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火箭軍“女子導彈發射連”:平均年齡僅24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孫懿 編輯:包天墅 2016-08-24 06:49:00

內容提要:在接近40攝氏度高溫炙烤的導彈發射實操訓練大棚裏,忽然下起一場“傾盆大雨”。這是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的戰士們模擬訓練在降雨環境中執行發射任務。

校覈數據

合力

號手就位

專注

巾幗風采

訓練間隙樂淘淘

多才多藝

  季節雖已是初秋,但八月午後的烈日依舊灼人。

  在接近40攝氏度高溫炙烤的導彈發射實操訓練大棚裏,忽然下起一場“傾盆大雨”。這是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的戰士們模擬訓練在降雨環境中執行發射任務。

  在“大雨”中,導彈發射車轟鳴作響,幾名戰士嚴陣以待。定睛望去,那些英姿颯爽的身影,是清一色的女兵。

  “號手就位!”隨着指揮長王曉彤一聲令下,女兵們迅速奔赴各個號位,展開設備、接通電源、瞄準、讀數據,進入發射程序……號手們動作嫺熟,配合默契,眼神莊嚴而堅定。“5、4、3、2、1,點火!”號手龍曉慧穩穩按下點火按鈕。顯示屏上,導彈如利劍般直刺蒼穹,準確摧毀目標。

  “任務完成了!很激動!”儘管身披雨衣,但雨水夾雜着汗水,已使龍曉慧和她的戰友們渾身溼透。這僅僅是導彈女兵們無數次訓練任務中最爲普通的一次。在微光下要求精細操作的夜間行動、身着厚重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的全防衛狀態發射,沙漠裏、戈壁中,都留下了導彈女兵的靚麗身影。

  2011年底,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成立全軍第一支“女子導彈發射連”。幾年來,該連已多次完成全軍、火箭軍重大訓練和演習任務,將3種型號的10餘枚導彈成功送入藍天。

  履行特殊使命任務的火箭軍,已給人“神祕”之感,而“女子導彈發射連”,則更是神祕中的神祕。然而,當記者真正走進這支連隊,感受到的卻是出乎意料的親切。在訓練場外,這些平均年齡只有24歲的導彈女兵,也和同齡的普通女孩一樣,愛說、愛笑、愛唱歌,開朗樂觀、古靈精怪都寫在青春的臉上。

  但只要上了訓練場,導彈女兵所展現出意想不到的堅強。盧自舒是女子導彈發射連剛上任半個月的指導員,而他也是這個連隊的首位男指導員。他告訴記者,女兵們心思細膩、文化水平高,還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在訓練和任務中,不比男兵差。

  高跟鞋、綠常服、貝雷帽,人們可能覺得這是女兵的標配,但是在排長吳明秀看來,訓練場上的汗水、傷痕,纔是女兵的標配。實裝操作,裝備不夠就模擬訓練,每名號手都特別珍惜每次的訓練機會。上等兵杜俊婷在展電纜時,小拇指不小心被電纜盤夾到劃了很深的口子,鮮血直流,但她處理好傷口後,依然再三懇求繼續操作;練刺殺,每天穿着厚重的防護衣相互拼刺,胳膊和腹部滿是傷痕,衣服上都是汗漬,但脫下防護衣的時候,大家的臉上洋溢的都是無比開心的笑容;匍匐訓練,單薄的迷彩服上,每個人的胳膊上、腿上都因爲砂石摩擦留下了血淋淋的傷疤,但大家都以這些戰鬥的痕跡感到驕傲。

  “不要呵護,不想依賴,我再也不是柔弱的女孩,主戰位是我綻放的舞臺”“我不需要特別關懷,請叫我戰士,看我軍人風采,未來的戰場讓我們一起主宰”,女兵在自己編排的表演唱節目《請不要叫我女孩》中這樣唱到。

  巾幗神兵多奇志,敢持長劍舞九天。導彈女兵正用纖纖玉手託舉起大國長劍,用青春譜寫未來戰場打贏的戰歌。

   原標題:巾幗神兵託舉大國長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