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院旅遊後20多人上吐下瀉 食品監管亟待加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煜 編輯:曲璐琳 2016-08-23 14:30:58

內容提要:近日,市民呂女士反映,8月5日她與親戚朋友一行37人到薊州區的農家院遊玩,但8月7日回到市區後,有23人出現不同程度的嘔吐、腹瀉、低燒等症狀,去醫院檢查後得知是腸胃炎,認爲是食用不健康食物引發的。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市民呂女士反映,8月5日她與親戚朋友一行37人到薊州區的農家院遊玩,但8月7日回到市區後,有23人出現不同程度的嘔吐、腹瀉、低燒等症狀,去醫院檢查後得知是腸胃炎,認爲是食用不健康食物引發的。本報日前曾刊發系列報道關注農家院食品衛生安全等問題,此次突發事件的出現,進一步印證了該問題的嚴重性,希望能引起相關執法部門的關注,加以有效監管,以便促進農家院旅遊規範、良性發展。

  呂女士說,8月5日,她與親戚朋友自駕到薊州區九山頂的一家農家院遊玩,在那裏一共用了6餐。8月7日下午返回市區。“當時我們就有兩個人感覺肚子不舒服,但覺得可能是水土不服,所以也沒當回事。”呂女士說,轉天一早,她就有點厭食,後來就出現頻繁拉肚子、出虛汗、無力等症狀。呂女士懷疑是吃壞了東西,就給一同去的親戚朋友們打電話詢問,一問才知道,從農家院回來後有20多人出現不同程度的嘔吐、腹瀉、低燒等症狀,到醫院檢查說是腸胃炎。這些生病的人中最小的2歲,最大的74歲。

  呂女士說,她們在農家院吃飯時曾經挑出了幾個明顯有黏膩、不新鮮的鵪鶉蛋,孩子們吃得比較多,後來發現吃這個多的孩子發病最早。她的親友還看到工作人員把魚放在院子裏,沒有遮蓋,任由蒼蠅叮咬。最後一天吃午飯時,發現員工把前一晚的剩米飯在鍋裏重新加熱,上桌後有人聞到米飯有異味。

  8月10日下午3點多,呂女士給該農家院打電話反映情況,對方聽說此事就掛掉了電話。後來,農家院老闆回過電話否認食物不乾淨,並稱“爲什麼別人沒有問題,就你們有問題”。再之後,對方就不再接聽電話,並且關機。呂女士說,此前她曾去過這家農家院,印象不錯,所以這次才組織這麼多人再去,可是沒想到發生這個事情,而且農家院老闆態度這麼強硬,真是讓人寒心。

  呂女士說,薊州區旅遊局和下營鎮市場監管部門曾聯繫他們,詢問病情以及相應的訴求,但也遲遲沒有解決進展。希望薊州區旅遊局等部門能重視此事,嚴管薊州區農家院衛生情況,保證遊客飲食衛生,以免更多的遊客再遇到此類情況。

  薊州區市場和質量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接到投訴後,迅速趕到該農家院進行了調查。當時有83人曾在此農家院用餐,只有呂女士等人反映上吐下瀉的問題,由於呂女士反映的事情過去時間過長,失去檢驗檢測時效,無法調查是否爲食物中毒。在現場檢查時並未發現變質食物,餐飲衛生條件無問題,三證齊全,但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該農家院購貨票據不全,臺賬記錄不全,要求限期整改,如果未能整改,將按照法律依據進行懲罰。並且他們已將該農家院列入異常名錄,加強對農家院的管理。

  記者與薊州區旅遊局執法大隊聯繫,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局高度重視呂女士的投訴,會同下營鎮人民政府和下營鎮食品衛生安全辦公室進行了認真調查。經過對該農家院實地查驗後,認爲該農家院經營證照齊全,食品製作符合相關規範。由於呂女士投訴日期與入住農家院相隔的時間較長,已無法驗證呂女士親友腹瀉與該農家院有直接的關係,但該農家院業主願意賠償醫藥費等部分開支給當事人,現在事件已基本解決。同時,區旅遊局將以此爲鑑,積極會同各鄉鎮,進一步加大農家院食品衛生監管,確保食品安全,爲遊客創造良好的旅遊環境。(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