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錢政治“黑洞”效應:政客籲查處腐敗被嘲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柳絲 編輯:鄭津 2016-08-23 06:50:22

內容提要:前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被披露接受中東金主鉅額“援助”,後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競選團隊負責人因“祕密”收受烏克蘭地區黨錢財而被迫辭職,在美國總統選舉漸入關鍵期之際,一樁樁涉及金錢政治的醜聞不斷曝光,不禁令人對美國政客們跪拜本國甚至是外國資本的醜態嗤之以鼻。

  前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被披露接受中東金主鉅額“援助”,後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競選團隊負責人因“祕密”收受烏克蘭地區黨錢財而被迫辭職,在美國總統選舉漸入關鍵期之際,一樁樁涉及金錢政治的醜聞不斷曝光,不禁令人對美國政客們跪拜本國甚至是外國資本的醜態嗤之以鼻。

  美國的金錢政治,正猶如宇宙中的黑洞,是一個強大的引力場,把勢力所及的大量資本吸引過去,從而使既得利益的政治團體更加強大,形成一個“金錢+政治”高速循環的漩渦。

  政治和金錢是怎樣唱起一出“互惠互利”的雙簧?

  據中東媒體爆料,希拉里從一名沙特王室成員那裏獲得了高達20%的競選捐款,這些錢不僅有克林頓夫婦演講的天價報酬,還涉及基金會資金流向。最近,“維基揭祕”創始人阿桑奇不斷透風,爲自己將曝光“克林頓夫婦與沙特王室長達24年內幕交易”的猛料暖場。

  巧的是,希拉里的前總統丈夫比爾·克林頓18日表示,妻子一旦當選總統,克林頓基金會將不再接受外國或企業捐款,他本人也將從基金會董事會辭職。

  而就在克林頓宣佈上述決定前夕,美國一個法律觀察團體披露的電子郵件顯示,希拉里任國務卿期間,美國國務院可能受到她與丈夫創辦的克林頓基金會影響,爲基金會捐款者提供便利。

  特朗普陣營也並未與外國資本完全脫開干係。

  烏克蘭國家反腐敗局19日指認特朗普的競選經理保羅·馬納福特收受烏克蘭地區黨錢款,馬納福特雖然予以否認,但旋即辭職。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援引多名美國執法機構官員的話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美方和亞努科維奇涉嫌腐敗的聯繫,對象包括馬納福特的企業,還包括希拉里競選團隊負責人約翰·波德斯塔兄弟託尼的企業。

  不難看出,美國國內的利益團體並非美國政治遊戲的唯一參與者,華盛頓也是外國政府和外國私人利益團體遊說活動的中心。

  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教授施密特和謝利在合著的《美國政府與政治》一書中詳細披露,美國的貿易伙伴日本、韓國、加拿大和歐盟國家政府都有不少遊說團體在美國活動。這些國外的利益團體僱傭前議員或者官員等來提高它們在國會山的地位。“外國進行的遊說馬不停蹄,但很少被普通公衆知曉。”

  外國資本對美國政治的影響還見於素來有着政府“第四部門”“影子內閣”之稱的智庫。

  比如全球排名第一的布魯金斯學會,其東亞研究所長年受到韓國和日本資金的支持,還有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設有日本研究項目主席,也是得到了日本方面的資助。CSIS倒是不諱言日本的資助,其官網顯示,2015年,日本官方資助超過50萬美金,是第一大金主。

  華盛頓智庫國際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比爾·古德費洛說,人們認爲智庫是社會改良家,不會妥協,不會像政治階級中的其他人那樣被收買。但是,認爲捐贈者不會產生影響的觀點很荒謬。“危險的是,身爲智庫的我們正在遭遇與政界同樣的腐蝕。”

  然而,美國政治圈不知是對這樣的資本操縱習以爲常,還是甘於享受於資本的滋潤,甚至並不把這樣的現象看作腐敗。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網站文章說,當伯尼·桑德斯這樣“有良心”的政客呼籲查處這種腐敗時,《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卻對他報以嘲笑,稱他爲一個“做夢的蠢人”。

  然而,現實情況是,美國政治中這樣的“蠢人”鳳毛麟角,想要抵制金錢腐蝕政府的“黑洞”效應的做法也只能是螳臂擋車。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美國金錢政治的“黑洞”效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