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子曰》9月亮相 四人分飾孔子 現場敲大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6-08-24 07:29:45

內容提要: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出品的大型歷史話劇《子曰》現已進入細排階段,將於9月16、17、18日,首度在光華劇院與觀衆見面。在劇中,將有四個演員分飾孔子這一人物……

  天津北方網訊: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出品的大型歷史話劇《子曰》現已進入細排階段,將於9月16、17、18日,首度在光華劇院與觀衆見面。在劇中,將有四個演員分飾孔子這一人物。

  大型歷史話劇《子曰》主要講述偉大的儒家學說創始人、中華文明集大成者(素王)孔子一生行跡:從孔子辦私學爲國育才、施仁政出仕爲官,到幫助魯定公隳三都、統一魯國;從夾谷會盟、定齊魯盟約、施行外交靖邊,到遊歷列國君王排斥其政治理想、不墜青雲之志;從返回魯國,刪詩書、定禮樂、編春秋,周禮遍聞天下,到最後終老母邦。

  該劇導演羅軍表示:“之所以排演這部戲,是想讓觀衆們重新認識孔子,瞭解孔子以及他的學說和思想主張。‘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高度褒揚了這位中華民族的聖賢。但在創作《子曰》這部戲時,擺在面前的是如何開闢一條新的道路去闡釋這位傑出的文化偉人。在劇中,我們採用了四個演員分飾孔子這一人物,並不刻意地還原歷史上孔子的其人其事,而是着重於孔子的學說理論及思想精髓。中國人講‘半部《論語》治天下,’希望今天的觀衆走進劇場,在孔子浩瀚的思想中能夠體味到隻言片語,有所啓示共鳴,這便是作爲導演最大的慰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劇中飾演孔子的演員需要現場敲擊一面直徑1.5米的大鼓,這個場面有一點類似京劇中的《擊鼓罵曹》,但是很好地契合了劇情、將人物的情緒推向了極致。話劇《子曰》所傳達的不僅是人物的厚重感,還有藝術的美感,希望觀衆能看到一個與以往印象中不一樣的孔子、一個嶄新的孔子。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中國話劇協會會長藺永鈞編劇,朱大平、李子涵改編,北方演藝集團副總經理鍾海擔任藝術總監。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羅軍擔任導演,天津人民藝術劇院院長、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團長、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王衛中任舞美設計,特邀天津音樂學院著名作曲家趙文彬任音樂設計。優秀青年演員李建鵬、牛浩霖、張星輝、張叢曉、遲立靜、柴濟洲、杜子俊、張淏、劉朋喆、李景景、周淼在劇中飾演主要角色。該劇將於9月16至18日在光華劇院連演三場,隨後於9月23、24日在東麗禮堂上演。(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