球焦點。

  可以說,創新在哪裏,注意力就在哪裏,軟實力就體現在哪裏。

  在線上約會應用Tinder出現前,中國就已有一款名叫陌陌的手機應用;在亞馬遜網站討論用無人機運輸貨物之前,中國快遞公司順豐快遞就已在試驗這一構想;在Venmo成爲美國千禧一代的轉賬應用之前,中國的年輕人甚至老年人,都已通過基於智能手機的數字錢包轉賬、支付賬單或是從商店裏購買商品;微信在臉書進軍新聞內容之前,就已提供快速的應用內新聞文章,在WhatsApp之前就開發出對講機功能,並在SnapChat之前開始使用二維碼……

  可舉的例子還有很多。隨着中國提出“創新發展”理念,在合理借鑑國外先進經驗基礎上,更多高技術含量、高製造質量、高知名度的中國產品和技術正在風靡全球。無人機、智能手機、家用電子產品等“中國智造”揚帆海外,並通過本土化運營紮根當地,實現全球化價值。

  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中華民族歷史光彩和文化感召力的重要標誌。以“四大發明”爲標誌的創新精神和能力,是中華文明長期走在世界前列、中國軟實力持續影響世界的集中表現。

  如今,高層次的軟實力是按照從未來到現在的時間序列整合各種資源,也就是,用未來的眼光指導現在的經營管理,爲企業的未來生存做準備,立足於創造價值、創新價值。在新一輪中國技術創新中,企業扮演了主角。調查顯示,企業研發投入在中國的研發總投入中佔四分之三以上,2015年,在世界上研發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業中,中國佔300餘家。

  中國科技水平如今仍時常“躺槍”,比如被認爲缺乏重大突破,本土科學家拿諾貝爾獎的鳳毛麟角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真的是靠低技術撐起來的?這些憂慮或許有道理,但不應該是我們妄自菲薄、止步不前的理由,而應是我們前進的動力。事實證明,堅持走好自己的路,中國技術可以引領世界。

  中國已經知道,強調科技創新“面向經濟主戰場”,“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個“先機”就是中國實現“彎道超車”、增強軟實力的關鍵所在。

  中國已經行動,加強投入,重視人才,重視科技成果轉化,鼓勵創新思維。只有如此,即使曾經是亦步亦趨“學生”,也可以逆襲老師。

  中國已經學會,樹立強大的創新自信,無論是市場優勢,還是產品形態、商業模式及用戶體驗上,中國一些技術都已經形成了適應中國市場的特徵,並在某些方面逐漸趕超先進國家。

  目前,我們被西方“抄襲”的創新還不多,尚處於“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階段,但不應被小看,更不應該對此吹毛求疵。我們相信,未來應該還會有更多的驚喜,等待着世界的發現。隨着時間的推移,“抄襲中國”這一外界自我調侃式詞語的流行,將被越來越看作中國軟實力提升的又一個標誌。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抄襲中國”體現中國軟實力悄然上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