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停車城管也能貼條了?天津提升執法工作水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曲璐琳 2016-08-24 13:38:00

內容提要:日前,住建部公佈《城市管理執法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對於城管執法的行政處罰權之一“在城市道路上違法停放機動車輛的行政處罰權”,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違章停車究竟該誰管?交管還是城管?一時間各種聲音喧囂塵上。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住建部公佈《城市管理執法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對於城管執法的行政處罰權之一“在城市道路上違法停放機動車輛的行政處罰權”,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違章停車究竟該誰管?交管還是城管?一時間各種聲音喧囂塵上。

  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根據2014年發佈的《天津市街道綜合執法暫行辦法》內容規定,街道辦事處設立街道綜合執法機構,具體負責執法工作。可以集中行使的行政處罰權包括: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機關行使的全部行政處罰權以及水務管理、衛生行政管理、勞動保障、環境保護、殯葬管理、房屋安全管理、公安消防安全管理、商務管理、文化、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等。目前,並不包含對於違章停車的處罰權。

  對於《辦法》中把違章停車的處罰權劃歸城市綜合管理部門的舉措,網友們反應不一。有網友表示,綜合執法原本所管轄的範圍面就很廣,再加一項“違章停車”是否能“吃得消”?還有網友認爲,把原本交管部門的職權劃歸綜合執法,很可能出現相互推諉,權責不清的現象。另外,綜合執法在大衆印象中“硬性執法”多於“柔性執法”,違章停車的處罰權轉移後,是否會增加矛盾糾紛的發生的機率?

  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工作人員表示,爲了進一步提升執法隊員整體素質,天津通過定期考覈、培訓,加強監督管理等,嚴肅執法紀律,提升執法工作水平。

  對此,有專家表示,違章停車本就是“城市病”的頑症之一。通過管理部門間權責轉移來進行治理,最重要的就是要理清各管理部門的職能範圍,只有捋順了權責關係纔有可能進一步做好治理工作,否則就會出現“多頭管理”、“幾個大蓋帽管不了一頂草帽”的問題。

  其實,對於違章停車來說,誰來貼條並不是重點。關鍵是要從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規則,不隨意亂停車,這樣既避免了罰單,也保證了城市道路的通暢。(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