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5號”閆永明上繳2億與新西蘭警方和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陳欣 編輯:包天墅 2016-08-24 07:01:00

內容提要:新西蘭警方23日證實,該國高等法院批准中國“紅色通緝令”中的閆永明上繳4285萬新西蘭元(1新元約合4.8元人民幣),以此與新警方達成和解,結束對閆永明的洗錢調查。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道說,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表示,樂見高等法院的裁決,並稱目前不知道中方打算如何跟進此案。新西蘭媒體目前正關注中方是否會要求引渡已取得新西蘭公民身份的閆永明。

閆永明(資料圖)

  新西蘭警方23日證實,該國高等法院批准中國“紅色通緝令”中的閆永明上繳4285萬新西蘭元(1新元約合4.8元人民幣),以此與新警方達成和解,結束對閆永明的洗錢調查。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道說,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表示,樂見高等法院的裁決,並稱目前不知道中方打算如何跟進此案。新西蘭媒體目前正關注中方是否會要求引渡已取得新西蘭公民身份的閆永明。

  警方表示,這是該國金額最高的一次財產充公。一旦收到閆永明上繳的款項,被凍結的涉案財產將獲解封,洗錢調查也將結案,下一步是與中國商討如何分配上繳款項。BBC稱,新西蘭警方此前扣押多項閆永明財產,包括他在奧克蘭市中心的豪宅、保時捷和瑪莎拉蒂跑車、450多萬新元存款等。新西蘭警督漢普頓說,此次警方行動非常成功,也是新中合作偵辦此案長達幾年的成果。

  閆永明原爲吉林通化金馬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00年攜公款出逃。BBC稱,他出逃後先到了澳大利亞,2001年來到新西蘭,以劉陽爲名字取得新永久居留許可,2008年獲批准入籍。2007年,澳大利亞警方曾向中國移交沒收閆永明的337.4萬澳元財產。去年4月,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發佈了“百名紅通名單”,閆永明排在名單的第5位。

  新西蘭司法部長艾米·亞當斯23日對新西蘭廣播電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中國政府有關引渡閆永明的正式請求,“中國官員已經通過非正式渠道同新西蘭司法部官員進行過溝通,他們表達了對引渡閆永明的興趣”。

  截至上月,“百名紅通人員”已有33人歸案。

   原標題:“紅通5號”閆永明繳納2億與新西蘭和解 中國將共享罰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