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濱輕軌年底全線開通 濱海大學站東海路站投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曲璐琳 編輯:曲璐琳 2016-08-18 10:50:00

內容提要:從新區建設交通局2016年中期工作推動會上獲悉,備受市民關注的津濱輕軌9號線全線通車有了時間表:今年年底,重建站輕軌東海路站和預留站濱海大學站將同步投用,屆時輕軌將實現全線貫通。

津濱輕軌9號線東海路站

  天津北方網訊:從新區建設交通局2016年中期工作推動會上獲悉,備受市民關注的津濱輕軌9號線全線通車有了時間表:今年年底,重建站輕軌東海路站和預留站濱海大學站將同步投用,屆時輕軌將實現全線貫通。2016年可謂是濱海新區軌道交通集中建設的一年,今年開工建設Z4、B1兩條軌道交通線及運營中心,做好Z2線前期工作。預計到2020年,B1線、Z2線、Z4線三條軌道交通線路建成通車後,濱海新區軌道交通將實現“合縱連橫”,可以有效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交通量日益增長的供需矛盾,並將實現與北京、華北、東北、華東地區的“互聯互通”。

  連接市區濱海“黃金軌道” 9號線將有兩座新站


資料圖

  津濱輕軌9號線,作爲目前連接天津市區與濱海新區的唯一一條市域軌道交通線路,每天會運送大量乘客,已經成爲天津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雖然京津城際高鐵列車也已通達于家堡站,但輕軌9號線在方便、快捷和價格方面依然具有一定優勢。

  東海路站新增一站臺

  輕軌9號線東海路站重建工作正在緊張進行,建設進度一直備受津城市民關注。據悉,經過前期的勘察與設計,本次重建後的東海路站增設了東側站臺,新建區域目前已完成地基及基礎驗收。車站東側新建兩設備房完成80%主體施工。車站主體鋼結構施工完成80%,目前正在進行東站臺的站臺面施工及扶梯、垂梯基礎施工。

  兩座新車站正在建設


濱輕軌9號線張貴莊站續建工程進展順利

  位於津塘路的張貴莊站是既有線津濱輕軌9號線預留車站建設項目,周圍有很多居民區,未來建成投用後,與附近公交857路、185路等10多條線路相交匯,爲中心城區居民提供更多的交通便利,特別是前往濱海新區或者天津站方向的居民,乘坐輕軌出行將更爲便捷。

  截至目前,張貴莊站南北兩側聲屏障鋼結構安裝工作已完成、車站墩柱砼已完成澆築工作,車站主體建設已開始。

  位於市民廣場站與會展中心站之間的濱海大學站,車站沿太湖路設置,在第二大街與發達街之間,車站西側爲宏晉時代廣場,東側爲正在建設的18層天保匯川大廈,北側爲天保金海岸住宅小區。該車站正在積極建設,目前已完成地基及基礎驗收,正在主體施工。

  近日,北方網論壇網友現場播報地鐵9號線預留站之一的張貴莊站的建設情況,目前張貴莊站主體初展雛形,工程正在加緊施工,施工期間不影響運營。二號橋站與新立站之間距離約3.8公里,沿線周邊有許多居住小區。張貴莊站建成後,可以進一步改善周邊居民出行條件,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點擊查看全文

  軌道交通B1線(城區線)預計2020年通車

  濱海新區軌道交通B1線是天津市濱海新區城區南北方向骨幹線,是沿核心區客流主流向佈設的放射線路。該線由南至北串聯了中部新城、于家堡中心商務區、外灘、洋貨市場、濱海西站、黃港欣嘉園等重要地區及綜合交通樞紐,通行範圍可覆蓋到市區及北京、秦皇島等周邊多個城市,並與既有津濱輕軌、雙城間市域快線Z2線及連接新區塘漢大地區的Z4線形成換乘,構成新區軌道交通基本網,客流效果顯著。預計2020年通車後,日客流量將達到30.8萬人次,早高峯單向最大斷面客運量接近1.2萬人次/小時,將充分發揮公共交通骨幹線作用。

  軌道交通Z4線(市域線)串接新區南北片區與核心區

  濱海新區軌道交通Z4線是一條串接新區南北片區與核心區的骨幹線路。線路經漢沽東拓區、中心漁港、濱海旅遊區、生態城、北塘、開發區、中心商務區、于家堡城際樞紐、渤海石油新村、中部新城等重要區域。

  軌道交通Z2線(市域線)連接市區與濱海雙城交通

  爲天津市市域線“兩橫”中一條,位於海河北岸,是連接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的重要骨幹交通方式,同時通過在金鐘河大街與市區M5、M6線相連,促進兩個核心城區間的交流,有效支撐新的城市空間“雙城雙港、相向拓展、一軸兩帶、南北生態”的總體戰略,滿足雙城之間相向發展,對實現外圍新城與“雙城”的快速、便捷聯繫具有重要作用。(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